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特考試當年參加奪榜班,能獲得較多跟老師一對一的深度討論時間,亦能獲取更多申論練習機會。同時,奪榜班的規律作息亦成為後來讀書時間規劃的參考。

奪榜班的每日選擇和申論練習帶給我很大的幫助,自己選擇的題庫書還是會有不足的部分,老師們會針對這幾年的出題方向給予重點練習,在申論的批改上也會加註意見,而奪榜班的好處就是有駐班老師,可以重複的問問題,相較一般上課較不會擔心過度佔用老師時間。而奪榜班定期的模擬考可快速累積實戰經驗,足足三次的機會,對於沒有上過考場的考生會遇到可能在實際考試上各種錯誤,如寫錯題號、跳行跳頁、題目時間規劃不適當等等,都可以在模擬考中發現自己不足之處。最後,奪榜班會選出每日申論佳作,參考其他同學的寫法可學習到不同的回答方式,提升自己寫作技巧,做好準備迎接挑戰。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我非公共行政類科畢業,亦無相關背景,但努力會與成績成正比,第一年隨著課堂進度並無特別預習複習,考了30分,第二年一天多4小時,考了40分,第三年一天8小時,考了50分,第四年,參加奪榜班於地特正式上榜。我的讀書亦很簡單,先熟讀課本,然後買老師的選擇題、申論題題庫書練習,選擇題要練到看到題目能想出答案並且了解其他選項為何錯誤。申論題則是完整的寫一次給老師看過,做成一本自己的申論題筆記本,平常就不斷地複習至少看一百遍。我的科目複習會隨著考試科目日程安排,例如高普考一公布考試時間與科目,立即將複習順序改成跟考試科目一樣的順序,讓平常的讀書狀態也能在考試時發揮。面對考試時某科一定有比較難的題目,但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任何一科,看到題目先審題,然後把自己能發揮全力的題目全力發揮,用這種方式去拉高分數,我地特的考銓第一小題0分,而我還是上榜了。透過奪榜班學到的規律作息維持自己的身心狀態,不放棄且相信自己平日沉澱的努力,會成為考場上給予自己展現的資本,進而獲得最大成效。準備考試的路程是辛苦的,當周遭的朋友、家人並未給予支持時,只要這是自己想走的路,不論結果如何,請自己誇獎自己,對自己說一聲:「我很努力、我很棒!」然後犒賞自己。如果結果不如預期,那又怎樣,再挑戰一次就好。

 

感謝所有授課老師,前為年度課程老師,後為奪榜班老師

行政法:陳老師及子雲(劉逸中)老師

兩位老師分別在不同階段給予不同幫助,陳老師在年度授課階段講解的行政法課程、補充講義和手抄板書,為我行政法打下紮實的基礎,而能完全應付選擇題。子雲(劉逸中)老師則是在奪榜班的時候教導申論寫法,而且會提供不同於陳老師觀點的概念,使答題材料更加豐富。

行政學:程明(陳正隆)及張楚(李明寰)老師

首先照著老師說的讀就絕對沒問題,行政學是一門雜學,包括政治學、管理學、心理學、經濟學甚至還有哲學,但是,老師上課會教導口訣及使用簡單易懂的比喻讓學生了解,讀完程明老師的書至少可以抓住70%的選擇題目範圍。張楚(李明寰)老師則是在修改申論時給我很大的震撼彈,老師會透過反問問題的方式不斷讓自己思考,而不是單純使用課本固定內容為解答。又近年考題通常為傳統題目配上現在公私生態的差異問題,所以口訣背好,並且反思現在公私生態差異,較能應付行政學申論題。

現行考銓制度:

老師會提供有趣的法規口訣方便記憶,平常上課就是累積法規記憶,最後老師會提供總複習題目,一定要讀熟,在考試時,出題者會換個題目敘述方式但其實是考過的東西,所以熟讀楊易老師給的題庫書配上隨堂記憶的法規,就足以應付考試,而且多做題目可以學習到審題經驗,正確的判讀題目想問什麼。

民刑總:

背法條、各家學說然後擇一論述配上選擇理由及個人想法,就是這門科目的考試重點。上課時民刑總老師會給予實際案例配合法條解說,奪榜班則是想辦法將學到的東西用更加簡單明瞭的方式申論,如果老師看得懂,那實際考試時則能達到縮短作答時間的效果。

各國人事制度:

這個科目真的是非常非常難以熟讀的科目,課本也只能大約讀熟,而且會考出國考察報告、其他國家人事機構的變化、範圍包括英美法德日到韓國加拿大尼德蘭。所以不會是正常的,那麼就應該加強答題整體架構,使閱卷老師一目暸然,增加閱卷老師的好心情也是考試戰術之一。

心理學:

我非常推薦心理學老師的課程,我第一年高考就拿60分的成績,後來幾次考試只有一次低於40平均約5x分左右,老師準備的講義淺顯易懂,雖然有時候會沒辦法瞭解,但要多聽錄音檔幾次就會突然融會貫通。而老師則是以大量的實證研究作為答題基礎,且會順便引出後續研究或相關研究,老師的教法非常不同,但不論是那位老師的材料都可以在考試上拿取高分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