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身並非相關科系出身,然而在大三大四的時候參加了就業學程,經歷實習等等後發現自己對與科系相關的工作不感興趣,在大四即將畢業之際,剛好姐姐於志光任職,透過姐姐了解公職的待遇及出路後,便決定試試看。

至於選擇志光的原因,除了透過姊姊介紹外,在決定考公職前對於準備考試的方法及重點全然不知,志光在課程的安排完整,讓剛接觸還不熟悉國考的我能夠跟著補習班的課程進度慢慢找到準備的方式。

課程的選擇

我在課程上選擇的是保證班、題庫班及奪榜班,當初與家人討論後是以全職的方式,兩年內考取為目標,因此報名了保證班,在課程的前半部分,因為疫情的緣故,只能在家中以視訊跟課,在11月後恢復回班上課,相較於視訊,如果於課堂中有不了解的部分,面授能夠直接向老師請教討論,而直接到班上課的方式對於我也比較能夠專注;而題庫般的部分,在2、3月時,部分的課程都已經結束了,即便如此,在剛開始下筆練習時仍舊會有點不知所措的狀況,因此題庫班的教材及課程提供了我一個參考及學習寫作的模板;至於奪榜班的部分,大量的練習及高壓的讀書環境,剛開始確實很難適應,再加上本人並非台北人,每週五天來回通勤都必須花2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過程確實不容易,然而在成效上卻也有顯著的提升,無論是對於寫作的方法,抑或是審題抓爭點,透過反覆的練習及閱讀讓寫題越加熟練。

準備方式

行政法

個人在剛開始準備時方式無他,就是反覆不斷閱讀,我在正規班是上子雲(劉逸中)老師的課,個人認為老師的教學方式相當適合初學者,即便是零法科基礎,也能清楚的掌握;至於準備方式,除了勤記法條外,基本觀念清楚有時候比法條引述更重要;我認為了解學理,再配合與法條或實務見解之間的關聯建立架構,會更加容易記憶。

經濟學

我過去是管理學院科系出身,在學期間就有接觸過經濟學,然而在國考,範圍變得更廣,內容更加繁雜。因此我的準備方式就是跟課,然後勤練題目,把講義上的圖表親自劃過,經濟學主要是考觀念有沒有整合起來,只要反覆練題,再加上老師的課本搭配使用,就可以應付多半的題目。

勞動三科

勞動三本科,範圍相當的廣,因此容易考課堂上沒有講過的內容,然而即便考題的再偏,多半還是涉及勞動基本觀念,只要將課本所述基本觀念好好地陳述,分數自然不致太差;勞工立法與行政,主要考點依舊要圍繞在法制及政策上來答題較適洽;就業安全制度,則要花點時間來整理目前我國勞動政策的具體措施,以及針對特定對象的就失業政策;勞資關係,近年工會運動的發展、勞資爭議的發生與就業型態的改變,因此近年出題的變化較多,但個人認為掌握住基本觀念去答題,依舊能夠拿到分數。

感謝的人事物
首先要感謝我的家人,支持我走國考之路,提供我全職備考的資源;再來要謝謝所有老師的幫助及教導;也要感謝在補習班認識同學,相互分享資源;最後感謝在這條路上給予我輔考支援的台北志光。

台北志光高普考勞工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勞工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