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報考動機

因為在大學就讀的是公共行政相關科系,許多科目與高普考的考科是重疊的,且在大四即將邁入畢業之際,對未來還處於迷茫階段時,與家人討論過後,決定報考高普考,一來高考三級有對應屆畢業生來說不錯的起薪,二來有些考科與自身所學相符,準備起來可以較快適應,也期望自己不要「畢業即失業」,能儘快找到工作,邁入職場生活。

而之所以選擇報考財經廉政類科,除了報考人數較少而有相對高的錄取率之外,這類科並沒有所謂的「本科系」,從商科、法科到「學字輩」科目,跨域相當大,因此並沒有誰在準備起來有優勢,綜上所述,再報考當下就決定考取財經廉政類科。

二、準備過程

在第一年(111)因為還有學校課業的關係,選擇的是函授課程,想說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的無限觀看,但實際上課起來因為本身自制力不夠的原因,無法照正常進度跟課,導致後期完全只看教科書,考出來的結果也差強人意,只拿到51.多分,離上榜分數還有8分的差距,在放榜當天,除了情緒低落外,也萌生放棄考試的想法,想著還要在看著厚如字典般的教科書一年,痛苦的感覺不自主地湧上心頭,但在與家人討論過後,決定再拚一年,但是改報名面授班,強迫自己到場聽課,且跟著課表一步一步來,有不了解的地方可以在下課馬上詢問,希望能利用面授班才能提供的服務來提升自己的成績。而因為是等到放榜後才決定再考一次,時間已經到了九月底,離考試只剩九個月的時間,許多考科也早已開課,因此頭一個月是以邊用影帶補課邊上實體課來進行,而到了11月則是除了共同科外,全部都在教室裡聽著老師上課。

也因為有了去年的前車之鑑,加上又是畢業變成全職考生,時間安排上變得相當自由,自己深知無法克制想要休息的慾望,因此選擇到圖書館當作自習地點,藉由整體讀書的氛圍督促自己要保持專注,或是想要偷懶時,藉由身旁考生繼續唸書的樣子來激勵自己,別人都這麼努力了,自己有甚麼本錢放鬆?我的每一天通常都是從下午開始(早上常常精神不濟),由自己較喜歡的科目如英文、經濟學開始讀起,藉由背單字、算題目來讓自己醒腦,等到覺得可以完全專注時,再來唸法科及學科等記憶類科目,並且每三到四天要循環過全部的科目,避免時間分配不當,導致某科念太少,考前要補救也來不及了。而我每天平日大概念到晚上6.,接著吃完晚餐就準備接著晚上的課程,而假日則因為課程安排的關係,基本上都是待滿一整天(9:30-20:30),而志光在今年有推出新服務可以直播跟課,讓有時候忘記劃位的我能同時跟上課程,不用特地去補課,讓我在進度安排上也不會被打亂,這個服務可說是對我幫助相當大。

這樣備考的生活大概持續到了七月,在考完試的那一天雖然鬆了一口氣,但是會不會上榜的壓力始終壓在肩上揮之不去,幸好放榜當天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才把所有壓力釋放,當看到自己是榜首時,也久久不能自己,謝謝當初能堅持再考一年的自己,也謝謝志光能提供這麼好的師資,讓我能進步巨大,從落榜到榜首。

三、各科準備建議

國文:

這科屬於共同科目,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只有練習近五年的選擇題來培養感覺,而作文完全臨場發揮,盡力寫滿五面,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英文、法緒:

這科也是共同科目,且高考把英文比重提高,但英文本身是我最擅長的學科,加上還有報名關務特考的關係,有稍微花了一點時間準備,我的方法是每天花20分鐘背單字,到考前一個月勤練考古題,培養答題的感覺。而法緒跟憲法這兩科我有把課跟完,這邊大推講授的老師,都能用幽默的方式講解法條,以輕鬆的方式理解題目,且憲法有許多純條文題,能把握住可以在這科拿到不錯的分數。

社會學:

上課過程雖然非常緊湊,常常畫重點時跟不上老師的速度,不過老師滿滿的筆記提供申論寫作非常好的素材,且會分析各種考題的寫法,讓我面對考題不會毫無頭緒,最重要的是老師每節課都會出一題申論題,讓我們帶回家練習,並且批閱時會詳細給出問題點,有問題也無所不答,真的是面授班才有的福利。而平常我準備的方式是看完一個章節及對應的筆記後,馬上練習對考古題下標,如果能順利列出,代表這章是有讀懂的,畢竟社會學題目相同概念重複出現的頻率算高,如果下標練習能順利,可以在這科拿到不錯的分數。

行政學:

這科的範圍實在太廣,因此我的策略是把選擇題分數拿高,而申論則是有點半放推。尤其是財務行政及地方制度每年必出的選擇題,一定要把相關內容念熟。而我的方法是勤練選擇題,並沒有另外買書,而是練習老師的補充教材,申論則是土法煉鋼,看歷屆考古題背擬答,能寫多少算多少。

行政法:

完整的筆記讓我在準備這科能更有系統的理解,不是單純死背。且老師在講解考古題時,會幫我們分析解題脈絡,把相關聯的概念連起來,老師也非常用心地幫我們批改申論題,了解問題在哪。但這科的關鍵還是在選擇題,如過能拿到46分以上,搭配平常多練習寫申論題,總分可以到80甚至更高。

經濟學與財政學:

這科也是我唯一只能用影帶上課的專業科目。老師教學非常紮實,畫圖分析講解觀念,並且會帶題目分析,跟著老師上課絕對收穫滿滿,且老師給我們的題本相當多,要把分數衝高多練習就對了。而財政學則是周宇老師,老師講解觀念非常到位,並且會補充時事及考古題練習,讓該章節烙印在腦海中,最重要的是老師也是無所不答,幫我釐清許多的疑惑,而這科也是多做題目始能拿高分。

     公務員法:

   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把法條跟實務結合,讓我能加深印象,另外我大推老師的補充教材,把歷年經典考題收錄,讓我能更掌握答題要點,這科我認為只能靠死背,畢竟法條在考試是一定要引用出來,另外老師也非常會答同學的問題喲。

心理學:

這科是我裡面最陌生的一科,完全從零開始,因此也是花最多時間準備,感謝老師編的那麼棒的講義,依不同主題分成不同本,把重點呈現出來,且也提供歷屆經典考古題,把補充的概念以題目帶出來,讓我能加深記憶,這科沒有什麼訣竅,只能多看,畢竟裡面的內容跨域太大,如果不常看真的會忘記。

四、善用面授班資源

    很慶幸我有報面授班,老師都很親切地回答我問題,而且都很樂意批改我們的申論題,這真的是面授班才有的好處。

五、結語

    準備考試真的是長期作戰,偶而放鬆是無妨,但隔天就要記得自己身為考生的身分,把該念的書念完,我也曾經落榜過,但我勉勵各位考生不要灰心,把課上完,多多練習題目,保持手感,一定會等到上榜的那一天的!

台北志光高普考財經連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經廉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