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動機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整體觀光產業(包含餐飲、旅遊、航空及會展等相關產業)皆遭重創。身為觀光系的學生,我知道這對應屆畢業的我非常不利,因此在一番深思熟慮後決定投入國考行列。而考慮到觀光行政的名額有限,且距離畢業剩一年我的時間不多了(不想一畢業即失業),因此我選擇了工作較辛苦但考取率較高的一般民政。

準備方式

以下分別是我準備選擇題及申論題的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選擇題:

    我都不停地反覆練習。對於四等的考試來說選擇題的占分率非常高,換言之,若是能掌握選擇題的部分,離上榜就不遠了!我自己會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跟課期、自由練習期及考前巔峰期。在跟課期,每科分別做25題共5次(4科+法緒含憲法);當「循序漸進」結束後便開始進入自由練習期,使用「自由練習(隨機)」的功能,每天練習前述的5科各50題+國英各25題。最後則是考前2個月的考前巔峰期,行政法、行政學及法緒含憲法各100題(純選擇題的科目);地方自治概要、政治學(含申論科目)、國文及英文各50題以及各科錯題檢討各50題。

    在自由練習期我也會每日練習實體書「行政學百分百」及「行政法百分百」,視當日身心狀況寫30頁至50頁的題目(約200-300題),上述的書都可以趁志光有打折時購買較划算。另外,課堂中老師發放的選擇題題庫本也很重要,基本上至少也得寫過一輪。

二、申論題:

     以下幾點為我自己練習申論的小秘訣

1.經常跟親朋好友分享學習到的知識:透過與他人分享,除了能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與培養分段能力外,也能順便能確認自己哪邊講的比較少、比較短(甚至是不熟的)需要額外補足。另外,透過與他人分享,一些有爭議的問題可以和對方進行腦力激盪,聽見不同的意見。

2.在關鍵字後面寫下可能會用到的材料: 當然,想寫申論的第一步必定是熟讀課本,當我學習完後我會開始在關鍵字後面寫下第三段可能會需要用到的關鍵字。以「民粹」為例,我可能會在後面寫上「定義」、「背景」、「脫歐」、「自由的窄廊/紅皇后效應」、「泰國」等關鍵字,已讓我寫申論時能有東西寫。

3.練標勝過整篇: 不論是選擇面受或是視訊課程,一定要把握批改申論的機會!當老師改到沒什麼大問題後就可以定型,找出自己的模式,不用再練整篇的申論了(如果是老師的評語是「內容太少」,那這種完全不用再抄翻課本寫整篇了,去讀書精進實力比較實在)。 另外,在備考的一年中我是直接把申論題庫的標練習了3次。第一次是翻課本,第二次是自己試著用2隻顏色的筆寫,其中1隻筆是憑自己記憶,另1隻是真的想不出來後翻課本寫的 (也就是要額外加強理解的部份),最後的第三次則是連寫都不用,確定自己看到題目能在心裡想三段就算完成。

時間準備要領(以下為準備普考之時間)

1.跟課期 8月至2月:寒暑假每日觀看2-3回課程,就學期間下課或空堂時讀1-2回。

2.吸收期2月至4月:選擇每日約125題、申論第一次練標、製做筆記(手寫增加記憶)。

3.熟悉期4月至8月:選擇每日約300題、百分百書籍(每日約200-300題)、申論第二次練習。

4.衝刺期8月至10月: 選擇每日約700題、申論第三次練習。

給學弟妹的話

    我知道準備的過程真的很痛苦,在備考的這一年內我幾乎每晚都失眠,因受不了壓力而哭泣的夜晚也多不勝數,所以這邊有些心得與你們分享。首先,設立一個停損點很重要。因為我自己是個沒耐心的人,因此我給自己訂的目標是一年考取,我一直給自己建立的心態是「我盡我最大的努力,如果能順利考上那運氣很好;如果沒考上也沒關係,單純我跟公職無緣罷了!」,雖然考試很重要,但記得健康的身心才是重要的本錢哦!

    另外,許多人常說「國考的路是孤獨的」,然而我卻有不同的見解。在我備考的這一年,我完全沒有跟家人、朋友、伴侶疏遠。相反的,在我屢次快崩潰時是他們一次次的陪伴我,讓我擁有繼續準備的勇氣。因此,我希望因為看到這句話而卻步的人可以不用太擔心,真正在乎你的人並不會因為你在備考無法一同出遊就背棄你,相反的他們會成為你考上的關鍵。

    至於申論的部分,真的上考場了也盡量不要過度緊張,抱著平常心反而能正常發揮。我寫申論時總是抱著「與閱卷老師分享心得」的心情在書寫,畢竟都已經認真準備一年了,就把考試當成一場筆上的成果發表會,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努力結晶吧!

    最後,曾經的我總認為非本科系的我距離上榜似乎遙不可及,然而我依然做到了(110普考與110地特四等)。剛準備時會有「我能做到嗎?」的自我懷疑的想法完全是很正常的。以現實來說努力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我相信以正確的方向努力,絕對會成功!加油,期望在未來的某天我們能在公家機關內相遇!

台北志光高普考民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民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