餐旅系畢業後就直接投入職場,發現非自己所喜愛職業且正值疫情期間生意慘淡;又想到未來發展薪水級距相對沒公家機關來得優渥;最後的推波助瀾是老爸每日朝五晚七的工地生活,他的堅持與從不喊苦讓我想要盡快一同撐起這座避風港;而報考也是給自己改變的機會,雖非本科系但我想為自己開闢一條不同以往的道路。

親友曾報名志光後上榜並推薦給我,之後也上網爬文多方比較並到現場臨櫃詢問,發現志光整體開出的課表多元完整,有各種開班時段可以選擇、師資可彈性替換、且搭配總複習班、題庫班的費用都符合小資荷包。

我選擇面授,因為我知道待在家看視訊一定會分心,且可以選擇前排的位置,老師通常都很熱於跟台下學生互動,會帶動現場氣氛或看我們眼神不對勁隨時調整課程節奏,讓我們時刻成為適切吸收的海綿,即使艱澀難懂的課程,會發現回家複習、練題能順利聯想課程架構、實際案例等等。若臨時無法到現場也能在家看直播,省心又省去交通時間;若當天無法跟課或進度早已落後好幾堂也有在家補課的選項,多重保險讓我跟課十分安心。

我是10月才參加年度班,那時還有開班最晚的E班,其實跟大多數同學一樣都是國考小白,考科的掌握度都不太相同,但透由補習班排列的課表再根據自己的吸收程度調整跟課節奏,我選擇一半現場、一半在家視訊看課,此時補習班人性化機制發揮奇效,某些嚮往的師資於其他班早已開課或者沒在台北授課,而補習班可以讓我彈性選擇師資與課程,讓我不會成為疲於奔命的小白,一直追趕進度而吸收不良。

由於第一年準備無論是高普考或者是地特成績都不太理想,續拚第二年時申論寫作仍找不到方向,毅然決然參加奪榜班,我知道這筆開銷不小,但我跟自己說這股壓力會使我認知到未來是更加清晰且篤定的!奪榜班的規劃十分嚴謹,每天都有檢視考、全程會安排三次模擬會考。幾乎隔天就可以收到老師改題回饋,讓我能夠立刻檢視出自己申論答題的架構掌握或者是審題的理解力,搭配每天都有駐班老師,可以填寫提問單跟老師進行一對一輔導,這跟以往在家埋頭苦幹地反覆燒腦讀課本完全不同,不僅當下問題解決了,也因立刻解析回應,腦海中零碎的知識片段有靈魂般地串連再一起,除了安撫那萬般焦慮的心靈,也讓我能踏實地面對未來的挑戰,那一疊的申論題紙成為我上場的信心籌碼。

我有參加過考銓讀書會,是110年考上的學姐才剛放榜沒多久就自願接受補習班的邀請來跟我們這些學弟妹交流,那時我課程也才跟到一半但還是報名聽看看,學姐分享自己也是10月補習且前半年是半工半讀,由於光是整理筆記就熬夜到天亮,根本無力練習申論,故參加奪榜班因而在當年就奪取好名次。學姐無私地分享手抄的一疊疊筆記小卡,也系統地整理考銓各章節有出題取向或國考生活須知的題目讓我們練習寫架構,讓我知道到原來寫申論是有技巧,且還將必備法條從茫茫法海中挑出,使我瞬間能在短短幾頁就能複習完。我才認知到「困難的可能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的想像」。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保有彈性(讀不完的鬆緊)

(1)我認為每個人的對考科吸收程度、心情起伏、時空環境等因素都有差異,尤其是奮鬥多年的你(妳)每當接近考試或放榜都是最難熬的時刻,雖時刻鞭策自己說不是考完就沒事,要堅持到放榜那刻來臨,但誰無怠惰、軟爛的心態呢?我想應允許自己放鬆、對自己好一點,你必須知道,你是已經有概念的人,不是全部都不會、不是沒幾天讀書就會忘光光、不是身心俱疲咬著書不放就是上榜關鍵。

(2)當跟完課後翻完一輪書,就把書當作補充資料別翻了!請開始從題庫書中去連結答案,知道近年考題方向去找遺失的記憶,而不是再從茫茫課本中抽出答案。

(3)分心時就休息,彈性地讓自己慢慢拉長讀書時間(蕃茄鐘很有用~),而休息不是滑手機(別放桌上,可以中斷拿的衝動)

2.批判性思維

我們準備的科目幾乎都是與時俱進的,例如考銓與各國,當考生最怕的就是突襲式地更新法條或者是考委端出熱騰騰的考察報告,但你必須理解為何死板板的法條還是要更新?原來考銓本身就是欠改革的綜合體,你在看法條時可順便去抱怨這條不完善之處,或修法的立法目的是什麼?我想這就是為何老師總是在課堂上嫌話幾句的原因。

3.考前筆記

可以試著比照行政法老師的架構去建立每科的申論落點關鍵字,對!我說得就是你專屬的目錄,而其中包含你對爭點意識的註解或問答體系,例如行政法、民刑總這種要抽絲剝繭的推理分析特別有用,幫助你快速掃描到答題脈絡。

4.你是有價值的人

你也許會焦慮如果考不上,那這些知識豈不是丟在長期記憶封存毫無價值了嗎?是的!你說的有道理,但為何那些百大企業總爭搶著名校畢業的高材生?不是因為他們那些知識還記得多少,這些東西都會忘(例如微積分,不當數學老師也不記得),而是他們當年面對問題時,他攀過一個山峰又一個山峰,他面為問題的思維態度是不同的,而此時你如何面對這些「學不會的時刻」,會決定你如何面對未來每一階段的課題,所以你的努力不會白費,你是有價值的人。

5.最後的祝福-堅持自己給自己的承諾(出自閱讀前哨站-瓦基)

我的經驗告訴我,「避免活在別人的期望,最好的方式就是發揮全力地活在當下」,我們奮力地生活,是因為自己喜歡,是因為我們自己選擇,是因為我們知道「發揮全力地活著」這件事情本身就令人充滿活力。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