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尼采的一句話:「如果這世界真的有奇蹟存在,那只是努力的另一個名字。」

我是重考生,在我是應屆那年,我內心對重考生始終保有著不屑一顧的態度,加上以前程度不算差,自以為不需要非常認真就能夠考上。

但,第一次模考,我考了260分。成績單寄到家裡那天是2/10號,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準備方式,也開始很認真的準備考試,但時間已經迫在眉睫,英文又是我的罩門,於是我做了我到現在仍在後悔的決定——放棄英文。我英文只有背歷屆的單字,不出乎預料39期考試毀了,我的英文未加權前只有26分,加權科目考這樣基本上已經宣告出局了。我印象很深刻,那天我知道公布正式答案後,對完答案,我告訴自己如果考不好,就馬上開始準備。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失敗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沒有面對失敗的勇氣,面對它,解決它,才是我們應該做的。於是,我成為了自己最不屑的重考生。

沒有人覺得自己不努力,放榜時我也認為自己明明就很努力了,為什麼甚至連備取都沒有,但是這一年耗盡我所有的心力,焚膏繼晷的努力後,再回頭看以前,似乎也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努力了,這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吧!所以,沒有什麼努力沒有回報的,因為不夠努力,所以才沒有成果,一昧的自怨自艾是於事無補,從根本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英文是我非常弱的科目,因為很弱所以不喜歡讀,就因為很弱,才更應該要讀,卓謙老師常常說:「要從20分進步到40分比較容易,還是80分進步到100分?」都是增加20分,但從完全不會到會一些,比你要從高分進步到滿分更來的容易。若是以上榜為目標,那沒有任何一科可以放棄,每一科都很重要,弱科每個人都有,努力拉近弱科與強科的差距,是我們考生的責任。

以前的我不愛問問題,認為問出蠢問題很丟臉,但是會問出蠢問題,除了自己上課沒在聽、自己沒認真讀以外沒有別的原因了,就算問出蠢問題也不需要感到丟臉,真正要感到丟臉的是不懂裝懂最終沒考上的人。不可能有任何科目唸完都沒有問題的,沒有問題只是因為你沒有讀仔細、沒有認真訂正題目。志光的老師都很有耐心,不需要對問問題感到懼怕。

以上都是我自己第一年所沒有做到,但第二年有所改正的心態及行為。最後,最重要的是堅持,荀子在勸學裡曾說「駑馬十駕,功在不舍」就算資質不好的駑馬,經過持之以恆的努力,也能追趕上駿馬。很多人一開始懷揣著堅定的決心,決心卻隨著時間流逝,最終虎頭蛇尾。我也會鬆懈,看到旁人在休息、玩遊戲、追劇,也曾動搖,「放鬆一下沒關係吧」心裡也有過這種念頭,但每當有這種念頭的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你跟他們不一樣、你有著你自己的理想、你有自己的目標、你要像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蓮一樣,要忍耐,先苦後甘才是最值得且美好的。

準備方式:

•國文:分為古文三十、國學常識、文化教材

 1. 三十篇一定要讀熟,讀熟是指看到一個字或一句話能夠知道出自哪課。

三十篇我的讀法是每一週都要把學過的全部讀熟,例如上禮拜教燭之武退秦師,這禮拜教諫逐客書,那麼我這禮拜要把兩篇都讀熟,以此類推。

 2.國學常識照著洪廷老師的進度,複習一樣是用讀三十篇的方法,每次複習都要連帶之前教過的一起複習

 3.文化教材我自己是讀高中的教材,背熟翻譯就好,很後悔高中上課都沒認真聽,自己背的很辛苦

•英文:分為單字、文法(講義後面的歷屆一定要寫完)

 1.單字每個禮拜都要背,我自己最高紀錄是一天背了兩三百個單字,我自己的背法是一邊背一邊寫下來,過了一段時間後在看著英文單字測驗自己有沒有背起來,我覺得這

樣背比較有效率。

 2.文法要讀熟就是要依靠自己整理筆記,記不熟的話就想口訣,口訣想到了那個文法點絕對不會忘,整理要有條理,也是每次複習都要連帶之前的一起複習。

•數學:分為四個大單元(講義後面的歷屆一定要寫完)

 每個單元的讀法都一樣,上完課以後,就要把老師上過的題目全部在算一遍,不熟或是不會的做記號,之後就讀做記號的就好。建議全職考生可以預習每個禮拜上課的內容,先寫之後要上的題目,培養自己的解題思路,很多題目不是只有單一解法,一個題目你會很多種解法,考試的時候你就游刃有餘。

•地理:分為通論、區域地理(吳羽老師整理的題目一定都要練習)

 1.通論一定要學好,沒學好區域地理也不會好到哪裡去,通論地理的讀法依然是連帶之前教過的一起複習,考試逼近的時候可以整理自己比較不熟的東西整理起來或是拍起來,例如三大傳統方法、人口轉型階段圖….等。通論地理很多東西只要多畫幾遍就能夠記得很熟,比如洋流、行星風系,畫圖才是最有效率的讀法。

2.區域地理也是需要連帶之前教過的一起複習,畫圖對於學習區域地理也很重要,考試逼近的時候我幾乎只讀我自己整理的兩張圖,整理完會發現其實每個洲氣候分佈都大同小異。

圖片 1.jpg

圖片 2.jpg

•歷史:分為台灣、中國、世界歷史最重要的就是時間關係,一定要自己整理重要的時間點,近代以前的歷史記世紀就好,近代歷史才需要把完整年代背起來,要了解台灣發生某件事的當下,中國跟世界正在發生什麼,這樣才能融會貫通。把洪廷老師的歷史講義完全看熟很重要,最好要知道每一頁有什麼內容,這樣複習的時候才會有效率。

結論:

總的來說,我認為準備大考的方式就是連帶以前讀熟的一起複習,這樣會越來越熟,不容易忘記。每一次的小考和模考都是驗收自己的機會,都很重要。堅持終將有所成果!

台北志光 警專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專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