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中高齡者,在職場從事行政事務相關工作已經莫有30年左右,卻因中年失業2年我的經濟陷入低潮,我的媽媽曾對我說一句話,她說:「女兒,你要為自己以後的路做打算,媽媽不能陪你一輩子 」,我很認真的去想這個問題,隨著我的年齡越大,我的職場工作能力已不足以應付職場上的競爭力,應徵上百個職缺都無錄取,而我喜歡安定,那麼公務員就是我最想去追的夢想

看到普考類科很多,我對勞工行政很有興趣且錄取率高,雖非本科系但這類科對勞工知識權力都有實質的幫助,

 

準備考試我共準備6年如下:

一開始在準備考試是全職大約2年:

我是大XX保證班,領了很多補習班教科書也獲得很多上榜的學長姐贈送書籍,我不是本科系,對法科都沒有法感,自己讀書的方法很沒有邏輯,老師上完課後從不思考,只不斷重複抄寫,為何我一開始都會死背不思考,因為我以為跟考就業服務或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證照一樣,法條就是背,把申論寫成一坨,沒有列標列點的簡答題方式去考國考,結果我的普考總平均都在40幾分,離上榜都還差10~20分。

次要是兼職考生準備大約2年:

之後在勞政體系的就業服務站做約聘工作,下班後在勞工大學上勞動法的相關課程,雖然有實務的勞政工作經驗,但我根深蒂固的壞習慣就是再重新抄寫書本,沒有思考就死背,總平均還差4~6分。

最後是上志光題庫班後第2年考上:

我是參加110年志光題庫班,但因我的資質差吸收消化上課資訊程度很慢,且在111年又因工作量加重真的沒有多的時間讀書,只將110年題庫班的講義在精讀一遍後並關注修法和時事及練考古題,今年考試的題目有幾題剛好跟我的工作內容有關,總平均我進步了8分多,幸運考上勞工行政普考。

選擇 志光 的原因?

上榜機會高-

常聽考上的學長(姐)或是上網爬文,都是推薦志光。

每當經過志光補習班總是看到好多榜單,心中就燃起「好想考上公務員」的憧憬。

志光全體團隊非常有效率,走在考生最前線提供資源及專業師資,懂考生要的是甚麼,可讓考生安心準備國考。

專業師資族群-

勞資關係讀本-陸川(曾翔)老師:教學用心提供關鍵及白語話的上課用書,讓我備考過程中吸收新知,也是我買書自修第一次能完整看完老師寫的書,書籍編排有邏輯性並助於考試的答題參考。

行政法概要-子雲(劉逸中)老師:組織架構系統化帶給考生淺顯易懂的法源, 由淺至深的理論都能讓考生深入淺出,非常適合初學考生。

歷屆考古測驗-

志光網站上的歷屆考古題很完整,在台北志光App裡還有歷屆考古題測驗,讓考生隨時練功夫,找自己零碎時間練習更能累積實力。

提供多場免費講座-

去年底至今年高普考前我就參加幾次的免費講座,每位老師對於考點都提綱挈領,便於考生在有限時間掌握題型趨勢。

面授題庫班好處

下課不懂的題目可以問老師,不要將問題帶回家。

與同學可以相互切磋,帶動讀書氣氛。

我是參加題庫班面授課程。因為是解題班,考生本來就有基礎觀念,針對答題技巧做關鍵的說明。

無論是自修卻讀不通或是上完正規課還是茫茫然,在這種似懂非懂的情況下,題庫班可打通任督二脈的解題關鍵。

科目準備要領

回家後務必在複習講義內容並做考古題加深印象。

不變的道理:上課後複習再複習;平常勤看法條、勤練考古題,將不熟或錯誤的部分找出原因跟解答。

使用輔考資源

公職王考古題 :給考生最好的資源,包含歷屆試題參考擬均為考生準備再先志光是全能國考教練。

考前重點講座:掌握時事或修法講解、規劃公職藍圖。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各科準備方式

勞動三科
a.法條各章之大標、教科書或題庫書各篇章節之大標、筆記、心智圖、勞季刊、就業半年刊、勞動部相關網站
b.勞工立法及就業安全讀陸川(曾翔)老師的題庫講義及配合考古題
c.就業安全讀黎仁(郭振昌)老師的題庫講義及配合考古題

行政法
讀子雲(劉逸中)老師題庫講義及配合考古題

國文老本,考前在複習我之前的筆記

英文靠老本,本科我非常弱,看過去累積的教科書及考古題

憲法、法緒靠老本,本科我非常弱,看過去累積的教科書及考古題

2.時間準備要領

因為我是邊工作邊考試,所以我利用晚上或假日有閒暇之餘的時間去讀書,我是1科讀完才會讀下一科,但若讀到有倦怠感時會選其他科目來讀,考前2個月各類科要讀完1輪,將測驗錯誤題重複練習或不熟的議題強化申論練筆。

3.突破瓶頸的方式

心智圖:過去一直死背不思考,就這樣考得很灰心,自從有心智圖更能掌握考點藍圖。

上位及下位連貫性:過去我讀書都只著重讀小標裡的內容,從來不清楚上位階的關係,
例如:勞資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公平與效率---衝突:如何解決?政府面/工會面/勞工面---合作。

讀書會:透過上課(說聽)及討論(讀寫),能實質提昇自我的實力。

勤做考古題:不再抄寫而改成寫大小標;每看完一章節就要配合做測驗申論考古題,了解考點。

4.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國考的路是艱辛的,但要領悟到考試的方法及策略很重要,先思考後在內化:
就是要將他人的東西(例如:書本或是別人寫的申論)經自己思考後能說的出來或想得出來,那就有進入核心關鍵,然後在列點標題成為答題的架構,這就是模組。

申論就練大小標,測驗練習熟悉度。

選擇志光補習班是上榜的捷徑,縮短備考時間,全力衝刺:
決心要國考自己又讀不通的或是撞牆期很久的,要考就毋湯拖(台語),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志光補習班有很多選擇(單科或全科面授班視訊班題庫班衝刺班奪榜班)任君選擇。

5.最感謝的人

我的爸媽:
 媽媽的一句話「女兒,你要為自己以後的路做打算,媽媽不能陪你一輩子 。」,讓我放心去追公務員的夢想,也感謝他們的支持。

我的男友:
一路上非常支持我的公務員夢想,每每我遇到瓶頸挫敗的時候,他總是給我心靈雞湯的良藥,告訴我平心靜氣面對挫折的勇氣。

我的朋友:
勞工大學的蔡頭老師及班長和考上的學長姊及所有曾鼓勵我考國考的人。

我自己:
為每次的考試準備負最大的承擔和責任,公務員是我一直追求的夢想,夢想要實踐一定要去執行,過程是辛苦但只要工作後有穩定一切都值得。考上後要面對另一個開始的成長,築夢踏實,希望相隨。

台北志光 勞工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勞工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