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背景與考試動機:

我畢業於成功大學通訊所碩士班,和大家想像的不一樣,我沒有進入大家熟悉的高科技產業工作,因為家裡有自己經營的製造業剛好需要人手幫忙,因此我決定回家工作,原本以為會繼承家業,但景氣不佳工作量減少的關係導致生活收入不穩定,因此為了想要有份穩定的收入,毅然決定踏上國家考試的道路,我決定一邊工作同時準備國家考試,由於在大學讀的是電子工程,所以我決定選擇考高普的電子工程,為了喚醒記憶,我選擇高普考兩年班補習。很榮幸的在第一年就成功上榜。

準備過程(每一科目):

國文(含測驗及公文與作文):

國文分三大題型,測驗、公文與作文。其中測驗為選擇題,考題範圍非常廣,需要勤做考古題。我是做考古題配合金庸老師的課本。公文為依照題目的指示擬定公文架構,考試類型通常只有幾種固定形式。一樣讀熟老師課本裡的架構格式。作文分數所占比例非常高,不可放棄。我認為字數非常重要,最好填滿四頁考試卷。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分成憲法、法學緒論與英文。憲法與法學緒論大量做考古題配合老師課本。英文也是大量做考古題配合老師上課講義重點提醒。

基本電學:

老師上課內容非常仔細易懂,配合歷屆考過的題目分析,課後再複習一輪很快就能融會貫通。我上課很認真抄一次筆記,下課後自己能默寫出上課的重點並且能夠舉出幾類歷屆出過的考試題目。公式要能夠融會貫通、運用自如,還有要注意的是單位。每道題目物理量的單位要特別注意,單位之間的切換,物理量的轉換。我是準備一張記錄所有公式的筆記,常常拿起來聯想,看到公式能馬上聯想歷屆出過的題目種類。

電子學概論:

這一科我是熟讀老師上課講解所有類型的試題,不斷重複的複習,包括進階課程和題庫班的題目,但是由於考試的題目非常靈活,除了勤做考古題外還可以試著整理不同章節的題目,試著自己想像哪些題目有可能會結合出題,需要大量的耐心和時間做不同類型的題目,有做過不一定完全了解但是沒做過的一定不知道如何下手,所以一定要熟記章節的名稱,嘗試在心中分欄,每做一道題目要馬上能判斷是在哪一章節,然後再逕行解題。

電子材料:

老師上課講義幾乎涵蓋所有考試題目的範圍,我是不斷重複演練講義的題目並且能夠獨自默寫出有別於講義標準答案的另一番見解,在與之標準答案互相比較,找到自己思考的想法與標準答案之間的共同點,經常這樣訓練演練,即使遇到沒有看過的題目類型,也能夠舉一反三。

計算機概論:

這一科非常多內容而且包羅萬象,算是網路科目的大熔爐,由於我是電子科系畢業,沒有修過太多網路的課程,所以也是從考古題下手,不斷重複的演練歷屆試題增加對題目的敏感度。

準備過程(心態):

我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上課,上完課後當天複習一輪,然後每一大章節再複習一次,各科都是這樣準備,考古題是利用假日時間演練。平時讀書的時候心情放輕鬆,多做題目但不鑽牛角尖。遇到不會的題目類型時,我會做個記號,等到複習一輪後再回來思考,這樣不會因為一個問題而浪費複習整體架構的時間。考試前的自我調整,不要擔心讀不完,因為沒有讀得完的書,所以擔心也沒有用,平常心,該睡覺就睡覺、該讀書就讀書。

勉勵後進:

報名補習班時總會有雄心壯志要如何壓榨自己花時間讀書,但事與願違,即使有做好讀書計畫表,在經過幾個禮拜的實踐後,身體的動作會開始跟不上大腦的思考速度,原因是沒有適當的運動排解身體長時間坐在椅子上的壓力,所以運動真的很重要,運動是調節身心最健康的方式。除了沒有運動會造成壓力的積累外,父母與親戚也是壓力的來源,因此適當地和他們溝通對話,也不失一種紓解壓力的方法。學習要持之以恆,要有恆心,不可一曝十寒,如同做人做事要有始有終,不可半途而廢。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台北志光 電子工程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子工程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