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大約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備考,前半年是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後半年則是全職考生,並有幸在今年考取人事行政雙榜。

        因為朋友的推薦所以選擇加入志光。選擇面授的原因是為了避免自己自制力不夠,無法督促自己照時跟課,而產生怠惰及荒廢進度的情形。此外,遇到問題也可以當面向老師請益,快速釐清概念,或與同學討論,可以教學相長。

二、專業科目準備方式:

(一)行政學

張楚老師上課很細膩,重視整體架構的建立及觀念的釐清,而且會將相關概念作系統性的統整及聯想。行政學範圍無邊無際,相較於死記硬背,老師更重視融會貫通及活用。先釐清公共行政的三大探討主題(公共行政的角色及職能、組織行為、政府傳輸服務及解決問題的機制),再將相關學說及理論分門別類。此外,我會將老師的板書及課本內容,用自己能看懂的文字及能記憶的篇幅,整理成筆記。

(二)行政法

林清老師會在黑板上寫架構,課後我會再將細部內容補上,讓筆記更加完整。後期衝刺時則使用子雲老師的大數據,把重要爭點概念用關鍵字整理成筆記,避免在考場上發生知道考點卻不知如何下筆的尷尬情形。練習以三段論法作答,且涵攝要完整詳盡,就算答案可能和老師解題有所出入,但只要將論理過程表現出來,也有機會得到不錯的分數。選擇題的部分除了加強法條的熟悉度,也要多練習維持手感。

(三)現行考銓制度

楊易老師上課很詳盡,對於法條的介紹也會使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幫助理解,而且老師會提供口訣幫助記憶,所以可以很安心的照著老師的節奏去準備這科。除了傳統法條考題外,對於制度的檢討修正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因此我的筆記除了臚列出各章節的重要法條(抄關鍵字)外,也會將制度缺失及改進方式整理出來,就算題目沒有問到,也可以放在結語做一個完美的收尾。

(四)各國人事制度

這個科目非常龐雜,因此不需要太過在乎細節。且綜觀歷屆考古題也會發現,常常會有突襲考題出現(例如今年地特出現「加拿大的行政中立制度」及「韓國的俸給制度」),因此不建議花太多時間或鑽牛角尖準備,但基本題型一定要掌握,例如OECD國家的高級文官制度、英國快速升遷方案、各國人事機構的演進等等,我會將英美法德日統整成一個表格,先分別了解各國的做法、再縱向串聯單一國家,並與我國制度比較,做參考借鏡。

(五)心理學

心理學是剛開始接觸覺得不好掌握的一科,後來我試著把各章節重要的名詞及重要理論整理成架構,反覆背誦。志耘老師提供的考古題及擬答非常詳盡,除了參考老師的解題模板外,針對一些重要的概念,我會練習「舉例」,這樣在答題的時候就能比較快速的提取出內容。

(六)刑法總則

駱羿老師的板書很詳細,搭配老師的擬答模板就足以應付考試。我認為刑總考點相對集中,因此大量練習考古題非常有幫助。申論的練習分成二種型態,一是「完全作答」,透過實際寫作,從而得知自己對於課程內容吸收內化的程度,並產出寫作篇幅;二是「排定架構」,快速抓取爭點並思考版面如何配置,可以大量看題目並提升練習效能。

(七)民法總則

這科法條很多,而且偶爾也會超出總則的範圍(例如:債編、物權編…),因此在準備上,我除了把裕樹老師上課補充的重要實務見解背起來外,還會參考解題書,把重要考點整理出擬答架構。

三、總結讀書方法:

(一)製作筆記

我習慣在每堂課下課後,把當天的上課筆記整理好,這對於最後的衝刺期很有幫助。衝刺階段已經沒有時間就課本做地毯式的複習,因此在跟課階段先把筆記整理好,考前衝刺期就翻閱筆記,準備起來才更有效率。

(二)排定讀書計畫

最後衝刺階段我會一天至少排3科,依照章節大小及對科目的熟悉程度,訂定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有了讀書計畫,就會趨使我們朝既定的目標執行,準備起來也不會漫無目的。

(三)練習考古題

練習考古題是辛苦但絕對必要的過程,在練習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的不足,但也可以累積量能,提升自信心。而且練習完的申論題一定要拿出來翻閱,我會當作考前衝刺及在考場上複習之用。另外就選擇題的部份,除了買百分百題庫外,我把阿摩近10年的考題全部刷過一輪,因為選擇比申論更好拿分,所以需要透過大量練習維持手感,一定不能放掉。

三、高普考準備心得:

我覺得準備國家考試心理素質很重要,在艱困的疫情期間,只能關在家裡,無法到補習班也無法去圖書館督促自己念書。為了解決在家自制力不足的問題,我會和同學一起開視訊讀書,並且每晚檢討當天練習的3題申論。找到適合的戰友一起努力,不但可以鞭策自己,也可以一起進步。

「每次當你向恐懼屈服,你便會失去力量,而恐懼吸收了你的力量,變得更強大。這就是為什麼不論眼前的路看起來多難走,你都必須督促自己超越焦慮,繼續往前走」。備考過程很辛苦,我也曾焦慮害怕及挫折,但不拚一下、不多給自己一些壓力和要求,不提升辛苦密度,你就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如同韋伯老師說的:「這是一個考得上的考試」,我也以這句話勉勵自己。要相信努力的自己也閃閃發亮,一定可以達到心中的目標。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