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先在私人企業工作長達六年的時間,雖然工作表現良好,但薪水卻三年凍漲,已經年近30仍無法破3w,雖然很喜歡原本的工作,但覺得薪資體系無保障,且易受景氣影響,難以在收入方面有所提升,因此毅然決然辭下工作,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用過往的存款作為生活費,全心全意投入國家考試的準備。

選擇面授課程的原因,是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所以透過上課及自己唸書複習的空間轉換,是一種心境上的調整,讓自己能隨時準備好上課或自己念書的狀態。另外面授課程中間休息及下課時間,有機會可以親自問老師問題,能將不熟悉或不懂的部分快速釐清,還可以給老師批改申論題練習,是很棒的資源。

我是參加「全科班」,除了正規課程外,還包含「題庫班」及「總複習班」

「正規班」是從九月開始全新的課程,所有課程全部上完大約到隔年五月,在這過程中,我做到每次課程後要將上課的重點內容整理到該科的筆記冊上,往後複習就以筆記為主、課本為輔(因為課本常常前後跳來跳去,我很不適應),若有問題就寫下來,下次上課時向老師提問。此階段讓我能初步將每個科目的大致內容都先了解一遍,確認大概的內容與重點,了解重要性的分配。

「題庫班」主要目的是重新再將正規班課程架構依章節主題複習該章節重點內容,並提供依章節分類的考古題與擬答供參考,此階段大約只有一個月,能練習的時間很有限,我和讀書會的同學一起合作,每週出兩題考古題,自行練習申論題,互相批改給予建議,於此即可很明顯地抓住自己的不足與弱點,再次反省檢討重新複習不熟悉的單元。

「總複習」是用最短的時間,把正規班的課程擷取該年度最重要的重點,與最新修法及最新政策內容的資訊更新,已經是考前的最後衝刺階段,時間大約是考前最後一個月,但這時候我才複習每個科目算第四遍,其實還不能算真的非常熟悉,總複習班上完後,常會感覺很多還不是很熟,發現自己念書的問題,經常背了後面忘了前面、沒辦法後面跟前面的連結關係等問題,雖然有老師帶領再複習一遍,但還是焦慮到不行。我的克服方法是畫自己的架構表,用自己的理解與方法來重新編寫該科目最重要的重點,把所有可能會考的內容全塞進一頁紙上,整理重點中的重點精華,除了在自己腦中能更清楚整個科目的輪廓,也能讓自己安心保證,確認考前把這張紙上的東西全部融會貫通+背誦清楚明瞭,就能百戰百勝。

考的準備路上很像一趟旅行,旅行途中有新的體會、看新的景、新的世界、遇新的朋友。每一新的遇,都是新的學習。挖掘人的優點,留下自己有助的點點滴滴,都可能是最後致關鍵。

在全心念書準備的日子,了不想自己感牲太多」,又考量在全日的時間都能「自由安排」(吃、睡唸書運動時間),道完成一226級鐵人三:成真正的「人」!

自己經過這一年的磨力上、精神上、智慧上,全方位一起得到全新的化。

去我真的非常不擅長唸書,在升學記憶中,看到三秒入睡。準備真的是硬著皮、面自己的弱長達一年的時間去挑自己,著實戰戰兢兢。

考科部分選擇專業完全不同的社工學習,一方面看所有類組目,得社行政我比較會想回答,二方面注的都是社重要議題2.0、社安、少子化策等,除了現階學習,未到各行各業應該也都很有助。於是乎,一去,豫、有退始了不探索新事物、不決問題的旅行。

考科涵會學、社政策立法、社工作、社研究法、行政法,範圍的思考面、注社會脈絡展、正視現今社會問題、了解行社政策方針與方法及完全陌生、最艱澀的法律——行政法(行政程序法、地制法、行政法、行政行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國賠法等12法)才知道法律是多活用、多麼細節、如此多

遇到一案例情境,要思考判所有可能相問題條規範一一套入情境,破解難題就如同玩遊戲闖關成功一,充滿成就感!原法律念的不是死,是訓練邏輯思考的能力。

除了考科上的精外,要控制好自主管理時間安排、訓練食控制、營養計算、讀書進度等,要克服自己的心魔,挫折中培從絕望中看希望,越近考,每天每天不的「自我對話」,鍛鍊心越大的「心理素」,也是最後我認為這趟旅行留生受用的能力。

家人一路走的支持、鼓、信任、陪伴

一起運動的朋友,伴我訓練持好能、完成目標與夢

一起唸書讀書會,分享經驗與方法、督促彼此檢討、克服困

謝過去一年未自我放,停下認識自己、發揮潛能、收穫滿滿

1.體極限耐受力(元旦初、考前三226級鐵2/26東雙)

2.心理素質強健力(耐住寂寞、獨處、自我鼓、排解)

3.學習成果禁得起再三的考(高考、普考、地方特考)

考旅行 #行政三料金榜

110地方特考三等(北市)—2 榜眼 (到考人61) PR97.5

110年公高考三7 (到考人591) PR98.9

110年公普通考16 (到考人852) PR98.1

ps.到考人數資源:考部全球資訊網選統計

台北志光高普考社會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