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學校: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特殊事蹟:一年半考取

個人因素:

本身大學就讀私立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當時在學校大三實務訓練的過程探索自己傾向於間接服務,耳聞身邊學長姐畢業後投入準備公職考試後,將自己的打工積蓄報名志光兩年班,決定給自己從大四(2020)開始至畢業後一年的時間備考,也獲得家人的支持,一路上貴人相助,使我有幸於2021年地方特考上榜,實際準備時間為一年半。

家庭因素:

自幼就覺得父母工作辛勞,為了能夠回報並為家裡分擔,希望自己工作與收入能夠更加穩定,這個想法是我勇敢報考的動機,也是備考過程很大的動力。

由於報考時是學生和非台北人身分,以及疫情的影響下,使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必須不斷轉換環境,在宜蘭志光數位學院、台北志光面授班與線上課程間交替使用這些資源,我將各階段整理如下。

(一)初期(暫轉宜蘭志光數位學院)

由於課程剛開始時,我仍在宜蘭進行學校的暑期實習,因此辦理轉班到宜蘭志光用看影片的方式補課,直到九月學校開學才轉回台北上面授課。

(二)正規課面授班(台北志光)

在上正規課時,我每堂課都會錄音,並且在下次上課前用重複聽錄音檔的方式複習,把上課時沒有跟上的地方搞懂。我認為自己不太擅長做筆記,寫筆記耗費太多時間,在一邊需要兼顧學校課業的情況要完成筆記有點困難。因此我是漸漸適應後,直接用寫申論題的方式,每一次上課請老師批改,順便提問複習過程遇到的問題,老師會很用心提點書寫的技巧,直接寫申論題也可以讓老師知道我的論述邏輯是否正確。

()題庫班:

為了更有效知道各科考點和題型,我報名了題庫班,題庫班有助於使我們釐清概念,老師的教材也對考前的複習很有幫助,在這個階段我也額外使用一些題庫書,盡可能多練題目。

(四)奪榜班:

在學長姊推薦下,我也報名了奪榜班,奪榜班每天幫我們排定進度和練習題目,並且有老師可以提問,每周一到五,對於大四需要上課的學生有請假的配套措施。在密集的讀書計畫中,每兩周模擬考可以即時檢驗,使我們不斷督促自己。雖然在奪榜班進行到一半時面臨了疫情三級警戒,無法到班,只能使用線上的方式,影響了讀書的狀態,這項資源仍然對我很有幫助。

(五)轉回宜蘭志光:

第一年高普考結束後,我正式轉回宜蘭志光數位學院,由於疫情關係,有開放線上上課,因此在地方特考前我都是在家裡讀書,並且也是以多練申論題為讀書策略。

補習班資源與幫助:(面授/函授)

(一)面授課方面:

我認為面授課的好處在於直接向老師提問以及結交戰友,與同學互相勉勵並且討論,分享彼此認為重要的考點,也可以整理不懂的地方去請教老師,對於申論題的練習很有幫助,多加參考他人論述技巧,有助於增加自己練習的動力。

1.題庫班:我認為可以選擇自己較弱的科目報名即可。

2.奪榜班:對於自己讀書時容易想太多導致崩潰的人(我本人)來說,奪榜班能使我們更加專注在讀書與完成進度上。

()函授課方面:

函授課優點在於可以調整自己聽課的速度,不懂的地方可以重看,適合喜歡有自己步調的人,函授課可以避免多餘的社交壓力。若是在讀書過程中遇到了問題,數位學院有app能夠向老師提問,老師會用線上解答的方式,配套措施都相當完善。

共同科目:

我較少花時間在共同科目上,由於自己較喜歡申論題不擅長選擇題的關係,法緒和憲法我很少練習,只有在考前會練習公文而已,作文吃老本並且盡量寫的有感情有意境,英文則是沒有準備,大部分練習都是在專業科目上。

行政法:

在我備考階段前後聽了好幾遍陳治宇老師上課的錄音檔,也會在上課時交申論題給老師批改。前階段是依自己的邏輯書寫,後來上題庫班才使用子雲老師的三段論法去寫申論題,子雲老師的題庫書整理了所有試題和爭點,在衝刺階段幫助非常大。考試雖然很難看出爭點,但只要寫出自己認為重要的條文和釋字,就可以拿基本分。然而選擇題是我較弱又不喜歡的部分,只能建議大家不能像我一樣逃避選擇題,還是要多練衝高分數會比較安全。

社會學:

社會學是所有科目中最喜歡的一門。正規課時湯淮老師在上課講很多時事,我覺得很有趣也很有助於提升分析社會議題的邏輯,在練習申論題則是使用韋伯老師的題庫書,更有系統地去練習每個考點,我會盡量將韋伯老師的大小標背起來,關鍵字盡量寫到,也可以在第三段延伸自己的觀點,這個科目讓我感到很有彈性。考試時隨然有可能遇到不熟悉的題型,還是要勇敢的去寫去分析,盡可能拿到基本分。

社會研究法:

我認為研究法是我上榜的關鍵,因為社研的給分通常很低,若是能拿到高一點的分數就會拉大差距,因此考試時一定要努力寫滿八面,若是不知道怎麼寫就多舉例湊足版面。在上張庭老師的正規課時,我會錄音,複習時再依照老師上課順序去複習,可以在每一章最前面的試題概念寫下對應的內文頁數,或把老師教學的順序頁數寫在筆記紙上,會比較知道研究法的邏輯,幫助衝刺時的複習。題庫班時梁昕老師的論述則是可以提供我們寫作參考,由於我的統計很弱,所以當時有特別再去補梁昕老師在正規課時教的統計,幫助自己理解。

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時常讓我很有挫折感,每次考試寫申論當下會覺得很有信心,但成績常常比預期低,因此在我失敗的經驗中,我檢討出可能重點在於看出題目想要問的是甚麼,不能只寫出題目上有論述出來的概念,建議大家多練習請老師批改給建議。

社策立法、福利服務:

社策也是一們需要多背多練申論的科目,可以與社會工作一同複習。張庭老師說重要的地方一定要讀,我覺得自己屬於法條和死背政策內容很弱,理論部分比較擅長,因此失去了很多拿分機會,只能建議大家意識形態的部分不要失分,多看法條多背重要政策內容,考試時寫出關鍵字,在三等考試中可以抵兩科,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科目。在上張庭老師的正規課時一樣建議要錄音,把老師上課時的順序頁數記錄在筆記上,幫助複習。

在這一年半的備考過程中,因為周遭環境和各項因素使我常常在讀書時處於崩潰的狀態,甚至去考試的時候也是,本來以為自己沒希望了,能夠上榜真的很意外也很感恩,很感謝在這過程經歷不管好或不好的事以及貴人的幫助,我檢討自己在考試過程中的狀態整理出下列建議,希望大家都能夠順利上榜,早日實現目標。

心態方面:

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盡量關閉會影響自己心情的社群媒體,好好專注在自己的生活和目標上,包持一顆良善的心,當聽一些影響到自己心情的消息時,轉念去想那些外在於自己的價值觀是可以掙脫的,不需要爭論也不需要任自己被束縛。

找對方法:

相信自己,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不要套用別人的公式,要找出自己的步調,不然當自己達成不了別人建議的進度時會一直感到很焦慮,造成多餘的心裡負擔。

謹慎交友:

備考時人際關係會成為壓力,有時候超出自己能負荷的範圍就必須取捨,心情調適要快一點,或是在還沒調整好時盡量出門讀書不要關在家,避免自己一直處於低迷的情緒影響讀書狀態。

適當休息:

好的讀書狀態需要有足夠的體力,不管身體和心靈上都需要好好調適,規律作息並且多多自我鼓勵,給自己一些小獎勵增加讀書的動力,祝大家有健康的身心面對考試。

台北志光高普考社會行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