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1101月中下旬左右開始準備國考,最初將目標鎖定普考與四等考試,之後分別考取110年普考及地特四等民政,並於111年在普考分發的機關任職。

        原本並無規畫準備高考或三等民政,但後來為了取得更高薪而決定朝高考民政的方向備考。

下定決心準備的時候大概是1116月,嘗試過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發覺自己的體力不易負荷,於是果斷決定離職準備考試。大概於1117月上旬完成離職程序,所以實際準備時間應該是準備普考的11個月加上這次準備地特的5個月,合計約16個月。

請問您選擇 志光的原因?

一方面是大學時期志光補習班就有來宣傳過,很多同學也是志光系列的學員,加上大品牌師資應該比較優異。

        另一方面,第二次買則是因為第一次準備普考和地特四等的成績不錯,於是就繼續選擇志光系列,至於選擇金榜則是想了解不同老師的課程內容與觀點。並且,金榜函授的板書幫了我很多,對於像我這種時間有限的考生,可以省去抄寫筆記的時間成本以及快速複習。

視訊、函授的好處

        函授或視訊課程的優點包含:

        ()免去實體課程的通勤時間。

        ()臨時有事要離開的時候可以暫停。

        ()不熟悉的地方可以重複閱聽。

        ()省去自備錄音筆錄音的麻煩。

        ()欠缺讀書情緒的時候可以不收聽而毋庸擔憂錯過課程。

        ()可以加減上課速度。

請問您課程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我是參加收聽時間一年半的「加強班」(包含「總複習」),以及購買子雲(劉逸中)老師的「大數據行政法」視訊課程。很感謝加強班的老師們認真的教學和考點提示,此外,總複習班的老師們也分別說明學科的最新趨勢和法科的最新修法。這次考試,子雲(劉逸中)老師、行政學老師、韋伯(吳宗翰)老師、民總老師就精準預測了本次考題,總複習課程極為重要,務必購買閱覽。

        特別要感謝子雲(劉逸中)老師的指導,子雲老師擅長以圖表說明,強調邏輯、理解而非單純背誦的方式,加深了我對行政法和地方自治各爭點/議題的印象,從而內化成為長期記憶的一部份,也使我對地方自治各議題豁然開朗。此外,對於欠缺法科申論經驗的我,子雲(劉逸中)老師一再強調的涵攝過程,是這次行政法高分的關鍵,非常感謝子雲(劉逸中)老師清晰的說明、認真的教學。

        因為感覺地特考砸了,所以有用過公職王考古題和購買志光的行政學、行政法、地方自治測驗題庫以及大數據政治學練題,還有一次行政學的申論批改,重拾一些信心。假如時間沒那麼急迫的話,應該會使用申論批改或申論加值卡等資源,以便評估自己的實力與建立信心。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由於在離職前已經有普考/四等的基礎,而離職後只剩5個月的時間準備,還要上未曾學過的民刑總和公共政策,加上還要複習半年沒讀的普考科目,所以我採取的是滿高強度的讀書計畫(大概從早上起床到晚上11)而且也沒太多時間練習申論題,我的準備方法可能和大多數人不太相同,以下分述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1435/11)

 考前約一個月前閱聽總複習課程,特別是林嵩老師提點的作文架構,例如在前言交代接下來要書寫的段落,並在主文各段落第一句與最後一句話緊扣題幹才不會離題。

 ()憲法(法英76)

憲法則是每天晚上精神狀態較差時複習,每次用迅速瀏覽的方式複習幾十頁(包含以前的錯題),重複約3次,考前一個月看總複習課程。

()法學緒論(法英76)

法學緒論也是晚上精神不佳的情況下複習陳治宇老師的板書和課本,以及以前圈選的錯題,大概複習了2次。

考前一個禮拜則將勞基法、著作權法、性平法……等特別法再翻閱1次。

()行政學(4210/19)

先是複習行政學綱表和課本的內容,一天一個單元左右,但只有1次。之後看陳真老師的總複習講義複習選擇和申論考點,總計約5次以上。

()行政法(5024/11)

           因為三等考試要考申論題,法科只有以前考研究所寫國際公法的經驗,行政法是我花最多時間的科目,選擇題的部分是閱讀以前老師的板書,以及自己列印的法條。修法的部分,則是看總複習課程。申論題的部分則是想說大數據可以找出比較常考的重點題目所以就購買子雲(劉逸中)老師的大數據課程,大概每天下午上30-40分鐘左右。課程結束後就開始複習,前期每天約2-3個爭點,複習2次;後期每天約5-6個爭點,複習1次。子雲老師會用邏輯推理與畫圖方式呈現法律關係,使同學快速進入題目的情境,也會提醒爭點和易混淆之處,而且老師法律知識深厚、心思細膩,強烈建議有準備行政法申論的同學務必購買大數據「視訊課程」。(地特考後由於不確定是否會上榜,所以我又另外購入子雲(劉逸中)老師的行政法正規課程,也強烈推薦同學購買該課程,徹底釐清行政法大部分的概念)

()地方政府與政治(17/22/18/17)

            雖然是以前學過的科目,但因為上次普考和四等的申論分數不甚理想,所以利用晚上時間閱聽子雲(劉逸中)老師的正課和總複習課程,每一堂課結束後會立刻複習。正課結束後,每天利用下午時間複習子雲老師的板書和課本,總計大概複習了4次以上,子雲(劉逸中)老師強調邏輯推理和理解重於記憶(例如直轄市過多導致縣市人口外流,衍生地方創生的對策),且板書的圖表非常有助於理解地方政治的運作模式,老師在總複習課程也會幫同學抓考點以及建議的擬答,像我不太擅長的跨域治理這次就獲得不錯的分數。

()政治學(18/19/11/9)

            由於是之前上過的科目,這次先看總複習課程掌握韋伯(吳宗翰)老師指出的本年重點,接著利用每天下午的時間複習政治學板書與課本,先看韋伯(吳宗翰)老師說的重要章節,大概複習了3次以上;次要的章節則在考前約1-2個月前複習約2次。

台北志光高普考一般民政最新課程

        ()公共政策(12/15/13/11)

                因為是新科目,所以利用早上起床的時間程明老師的課程,每次上課結束後立刻複習一遍,大概考前3個月前所有新課程結束後便開始複習。由於時間有限,只有複習老師提示的申論重要考點,至於行政學選擇題的部分就略過了。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12/17/15/11)

                因為也是新科目,且是我不太擅長的法科,所以利用早上的時間跟課,每次上課後立刻複習。袁翟老師和駱羿上課以直接涵攝為主,幫助我理解民刑總的法條操作,加上金榜函授的板書,節省了我抄寫筆記的時間,且不必翻閱厚重的課本,可以只靠兩位老師的板書迅速複習約5次以上。另外,民總老師的總複習講義會提示今年重點,並且附上擬答,對我學會如何涵攝民法有極大的幫助。

 

        除此之外,有些我認為更重要的事想和大家分享:

 

        ()盡量每天複習所有科目:

                首先,假如一天只複習一個科目很快就會彈性疲乏,所以我不建議一天只讀1-2個科目。其次,太久沒碰特定科目,關於該科的記憶會迅速遺忘。因此,我認為應該盡量安排時間每天複習所有的科目;或是將高考的專業科目分成兩組,一天讀一組也可以,以便持續刺激大腦的思考與記憶。

 

        ()把握所有科目,別讓自己有弱科:

                因為考場上有可能出錯(像我這次法英就粗心錯2題,政治學也沒寫好),為了彌補犯錯的問題,我會建議應盡量把握所有科目,使自己有更多容錯空間。特別是「英文」是很多考生選擇放棄的科目,但高普考或地方特考的英文以單字題為主,且單字也有助於克漏字和閱讀測驗的答題,所以其實考生應該充分運用零碎時間翻幾頁、背一些單字。以我而言,我是自己另外有買英文單字本,並在每天睡前瀏覽「高考」的單字,這樣複習幾次其實多少會擴充自己的字彙量。簡言之,掌握所有科目就像軍隊一樣,一支全面且均衡的軍隊會比不平衡的軍隊更能有效達成作戰目標。

 

        ()盡量安排困難科目在精神狀態較佳的時段:

                精神較佳時會比較容易吸收課程或書本內容,因此在正課全部結束後我的複習模式是:

                1.早上:行政法、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2.下午:公共政策、政治學、地方政府與政治

                3.晚上:憲法、法學緒論、英文等共同科目

 

        ()確實掌握法科,切記涵攝完整:

                相較於學科的相對主觀性,法科仍具有較高的技術性,屬於投入和產出符合比例的科目,我會建議同學應該好好把握法科科目。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法科對初學者固然令人卻步,但補習班老師會用最簡淺明確的語言帶領同學入門,進而縮短備考時間(這也是我以前的經驗分享提到建議同學參加補習班,以縮短備考時間與蒐集資訊的成本的緣故)

                此外,法科最重要的是涵攝過程(這也是子雲(劉逸中)老師不斷強調的重點),以這次行政法而言,其實我2題嚴格上都沒完全回答到標準正確答案,但因為大前提論述完整,且不斷強化事實涵攝的內容,才能取得比預期中的高分。

 

        ()每一堂課結束後務必立刻複習:

                課程剛結束的時候是記憶最猶新的時候,所以務必趁每堂課結束後搞懂老師講授的內容(即使之後遺忘也沒關係,因為後續複習會迅速恢復記憶),免得又要回去重聽課程,徒增時間成本。

 

        ()考試中務必隨時注意時間:

                以我自己而言,全申論的科目我會將每題分配30分鐘(包含審題和擬訂草稿5分鐘),所以實際上作答時間可能只有25-28分鐘。因此務必於每8-10分鐘就看一次手錶,確定剩餘時間,若30分鐘即將屆至,則迅速收尾,繼續寫下一題。

 

        題外話,這次考試成績說實話其實遠在我預料之外,步出考場的時候還以為自己考砸了,榜示那天卻迎來喜出望外的結果,或許是運氣好得到閱卷委員的賞識。我原本算是滿相信科學,而不相信非科學事物的人,但仔細想想,從7月初辭職那天人事通知我未來仍適用舊制退撫(DB)、增列名額暴增增加了一些信心、到考前兩三個禮拜練習申論時才發現書寫篇幅會超過答卷本、以及在考場上即時更正一些書寫錯誤,我開始相信或許這就是冥冥之中佛陀的安排吧(因為我母親是佛教徒)

 

        最後,能順利取得好的結果要感謝一路上許多人的相助。感謝普考分發機關的輔導員及一位臨時人員給我的鼓勵、感謝金榜函授、志光補習班所有同仁的努力能讓我快速吸收國考知識與掌握考點、特別感謝子雲(劉逸中)老師用邏輯推理並以理解代替背誦的教學方式,子雲(劉逸中)老師經常會在課程中激發學生思考,這也使我的申論能大幅進步。最後要鄭重感謝的就是我的父母,感謝他們願意支持我離職的決定全心全意準備三等考試、感謝他們在經濟上長年支援且不曾埋怨我這個不成材的兒子、感謝他們在我考試結束後不斷陪伴我、支持我當時陷入低潮而脆弱的心靈,這次考試結果終於可以讓他們好好休息,也可以讓我略盡一直以來想實現的孝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民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