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應屆大學畢業生,在大學三、四年級時,一邊讀書,一邊準備考試。當初是為了找份穩定且一畢業即就業的工作,才決定往高普考的道路前進。

  在決定要考高普考之後,上網查找了公職補習班的資料,發現志光是蠻大間的輔考補習班,因為身邊沒有相關人員可以詢問,就直接選擇了志光,到現場詢問課程。櫃台姐姐介紹的非常詳細且親切,有問題都能當面諮詢,十分推薦到現場洽詢課程。

  我報名的是給大學生的「現場面授」方案。因為在備考的這兩年裡遇到疫情,所以補習班有提供「在家補課」及「線上直播」功能。在我準備的第一年裡,都是採用在家補課的方式,可以在聽不懂或想重播的地方倒轉回去,詳細的再聽一遍,也可以暫停影片抄筆記,對剛開始接觸各科目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資源。第二年的準備裡,我是以線上直播課程及面授的方式穿插上課,可以兼顧到節省通勤時間以及現場詢問老師的兩項優點。這些資源都可以在需要時多加選擇及運用,發揮最大的學習功效。

  上課的進度都是按照補習班的課表進行,我也建議課堂進度不宜拖延太久,以免到考前尚有影片還沒觀看就草草翻閱,上考場時,可能會落後其他上過完整課程的同學許多。

  以志光的課程規劃一步步學習,就無須擔心自己的進度是否落後。在師資的方面可以上Youtube查找公開課程試聽,或詢問學長姐、同學的建議,了解自己需要的教學模式後選擇適合的老師,後續只要相信老師的教學內容,上課時認真聽講,有問題在下課時積極詢問,並且多練習題目,和老師討論改進策略,即有助於快速上榜。

  另外,我有參加刑法總則、民法總則及行政學的申論題庫班,也有參加集中訓練的奪榜班,這些對我來說都有很大的幫助!題庫班讓我在正課結束後,知道怎麼運用上課學習的內容,寫出一篇完整且妥適的申論題。奪榜班的訓練,促使我頻繁練習題目,並安排好考前幾個月的作息及讀書計畫,就不用煩惱這些零碎的事情,專心致力於讀書中。

公職王線上測驗算是一個免費的模擬考平台,只要有時間一定要多運用。讀書會是考上的學長姐回來分享,會提供一些讀書上的建議及寫題目的技巧,我有參加過兩次,每次都有不少收穫。和學長姐討論自己的讀書狀況,對我這種沒有戰友一起準備的考生來說,是很大的支柱與鼓勵。公職王的考古題就像是解題書一樣,可以參考上面的作答方向及內容分配,如果沒有預算買題庫書,可以將上面的擬答列印下來練習、參考,對寫題目方面會有很大的幫助。

以下是各科的準備方法及技巧:

國文

  我是上林嵩(林文騰)老師的課,準備時完全依照老師提供的講義和補充筆記,在考前幾個禮拜有空就拿出來翻一下,即可面對選擇題。作文方面可以運用記得的名言佳句點綴文章,再帶入自己的觀點和想法,應可獲得基本分數。

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憲法在正課時,聽韋伯(吳宗翰)老師講解和抄筆記,回家複習。總複習時,再以老師的筆記和講義複習。最後,在考前幾分鐘看過重點,可以掌握憲法不少分數。

  法緒是練習網路上的題庫,加上人事行政類科的高考會學到民總、刑總、行政法等科目,能幫助我們解決相關問題,拿到分數。

  英文方面我是拿之前高中指考的英文單字出來背,大約在7000單左右。其主要的準備方式還是多接觸英文文章,掌握語感,才能在考場上流暢的解讀文章及題目。

行政法

  正規課程老師講得非常仔細及生活化,筆記的邏輯思路亦相當清晰,對我來說學習較不會感到吃力,我要做的事是上課認真聽,回家兩天內複習完畢,有時老師出的申論題作業確實完成並交給老師批改,有問題也會積極的向老師詢問,一輪課結束後,行政法的觀念和架構都能掌握。

  在奪榜班時,是子雲(劉逸中)老師幫我批改申論題及一對一建議我可以改進的地方,另外,選擇題的檢討,老師都會很用心及耐心的解說,讓我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在下次碰到新題目時,就能順利答出正確選項。

行政學

  我的正課、題庫班及奪榜班都是張楚(李明寰)老師指導。上正課時,回家須確實複習,遇到相似或會混淆的觀念,一定不要吝嗇翻回去比對,因為如果沒有即時整理,到最後會發現許多理論都理解的不清楚,也不知從何著手複習,因此,學好行政學的技巧,一定不能少了理論的比對及即時弄懂的步驟。

現行考銓制度

  上課認真聽,回家認真複習依舊是必備的方法。有時老師上課問問題,也要自己試著想答案。遇到不太清楚或不確定的點,盡量在下課時就向老師詢問清楚,因為一直想不出來就會浪費很多時間,想了很久的答案也不一定是正確的,所以盡量直接找老師確認,對後續其他觀念和法規的學習才能更確實且融會貫通。

各國人事制度

  老師上課幽默,也會以學生聽得懂的方式解說。上課的筆記和總複習講義是我在複習時的「寶典」,我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把筆記讀熟,將裡面的觀念架構背起來,遇到題目時即可有一個作答大綱在腦海中,只要按照這個架構,從背景、目的、作法、效果到各個國家的比對,就能產出一篇完整的申論題答案。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總的正課我是上池錚(廖啓彣)老師的,老師上課說明的內容很清楚,有時也會有一些學習技巧,讓我比較好記憶。

  刑總的正課是周昉(周宜鋒)老師,以風趣及生活化的方式講解嚴肅的刑法,搭配許多例子及故事,幫助我更容易記得及運用。

  以上兩科目較建議在跟課時整理出自己的筆記,此筆記並非完全照抄課本內容,而是將每一個觀念或法條,用精簡且好理解的文字紀錄下重點,或將各爭點的學說用自己的話整理出來,有助於在最後總複習時,一要看到某類型的題目,就能迅速反應是在出哪一個考點。

  在法科的準備上,重要的是自己的理解與想法,聽完老師說的學說、實務後,再想想自己更偏好哪一種說法,在作答時,先將各學說都呈現出來,再敘明自己認為某說較妥適的理由,才是說服閱卷老師給分的關鍵。

心理學

  在心理學這科,大部分是依靠我大學科系的修習,已經有不少先備知識,準備起來較沒有難度。我準備的兩年中,是上不同老師的課,也接觸許多不一樣的書籍,有補習班的講義及大學時的上課用書,這些都是成就心理學申論答題的重要功臣。雖然心理學的理論聽起來都沒什麼難度,實驗也易懂,但還是要花些心思在背誦上,才能在考場上將人名、定義及理論等完整呈現出來。

      在國考的路上,我接受了非常多人的幫助,不僅僅是在學習上,老師們的用心及耐心指導、學長姐們的經驗分享,更多的是平時身邊朋友及伴侶的鼓勵,還有堅持不懈的自己,這些都是促成我今日可以上榜的原因,期待你也能為自己努力一次,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幫助自己考上的機會與方法,勇敢的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