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真的很謝謝補習班給我的一切資源與幫助,讓我能繼考取110年高考後,接連錄取同年地方特考榜眼的殊榮!!

(一)報考背景

我是私立大學畢業、非本科系,在即將畢業之際原本打算隨意找私人企業中的行政助理職位工作,但一直於私人企業工作的父母親認為私部門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希望我能試試看考公職。而我亦因自己本身不具任何專長及興趣且又是私校畢業,一直擔憂著若在私部門尋求工作恐沒有競爭優勢,故而決定順從父母的期許而踏上國考之路。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我父親於就讀台北大學法律系時,班上的同學幾乎都有去報名志光補習班,所以我也聽從我父親的建議而選擇志光。

 (三)志光所帶來的幫助

課程面:

1.面授班:

由於知道自己的自我管理很差,故而選擇面授班以督促自己專心上課。很喜歡補習班提供的循環制度,也就是縱然報名A班也能去旁聽B、C、D班老師的課程,因為同一個學科在不同的老師教學中會產生不同的效益、理解角度亦不相同。有助於自己多位老師的教導中對學科內容更加熟悉。

2.題庫班:

我有去報名題庫班,老師在題庫班會教導同學解題技巧並大量地練習考古題,讓同學可以在唸熟課本後得以將課本概念活用於解題上。

3.奪榜班:

奪榜班的好處是補習班會提供一間安靜地自修教室讓同學安心複習,可保證讀書期間不受任何環境因素而影響讀書效率,這也是我當初決定報名奪榜班的最主要原因(因為我家就住在菜市場附近、樓下又是里長辦公室,每天都很吵雜;而圖書館又常常有國高中生在聊天,讓我讀書效率嚴重被影響)。另外,奪榜班有提供駐班老師供我隨時解決課業問題、釐清概念,亦有提供佳作欣賞讓我可以參考其他同學的佳作考卷內容並改善自己寫作的缺失。

師資面:

1.行政法:(行政法是我最弱的科目,所以有特地去上3位老師的課來加強)

我第一年是先上林清老師的課,以林清老師提供的行政法架構為閱讀基礎。

第二年上陳治宇老師的課,有一定的基礎後我才敢去聽陳老師的課,陳老師上課節奏較快,但也相對地較能讓學生在重點處印象深刻,且陳老師會補充許多學者的見解,能為申論的寫作添增色彩。

第三年上子雲老師的課,子雲老師上課時會教導我們行政法申論題「涵攝」的部分,有助於我們在寫實例題型時,能靈活運用行政法的學理及實務見解去涵攝題目,使考卷內容更符合題旨。

2.行政學:

行政學的部分我推薦紀傑老師與張楚老師,紀傑老師的教法能將艱深難懂的行政學內容化為簡潔易懂的文字敘述,能讓非本科系且沒有唸過行政學的新生能快速理解行政學的內容;而張楚老師則是能將許多原本不同篇章中的概念,靈活運用於申論題的解題範本,有助於將各種行政學概念融會貫通,使我深刻地理解到原來過去死背的課本大小標皆能靈活地發揮在考題上。

3.政治學:

政治學我推薦韋伯老師,老師上課時常以日常生活案例來做比喻,可以促進我們對於政治學概念的理解,且老師上課幽默風趣,讓我覺得政治學是個有趣的科目而樂意時常閱讀。除此之外,老師有時上課會向學生訴說心靈雞湯、不吝嗇地給予學生鼓勵,在聽完老師的鼓舞後,心中總是萌生著「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念頭與繼續努力讀書的動機。

4.地方自治:

地治我推薦子雲老師,不論是行政法或是地治,老師上課所整理出的板書皆簡潔易懂,解題的時候也總能以行政學或政治學的內容來解地治題目,讓我不用再額外背一堆大小標,減輕備考的壓力。

5.民刑總:

民總推薦裕樹老師,裕樹老師雖然教得很難,但花時間搞懂後也比較能在考場上應對題型複雜的民總;刑總則推薦駱羿老師,奢所提供的刑總架構能快速理解三階段論的寫法。

 (四)各科準備技巧

1.行政法:

原本我以為將林清的架構加上陳治宇的筆記及課本內容記熟即可,但後來才明白行政法更著重於「涵攝的過程」,只默寫出法條、釋字內容或學理而忽略涵攝過程仍然無法獲取高分(像109年的高考,我自認為我默寫得很完整,結果第1題只有6分;而這次的高考,因為冷門的考點沒準備到而不會寫,但我盡力的將所學到的內容去涵攝題目,反而還能拿到平均分數15~16分),而我增進涵攝題目的方法就是一直不斷地寫申論題給老師批閱。

2.行政學:

我的準備方法就是想盡辦法的背熟課本中的各個大小標,雖然行政學近期的考題有越來越靈活的趨勢,但必須先對學理有一定的熟悉度(背熟)才有辦法加以延伸及運用,由於行政學範圍太大,我沒有額外整理筆記,而是利用老師所提供的口訣來輔助背誦,並一直不斷地手動書寫來加強記憶。

3.政治學:

我在政治學的準備方法一開始跟準備行政學的方法差不多,前期仍然是先想辦法記熟課本中的大小標,在自己對課本有一定的熟悉度後就開始練習考古題給老師批改。然而我後來為了寫出與其他學生有鑑別度的答案,後期開始學著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大小標,比如某個概念在課本上是用一段文字敘述其意涵,但我會用我自己的話去拆解或創造2~3個小標去形容它,可增加試卷版面又能顯得與眾不同。

4.公共政策:

我主要是以張處的課本為基礎,將其課本內容中的大小標額外整理在筆記上,其餘的則再參考解題書來作為補充。我偶爾也會上網去查閱行政院的網站去看目前所規劃的重要政策,以便運用實務案例作為公策考題的舉例說明。

 (五)遭遇瓶頸時的應對

1.考試瓶頸:

我在109年的考試堅信自己會上榜,但放榜結果以差4分落榜,雖然衝擊很大很難受(尤其我花最多時間念的政治學只有33分),花了兩三天哭過調適後就開始逼自己繼續到圖書館報到,需要禁止怨天尤人的想法並盡快找老師詢問該如何改進,嘗試改善自己的申論題寫法。

2.讀書時的瓶頸:

(1)可定期出門走走散心或運動:

準備國考之路算是一種馬拉松競爭,人不可能長期處於緊繃狀態。所以每當我覺得煩躁時,都會出門去淡水看河

(2)想辦法找自己念書的動機:

多數考生(尤其疫情期間)只能在家念書的日子裡一定會有唸到煩躁、沒動力的時候,但由於我已經準備到第三年了,其實我也給自己設限說這次在考不上就別再考了,好讓自己放手一搏。有時忍不住滑手機時,我會不禁想起父母的白髮(發現這兩年他們的白髮變多了),並時常反問自己:“你要再讓父母再辛苦多久?”,讓自己罪惡感暴增後就有動力逼自己念書了。

 (六)勉勵的話

我不是一個具有讀書天賦的學生,大學也就讀私立且名次倒數的學校,備考期間時常歷經課本大小標背了又忘的挫折感,所以我唸書時都是用反覆默寫的方式幫助記憶,我記得韋伯老師有在臉書上講過一句話:「記憶之道無他,唯反覆爾。」希望以此勉勵各位學弟妹,像我這種低學歷的人都能考上了,相信你們也能做到的。

台北志光高普考民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民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