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下開始投身於國家考試。因為修習過教育的部分專業科目,並且大學工讀皆於學校的行政單位工作,覺得內部的作業很有意義,也促使我想考教育行政的動機。以下分項概述:

(一)修習教育相關課目產生興趣

雖然以前都是以公行系本系之課程為主要修課重點,惟大三下定決心報考國家考試時,因為願能夠讓往後的局處分發能夠具體化、並且學以致用,而本人也正修習教育系大一必修課程,故便考慮報考教育行政作為我的考試科目。

(二)學校工讀打工經歷

大一下,系辦的助教因為教務處的邀約,再加上我具有身障生的身分,故也鼓勵我至校內教務處打工體驗。雖然當學期只是試用期,不過暑假開始,為避免自己過於糜爛,故在教務處缺身障身分的在學工讀生下,我也可以於單位內工作與學習。­因為組內任務是全校性招生事宜,故工讀生要嘗試學習校內各種招生管道的規定與政策,並在考生撥打電話至單位詢問時能提供資訊。起初雖然很不順手,不過在組內師長們耐心的教導、互動下,我也逐漸成長,並且感受到單位一體的氣氛,也讓我對教育機關產生嚮往。而後在準備國考過程,組內師長也很鼓勵我並與我分享公務人員的甘苦談,也就因此更加強我報考公務人員教育行政類科之國家考試。

以往在擔任系學會長的時期,便有與志光的添哥長期配合活動與了解國考的運作過程。而且系上的學長姐也有許多人因為志光而成功上榜,故希望能夠複製他人的成功經驗。除此之外,

因為考科不算很主流,故當時學校附近的志光櫃台人員也很貼心的向我們介紹國考大致型態、志光輔考的方式等等,讓我覺得志光是願意為學生設想並且服務品質頂呱呱的。

除此之外,因為當初報考教育行政類科,他家補習班(ex.高點)並未有提供完整的授課課程,甚至僅建議做換科的考量,與個人之志向與興趣不符,而志光對於公務人員的各類科的安排皆有較完整的規劃,也就恰巧符合個人之需求,且在配合相關活動優惠下,也能夠得到良好的折扣優惠,故種種原因皆為我選擇志光的原因。

請問您是面授/視訊/直播課的好處

我是一年半皆參與面授課程的學生。如後說明原因與比較兩種上課型態之特點。

自身選擇面授之原因

1.因為自身很習慣到現場融入上課的情境,如此的方式對我而言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中堂休息或課後有不懂的能夠立即向老師請教並解決,便不會造成問題積累過多而造成日後學習困難。

2.面授時,老師的回家作業能夠得到老師的親自回答,並能夠與各科老師討論如何能夠進步,也方能一併強化學科概念,一舉數得。

3.面授課可以使老師們彈性化其教學內容。例如教育測驗,老師可以同學們的上課回饋,立即以決定是否須增加統計的份量或使用不同的方式陳述。

4.面授的好處也是可以使我認識戰友,了解大家如何準備,以及認識未來的同事,並且瞭解準備國考的路上不是孤單一人的。(當然也通常是同類科的比較容易認識)

面授、視訊之比較

面授的特性:直接、互動

1.老師的親自回答與授課,能夠對需要聽講授課考生產生不小的吸收作用。

2.面授的回家作業可以得到更精確與有用的反饋,也有助於釐清迷思概念。

3.面授期間可以得知課堂以外的常識,並與老師於課堂後請教相關知識。

4.課後需要補充相關概念可以在使用在家補課收聽。

5.惟需要配合固定的上課時間,對於遠距通勤的考生較為不便。

視訊(與直播)的特色:彈性、便利

1.不必約束自己在教室內聽課,可以安排於舒適的環境學習。

2.如果需要收聽可以另外再找時間補課,且可以自己安排看課進度。

3.減少受其他考生影響的可能,也可以較專心的看課。

4.惟有需要錄音的課堂錄音不易,或者需要另外購買錄音筆作紀錄。

課程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本人此一年半皆報名全科班面授課程(包含正規課、題庫班、總複習)與奪榜班,今年尚有另外報名測驗易點通課程,以下說明個人的參與心得。

1.正規班是良好奠定基礎與累積實力的期間在正規班上課期間,老師們多會以我們尚未具備相關基礎的前提,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教導我們龐大的學科知識。例如行政法,陳治宇老師便會先帶領我們了解行政法的結構,在帶我們法條逐條閱讀理解,並適時補充相關學說與新進實務見解。尤以看法典的方式,可以使學生課後容易複習,先熟記法條內容後,輔以課本的學說、實務見解,便能夠在有系統的情況下記憶龐大的行政法知識。其他學科如吳迪老師之教育統計、陳力維老師之比較教育,皆在一定易吸收的系統下教學,可以使我吸收良好,課後複習也有效率。

2.總複習班在原老師授課下熟悉學科考點

3.相較於題庫班可能有不同老師授課以外,總複習以自己習慣的正規班授課老師為原則,而個人覺得老師們的正規班如果有詳細的知識,則總複習班可以針對考試的趨勢(例如利用去年以來有考過的地特、身特、研究所考題)去進行分析與解釋,此便可以使學生掌握正規課上完畢後的一些考題的理解。例如教育哲學,老師便會使用這段期間以來的教甄考題進行分析猜測,在針對此加強既有的知識,是可以有效做吸收。

4.測驗易點通也在題海戰術下釐清更多概念

子雲(劉逸中)老師的行政法兩堂課程提供我很大的幫助。因為正課已於12月結束,而期間若有不理解、不清楚的概念,在易點通運用常錯、易考的題目去反覆挑戰自身的觀念,但子雲老師很精準地抓到我常錯或易忽略的觀念,並運用板書講解一次釐清清楚,個人覺得效用非常強大!

題庫班 / 奪榜班 課程 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題庫班的多重教師之助益

因為如果正規班的課程結束多時,而一開始聽課有瓶頸時,其他老師的講法其實也可以多少增加我的知識結構。例如教育心理學老師,他會運用他的架構再幫同學整理相關考題的考法與應該寫的內容要點,因為題庫班就是要將題目的練習成自動化反映,如果有機會上現場的課其實效果可能更好,因為有一堂課沒有錄到板書,稍微可惜。

奪榜班促使我製作筆記與固定格式

在奪榜班期間,透過不斷的練習各科題目,並交由老師們批閱,可以即時知道自己尚有哪些概念是不足的。從而有效率的問完題目的問題後,便回去複習相關概念並做統整。也因為在這段奪榜班的期間,老師們的有系統性說明,我得以對教育哲學有所架構性的認識,而第二年跟課也不致重蹈第一年的覆轍;除此之外,行政法子雲(劉逸中)老師對於格式的要求,也進而使我了解「打點得分」是重要的一件事,因為自審題、找爭點、寫出見解,這些若沒有老師的醍醐灌頂,我確實只能從學過的龐雜概念中瞎子摸象,但卻也不知道是否正確。而且奪榜班的時間固定、作息規律,更使我要求自己要好好運用,並且配合著考程表走,最終養成得以上場的表現。

台北志光高普考教育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