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緣起

畢業於機械工程系,也在業界工作了一年,但薪水始終不穩定,猶豫了許久,希望未來有穩定的工作及薪水,就報名了志光,幸運的在一年內考取,真的很幸運也很感謝補習班。

二、準備過程

因為是全職考生的關係,所以只要有課我就上,但最重要的是,上完課後一定去複習,花點時間搞懂上堂課老師教了些什麼,不然這堂課的效果就失去了一大半,課程上了差不多之後,考前三、四個月我選擇開始做近十年的歷屆試題,慢慢去瞭解國考的內容到底有哪些,不懂就翻書或再看一次影片,這樣百分之六十的考題都能掌握住。
最重要的一定要規劃好讀書計畫,每天上什麼課,上到什麼段落,還有複習的時間,都要好好記錄,作息正常,但也不要天天把自己搞的那麼緊繃,必要時還是要適當的放鬆,好好的充電。在準備過程當中也會有其他的考試,我也會建議都去考,練練筆讓自己知道進入考場是什麼樣的氛圍,熟悉那個環境,讓自己在最關鍵的考試上,盡可能不失常。

三、各科準備要領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1)測驗:雖然只佔了20分,但其實在普考裡面還是會成為上不上的了榜的一大關鍵,這少少的10題並沒有那麼的困難,很多題目都可以利用刪去法得到正確的答案,而且耗費的時間不需要太多,建議這20分要好的把握。

(2)公文:只要照著老師上課所教的內容,把規則格式記清楚,考前在複習一下基本上都可以拿到該得到的分數。

(3)作文:我本身的文筆實在不是很好,所以我也沒辦法給太多建議,只能說篇幅拉長,字跡端正不離題分數不會太難看的。

2.英文

我強迫自己每天至少背10個單字,把歷屆試題的單字也記錄下來,維持一定的語感,在上考場的時候不會那麼緊張。

3.法緒和憲法

平常上課認真聽,回家複習個幾次,照著老師的步調,上完課再做考古題,都能拿到不錯的成績的。

(二)專業科目

1.機械力學:

機械力學總共有三大部分:靜立學、材料力學及動力學

(1)靜力學不打好基礎的話,在作材力和動力的題目可能會非常的累,尤其自由體圖是必須要會畫的,題目裡也會要求畫出自由體圖分析,所以靜力學這部分一定要好好用功。

(2)材料力學在今年考的蠻簡單的,例如比較難的撓度這次就沒有出現,但今年沒出現可能明年就出現了,還是要好好搞懂。做了近10年的考古題材力主要考題都落在樑的分析、剪力彎矩圖、這部分說真的不難,多練習幾次就很好得分。
(3)動力學我覺得是最困難的一科特別是剛體運動學和剛體動力學,這裡的觀念真的要理解的很透徹,建議多做考古題,常常輸贏就在這題。

2.機械原理:

最基本的一科,連桿裝置一定要會分析,自由度也一定要會計算,彈簧及齒輪更是重點,尤其輪系值,但只要多複習幾次,這些題目都不算太難,還有也要詳記機件的特性,因為會考問答題,但通常題目沒什麼太大變化,所以只要有背就會肯定有分數。

3.機械製造:

製造是我最頭痛的一科,範圍廣、單元多、要背的東西實在太多,而且在答題上也要寫的讓閱卷老師滿意,非常的不容易,只能說有空閒的時間就翻開製造課本看一看,不了解的加工方法,上youtube看加工過程,會更增加記憶點。

4.機械設計:

普考設計考的內容是非常雜的有可能會有力學,也有機械原理的題目出現,縱觀這幾年的考古題,每年一定會出現一題關於機械製圖的考題,這種題目一定要好好把握,有念就有分數,投資報酬率很高。再來還有破壞理論的公式也要熟記,國考很常出現這種題型,而且會有基本分數可以拿到,當然齒輪、彈簧、軸承、銲接這幾個題型也會出現,也要多多研讀。另外今年的題目敘述的文字相當的多,所以搞清楚題目給的條件,以及要的答案是什麼這點也非常重要。

 

台北志光 機械工程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械工程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