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考公職考試的誘因就是薪水,身為社工本科生大概瞭解自己的專業在薪資方面的待遇,所以在大學最後一年就有要準備公職的想法,但因為當時並沒有下定決心,所以還是一直在玩社團,修一些有趣但不知對未來有什麼影響的課,準備是放在社工師、公職社工師、三等社會行政考試的共同科目上,畢竟念了社工系還是想要有當社工的實務經驗,所以就想說慢慢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內心也一直在糾結究竟要怎麼做。

      社會行政選擇加入志光是因為身邊的同學有在補習,過去的學長姐有些也是在志光補習然後考上了,再加上工作後沒有時間自己整理重點、筆記,所以選擇加入臺北志光。其實我覺得補習能提供學習上的幫助,但學生自己要能吸收課程內容,課前、課後,甚至是上課時的功課是不能少的。師資方面,有些老師是非常有個人魅力的,你一聽他的課就比較能被吸引,上起課來也會比較不分心,但是有一些老師是偏紮紮實實的教學,有時候下完班去上課根本身心俱疲,雖然人在課堂上,但腦袋都無法運作學習,這時候我就會為自己準備一些提神、激勵小物,或是讓自己多做些筆記,保持自己在課堂上的專注力。課程的安排方面,我是依據工作的情況做調整,工作可能會有淡旺季,那有些課程是錄影帶補課,能提前上我就會提前上完,如果臨時無法去上課,我也一定會事後排出時間補課,而且會想辦法在下一堂課開始之前補完,我的堅持是不要讓自己的學習中斷。
    

在職考生能唸書的時間不多,所以共同科目的部分我是只做考古題,沒有額外再去念書,基本上把心力都是放在專業科目上,以下提供各科準備建議。
國文:選擇題沒有特別準備,公文部分是考前三天將格式熟記,並默背下來,作文則是考國文前一堂,火速點出平時存在手機裡的名言佳句網站連結,還有一些名人小故事連結,把握考前黃金時間快速記憶,考試時要注意格式、標點符號,公文格式一寫錯就要花很多時間改了。

法學知識和英文:這部分我非常仰賴考古題,只做考古題沒有額外唸書,共同科目的課我一定會去上,因為瞭解自己沒有額外的時間讀共同科目,所以一定認真上課,甚至是老師講笑話的時間我也會抓緊時間背一兩個觀念。
行政法:行政法這一科花費我最多時間和精力,老師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講,重要的觀念當下貼上標籤,方便日後翻閱複習,下課後也要自己勤做筆記,整理成可以快速想起各個觀念的筆記,行政法對我來說是一科非常複雜的科目,所以上課前我一定會快速瀏覽過當週要上課的內容,不管看不看得懂,但至少會有印象,老師上課時也會比較好理解,下課後睡前一定要看過自己在課堂上抄寫的重點,算是一個小複習(有時候真的超累無法當天整理上課的筆記,就至少要看過,才不會隔幾天就忘記自己寫什麼)行政法至少要實戰寫過近五年的選擇題和近三年的申論題。
社會學:社會學這一科考古題也非常重要,社會學至少要瀏覽近十年的考古題,並嘗試將過去曾考過的觀念和時事做連結,社會學個人覺得論述能力非常重要,所以社會學是一定要勤動筆練習的科目。
社會工作:因為本身是社工系的所以在準備上比較放鬆,依據自己大學四年過去所學,再搭配補習上課時老師說必考重點背起來,用社群軟體追蹤一些社工相關的專頁,學習一些社工觀點和時事,拿出考古題練習寫,或是自己稍微變化下題目練習寫。
社會研究法:應該是所有科目中最好準備的了,社會研究法內容的變化比較少,將重要觀點知悉且熟記,再自行寫一兩個可套用到各題的量化和質化計畫,練寫考古題就差不多了。
社會福利服務和社會政策與立法:這兩科可以一起準備,這兩科我主要是看補習班講義,因為社會福利和修法的沿革這類的沒有時間自己去整理,所以都是依靠老師說是重點的部分背起來,但是有時老師給的內容是十分詳盡豐富的,那我能記起來的內容有限,所以都是記老師說最重要的,其他都是用理解的方式,大概知道內容和方向自行推衍。

 除了考試準備外,亦提供一些考試當下作答時的技巧,考試時建議先看完所有題目,然後在每一題個別先寫上所想到的觀念、書寫的題材,這樣比較容易控制每一篇的篇幅,也比較不會遺漏少寫自己會的觀念和想法,基本上每題盡量寫滿,但如果像我當初考試一樣看完題目,發現有一題根本完全看不懂不會寫,那我的做法是挑兩題最把握的盡量寫,想辦法把分數衝高,不會的那一題當然不能空著,也是要寫一些自己想到的觀念和想法,這樣其實平均下來雖然分數不會出色但也不會因此拖累其他科目,還是有上榜可能,所以看到不會題目不用慌,就是好好寫寫好寫滿。

   當一位在職考生時間分配和毅力真的非常重要,對我來說念書的專注度是致勝的關鍵,既然花時間念書就一定要有產出,考古題也幫助很大,鼓勵大家多動腦、動筆寫,以上只是提供一個快速準備、快速上榜的做法(雖然我考試時只進志光兩個月,但當時已提前將許多錄影帶課程都完成),相信跟著補習班老師們扎實學習就會有好收穫、好結果。

 

台北志光 社會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