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師證照在學生時代,被老師每天催眠的情況下,從大學畢業就開始報考,直到工作後,也就是109年才拿到這張入門票,對我來說得來不易。
   

在準備的這幾年,自己讀書,買參考書讀,試過很多方法,報名過公會的考前衝刺班,借了前輩的講義,甚至在103年還報過志光的總複習班,是過了很多總方法,但總是差個兩、三分,使終與社工師證照插邊而過。

 

    還記得在108年第二次考試完後,很有信心的感覺這次會考上,在某天和朋友們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大家在上考場前都有到補習班扎扎實實的過水過,仔細思考後拿出志光在考場發的宣傳單,走入志光的櫃檯詢問課程,跟自己下賭注,如果這次108年第二次沒考上,我就來補習。
    108年第二次考試放榜後,鼓起勇氣,拒絕所有節日玩樂的邀約,重新安排自己的時間,因為平日在上班的關係,社工師證照又要考七個科目,報名視訊課程對我而言時間較面授課來說有彈性,但開始頻繁上課後,發現在時間上還是有點吃緊,於是我先將自己較弱的科目開始上,重新聽老師將觀念帶過一遍,剩下的科目全部用最後兩堂總複習的課程,快速喚起記憶,讓自己能夠在考前可以對七個科目的內容都能有一些印象。
    以前總是聽考上的前輩說,選擇題要多做,在考場上就會很有手感,但我覺得自己基礎沒打好,總是翻過一次又一次的課本,直到這次報了志光正規視訊班後,才發現是我抓不到考試重點,很感謝志光補習班的老師們,在課堂上總是一再的不厭其煩的講那些快要爛掉的基本觀念,像是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的王品曦老師,幾乎上課老師都會提到艾瑞克森的八大階段,且在每個階段都會搭配張老師的社政法典做使用,讓我們能夠融會貫通;湯老師的社會工作,老師會統整整個社會工作的脈絡,重點理論,告訴我們哪邊可以做為前言、哪裡可以放入正文,以及哪邊可以作為結論,老師也苦口婆心的再三強調要牢記在心的概念,讓我們瞭解社會工作的架構外,相關理論也可以套用在其他科目中;社會政策與立法的張老師,帶著我們進入立法的世界,將立法頗析的一目了然,瞬間打通了我對立法的任督二脈,讓一向對立法一竅不通的我,開始對立法有了信心。
    除此了上述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每堂課結束的最後,老師們都會提醒我們進入考場寫考題的小方法,像是要平均分配申論題和測驗題的時間,一定要留一小時給申論題,一題差不多要寫一面半,一定要分三段撰寫,首先破題寫個兩到三行,再來正文要寫大標並且列點說明加舉例,最後結論綜上所述的總結,讓整個申論題有完整度;而測驗題就是每題不想超過三十秒,若無法馬上寫下答案,就先跳過,等最後再重新回來做答,分配好時間,在充裕的時間裡做答,可以讓自己在不慌張地情況下完成試題。
    今年考上社工師證照讓我很意外,嘗試過很多種考試方式,原來按部就班地照著補習班老師的方法去讀,真的可以很快地就抓到各科的重點,對於非全職考生來說,節省了很多讀書的時間,讓我能夠快速記憶並有更多的時間練習測驗題,並且讓我培養了自律的習慣,在每天下班後的夜晚,就算再累,也要翻開書本,提起筆,看著老師的重點摘要,配上測驗題不斷的練習再練習,最後皇帝不負苦心人,終於得來這張社工界的聖旨─社工師證照,能夠對自己有一個交代,也完成了這幾年來的心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師 社工師考試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