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重考生,第一次考40期的時候可以說是裸考,因為網路上都說很簡單閉眼睛考都能上,結果最後總分只有257分,所以放榜後就馬上報名補習班了。還記得去年的那個時間剛好是三級警戒,所以大約七八月的時候的課都是線上上課,也因為這樣當時我也不在狀況內,後來到了大約九月多的時候恢復實體才開始步上軌道,但之後也因為許多事情影響了自己的心態。到了第一次模考的時候,因為智商不在線,總分只有230吧,之後很快就放年假了,我就花了大約兩週的時間整理心情、規劃讀書方向。到了三月底的二模,總分就到了320。之後就維持自己的步調一直到正式考試,雖然特訓班後期出現了點小狀況但最後還是順利的在正式考拿到319.75的總分。

  我是一個普通高中的學生,我會想要考警專是因為我覺得比起很多大學,警專未來的出路目標更明確,而且在學期間免學費又包吃包住還按月發零用錢,只要讀兩年畢業即就業,就算重考一年還是比原本同屆的同學朋友們還早進入社會開始工作,這些條件我覺得非常的吸引我,比起一般普通的大學真的是CP值高很多。

  重考的這段期間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能找到可以一起討論的朋友。第一個原因是一群朋友一起討論的話不但可以節省很多獨自摸索的時間,更可以提升問問題的效率,因為經過討論過後大家都沒辦法解釋的問題再一起拿去問老師,這樣就比較不會問到廢問題。第二個原因就是假如跟我一樣一開始沒有同學朋友一起重考的話,真的會很累,看著以前高中一起耍廢的朋友們都有學校,然後大一狂玩,再看看自己像個孤兒一樣每天做差不多的事,沒有一群人一起取暖會先崩潰吧。第三個原因就是你的重考朋友一定會有問你問題的時候,這時候就是一個非常好審視自己的機會,假如能把他們教會那就代表對於這個觀念已經可以說是很純熟了,基本上這樣的情況下考試出錯的機率就會大大的減少。像我找到的朋友有每科都很厲害的,也有偏科嚴重的,但不管怎麼樣,我都很謝謝他們陪我一起奮鬥過這一段時光。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訂正,訂正一定要確實,不是說抄抄答案抄抄詳解就完事了,一定要先知道錯在哪然後才訂正,過一陣之後一定要重新寫過錯的題目,還錯的話就繼續訂正直到自己完全能解釋這題的答案為什麼是這樣。

準備方式:

一、國文:內容包含古文三十、課外補充古文、國學常識、文化教材

1.古文三十的部分就是要讀到可以看到上句就能接下句,然後其中有很多很難的字或是成語一定要記得讀音跟意思,畢竟古文很多那種一字多義這種很容易變成大雜燴出在一題選擇題裡面,若是能記得原句,就能比較容易去想出意思,就不太會錯字義類的題目。

2.課外補充的古文就大概讀懂意思,上課的時候專心聽老師講解,知道這篇文章作者的思想就差不多了,如果有餘力再去深入。

3.國學常識的部分一定要熟記書信提稱語、詩詞格律、詩人的流派、各個流派的主要提倡的想法以及每個名著的一些基本知識,這些一定要記到非常的熟,熟到可以看完題目寫答案,考試的時候這種類型的題目不應該浪費時間在上面思考。

4.文化教材的部分,假如還有留著高中的書,就拿書來稍微讀個印象就行了。

志光的國文老師洪廷老師的教材其實可以說是很多了,加上上課補充的筆記,對於選擇題的幫助很大。

二、物理:包含十個章節

1.運動學無非就是等加速度運動以及等速率圓周運動,由這兩個核心概念再延伸出各式各樣的問題,所以一定要記熟等加的幾個公式,就是那幾個從小用到大的,然後盡量要求自己把公式證明出來,這樣看到題目給的資訊就不會猶豫要用甚麼公式來解題。

2.力學最重要的就是畫力圖,會畫精準的力圖對於解題有非常大的幫助,往往能事半功倍,平常就要有畫力圖的習慣,考試的時候才能順順的畫出來,因為題目很多有四十題,所以這個動作一定要做到非常熟練。

3.流體力學這個近年已經很少考了,上課認真聽就好了。

4.熱力學這個章節不會考的太難,注意單位。

5.波動力學也是一大重點之一,之前上課的時候我抄老師的筆記,自己回家整理一次,考前再整理一次,我做了三次筆記,這個章節滿分十分我給一百分。

6.光學凹凸透面鏡應該可以說是每年必考一題,這個章節不難,能夠理解就沒什麼大問題了。

7.靜電學這個章節單一來看並不難,最可怕的是最後考試的時候會跟其他章節融合在一起考,當時讓我困擾很久的地方,這邊不會一定要問爆。

8.電路學算是後面幾個魔鬼章節中比較平易近人的部分,學起來輕鬆很多,公式一定要背。

9.磁學要會看方向,這個章節的題目八成是考方向,剩下的計算可能會跟前面的靜電學以及力學做結合,不會一定要問到會,至少要能掌握那八成靠判斷就能作答的方向問題。

10.近代物理只要會一些簡單的誰發現甚麼,誰提出甚麼理論就差不多了,畢竟這個章節又稱玄學。

志光的物理老師李赫老師人很nice,問問題可以問到飽,解題絕對解到滿意為止,超讚。

三、化學:這個科目對我來說比較像是背科,因為需要計算的大部分是有關莫耳數的運算,剩下的很多都是要背的東西,相較於物理,化學的解題方式比較單調沒有太多的變化,所以更需要花時間去歸納。

志光的化學老師李佳選老師也是一個可以問到飽的老師,放學後還會被我們留下來問問題,問個一兩個小時都是常態。

四、數學:好像是因為課綱的關係所以考的內容從數甲變成數A,少了很多我覺得有難度的章節,所以我覺得準備起來比較沒有壓力,就是上課認真聽,然後講義的題目一定一定要寫,警專的數學題目基本題占大多數,熟練度平常就要多寫題目去練起來。

志光的數學老師卓謙老師的上課方式風趣,也很注重細節。

五、英文:這個科目是我最不擅長的科目,去年正式考的時候只有26分,全部都看不懂,無情亂猜,但今年我有40分。我覺得這個科目真的很難提升,我只能盡量背單字,這也讓我在最後的正式考試中的第一大題九題對七題。

志光的英文老師凱絡老師,是一個很有趣的老師,上課也很認真,但我還是不會,老師對不起。

上課的幫助:

一、正規班:這個課堂對我的幫助就是幫我把以前高中學過的東西都整個跑過一遍,讓我重新打好基礎,很適合我這種以前太混不知道在幹嘛的人。

二、春衝班:這個課堂就是把正規班上過的東西再跑一遍,但不會像正規班那樣這麼的詳細,比較偏向於每個章節大概會出甚麼樣的題目來做熟練度的練習,適合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人,可以更了解出題方向,去制定更有效率的讀書計畫。

三、總複習班:考前的最後總整理,老師會教一些解題小撇步,考試時很有幫助。

四、特訓班:刷一堆題目然後講解的課,我覺得對於理科真的幫助很大,在刷題目的過程中可以找到自己漏掉的細節,我敢說因為有上特訓班,讓我的物化各多賺10分以上。特訓班的問問題環節真的一定要好好把握,雖然這個課堂已經是最後關頭了,但千萬不能在這時候放棄,有問題就問爆,志光的老師都不怕給問的,就怕沒有人要問。

給學弟妹的建議:  準備這種大考,我覺得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平常規律的生活,補習班作業考試好好完,剛進入補習班一定要找人抱團,有問題一定要問,還有課錄,點數很多不用怕不夠,看一次看不懂就看兩次,看到懂為止。然後考前要記得刷歷屆,近五年刷完刷近十年,會有意外的小驚喜。

台北志光 警專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專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