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高普考人事行政雙榜奪榜班--徐任賢考取經驗談  

一、投入公職考試的背景
 
我在大學畢業後於私部門工作了一段時間,直至30歲的那一年,在某知名餐飲業受到職業傷害卻未得到後續的妥善處理,然而在一個偶然機會下獲得在板橋戶政事務所服務的機會,了解公部門制度的完備,以及感受到為民服務所帶來的成就感,進而開創我的國考之路。準備時間為全職準備一年後,因為現實因素考量,在公、私領域間輾轉工作,中斷了二年後於104年10月回班邊工作邊準備國家考試。

二、選擇志光的理由
 
 (一)師資面:
 志光的師資完整,老師的輔考經驗豐富、教學風格多樣化,可因應不同需求考生,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老師。
 
 (二)課程及教材面:
 課程堂數足以支應各種龐雜的學科,教材第一時間更新,讓考生得以免於花費額外時間蒐集資料。若遇重大修法時,亦有開辦專題講座,讓考得到第一手資訊。
 
 (三)奪榜班方面:
 自修檢視考、全範圍模擬考,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未精熟之處。
 
 
三、選擇奪榜班作為最後衝刺的理由
 會選擇奪榜班是因為已考取朋友的推薦,而我實際體會後,發現考前的70天真的有足夠時間讓自己實力大增。未加入奪榜班前,我完全沒寫過作業給老師改,所以不了解自己寫作的盲點。而佳作參閱的機制,讓學員得以標竿學習,2週後自己的申論逐漸被張貼,也間接提升自信達到自我激勵。全範圍模擬考的規劃,讓學員有機會多練筆自我檢視。
 
 
四、各科準備方式
 (一)第一次準備:
 幾乎專業科目都上了二個師資的課程,專心聽講、分別做了精美筆記
 
 (二)第二次準備:
 
   1. 行政學
 老師因為有公部門職務代理人的實務經驗,在學習行政學時可以和實務相互搭配,加上第一次準備時對此科小有心得,所以這次是從20堂左右開始跟課,將新議題補充在原有筆記。選擇題方面則是配合行政學百分百練習題目。
 
   2. 行政法
 師資為林清老師。老師細心的反覆講述,讓我在課堂時幾乎就可以完全吸收,對後續的複習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上課板書讓我免去重新整理筆記的時間,頂多再多做一些重點的加工。選擇題則是配合測驗之卷作為練習。基本上紮實的跟一輪課程,相信行政法這科一定有相當實力。 
 
   3. 考銓:
 師資為楊易老師。考銓的準備背條號、條文是基本功,要靈活運用才能因應愈來愈刁鑽的實例題,釋字是用來加分的最佳利器,時時注意修法動向。
 
   4. 各國
 以第一次準備時郭如意老師所打基礎及當時筆記為底,第二次準備則自己看書、找資料,將新議題融合於原筆記。各國的學習就是老話一句「不要變成聯合國」,了解各國的特色,在寫作時須與我國比較。
 
   5. 心理學
 師資為志耘老師。心理學是我認為準備人事行政中最有趣的學科,因為和個體及生活息息相關,也因此特性,在寫作時如在理論後附加生活中的舉例,有很好的加分效果,而經典實驗則是必記的啦。
 
   6. 民刑總
 
    (1)民總師資為裕樹老師。準備方式為熟記法條,學習延伸法條及實務見解的運用,以及審題找到考點。
 
    (2)刑總這科是自己買書研究作筆記,刑總寫作相對於民總較為固定,在三段論中適當填入爭點、學說或實務見解。
 
 
五、給學弟妹的勉勵
 
莫忘初衷,在徬徨迷失方向時,不妨想想最初踏上國考之路的理由是什麼。而對於毫無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推薦也可先進入公部門當職務代理人,確認公務人生是不是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進而強化內在動機,對準備考試將更有衝勁。考試過程是辛苦的,真的只有過來人才能體會,但唯有不斷努力累積實力,在上榜的那一刻,你將會感受到最終獲得的果實是甜美的。加油!

 

台北志光 人事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奪榜班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