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國立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畢業,因大學所修讀的課程許多與觀光有關,且畢業時正逢疫情期間,聽聞許多受疫情影響而失業的觀光產業人才,又沒有把握自己若從事觀光產業,能避免外在因素影響而失業的情況,所以踏入公職考試成為全職考生,並選擇與大學相關、有興趣的考科,經歷過第一年落榜,第二年在調整讀書方向後成功上榜,讓我順利走入公職的行列!

二、時間規劃:

從2021年6月開始準備,前兩個月自己在圖書館找書閱讀後發現有些困難與吃力,10月決定尋找補習班,在經過考取一般行政學長的推薦下選擇志光,便開始跟課、閱讀講義,雖然是面授班,但疫情期間只能透過影片上課,缺點是有問題無法當面詢問,優點是能自行調整上課進度、速度,且不用花時間與車程到班上課,老師也會協助線上批閱申論,讓我了解自身的弱點及需要加強之處,個人覺得若有自制力,效果不比面授差。

2022年3-4月上完所有正課課程並開始複習,當時方案內有總複習班與題庫班可以幫助考生加強記憶,總複習班幫助學生加強所有內容的統整,題庫班則是考古題題目解析,兩者相輔相成,對申論寫作方向有一定的幫助,5-6月邊上課邊嘗試寫申論直至考試當天。

2022年落榜得知自己的成績後開始調整讀書方向,將分數較弱、較不熟的內容重新加強,幾乎每個禮拜都是在看弱科,希望把分數拉高,讀書時間分配弱科佔80,剩下20看之前較熟悉的科目及多關注觀光相關新聞時事,若想考取高考,時事及大量閱讀課外資訊真的很重要!

三、各科讀書方法:

1.國文:

測驗部分跟著老師進度上課就好,作文部分老師會帶大家拆解作文題目、閱讀課本範文,在了解大略方向後可以想出自己的寫作公式,多閱讀名人故事、名人實例,可於作文內舉出增加篇幅內容。

2.法學知識與英文:

跟著老師上課,有些口訣背多分!多刷考古題,多做題目,將錯題解析理解下次再遇到比較容易記起來,英文部分多背單字。

3.觀光學:

觀光學涵蓋的內容廣泛,幾乎包含所有考科,老師出題方向也很難捉摸,可以在唸其他科目後一邊了解大致方向與內容,多看考古題尋找出題可能方向,多關注時事、閱讀大量課外資訊非常重要。

4.觀光行政與法規:

將上課講義讀熟,我自己是會拿空白的紙重複默寫到大致完整,大部分是記關鍵字、還有一些重要且常考的法規,某些數字需要特別記起來以防考試時忘記而失分,近兩年修法的法規一定要有印象,可以至觀光局網站上查詢,最好能完整背下,若有總複習班,講義會有最新的法規。

5.觀光資源規劃:

多了解觀光資源規劃所牽涉的一切法規、名詞、步驟、各大景點規畫方式,例如實際上網查詢開發計畫書,深入了解內容比較容易記下來,近年生態議題也很常出現,可以多關注相關時事。

6.觀光行銷學:

老師有協助批閱申論題,也會給予建議,可以多關注新行銷方式,且常考的行銷名詞、模式一定要熟記,可以多看實例在考試時一同提出,增加篇幅。

7.旅運經營學:

許多旅行業、航空業、飯店業或相關專有名詞一定要了解,也有英文名詞須牢記,建議這科早點開始讀並熟悉,能多記就多記,也可以多關注相關時事議題。

8.觀光英語:

因觀光行政較冷門,補習班開課方向並沒有很切入觀光英文,可以自行於圖書館找介紹台灣旅遊的英文書,將景點介紹的英文熟讀,對英文寫作有一定幫助。

台北志光 觀光行政 最新課程

 

四、對學弟妹的話與感謝:

  當初自己也不相信能在短期內上榜,所以很多時間都是選擇讀書,偶爾也還是會有讀到心灰意冷、或是突如其來的狀況要面對,但我始終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不能辜負努力的自己。想對還在猶豫或已經開始準備的學弟妹們說,自己的未來是自己決定的,與其躊躇不如先開始,開始後就要有取捨,所有的選擇都有結果,你想要的生活,宇宙會給你,只要你開始行動!

  這次考上,我要感謝身邊的家人,讓我能當個全職考生,也要感謝一直以來不離不棄的朋友,就算我拒絕了許多邀約還是願意為我加油並留在我身邊,最後我要感謝自己,謝謝這麼努力地自己始終沒有放棄當初的決定,也希望往後的路自己有十足的勇氣去面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觀光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