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高考勞工行政奪榜班--施亞廷考取經驗談  

曾經於職場工作幾年後,進入研究所進修。研究所就讀的是私立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當初一邊準備修課與論文,得知許多畢業的學長姐,大多是到國外進修博士班,或是到私人企業擔任國外業務,少數則從事法語教學。因為考量自己的個性比較喜歡穩定的生活,而且對於很多事情總是會追求完美,對於私人企業的職場文化並不是很適合,因此在研究所期間便有投入公職的打算。

剛開始投入國考前,我對國家考試完全不了解,當時在補習班文宣看到移民行政特考,認為與自己法文的專長相關,因此買了MP3函授,但最後因為忙於研究所論文與公立高中第二外語的教學,最後沒有去應試。而後轉到台北志光參加面授班,真正投入補習班上課的時間為2年,順利在第2年考取勞工行政高考。

選擇志光面授班,主要是因為面授班的開課時間較早,而且自己兼職當法文家教的時間比較彈性,可以配合面授班上課的時間。再者,面授班的學生多,可以藉由同儕間相互督促與激勵,讓自己更加專注於課程上。而課堂上除了可以在下課時間,當面向老師請教有疑問的地方,申論的修改也對考古題的練習有很大的幫助,這些都有助於課程的理解和事後的複習。另外在師資面,補習班的師資也是PPT國考版口碑有佳的,考量交通、價格、需求等多方面的因素,最後選擇志光面授班。

由於所有類科都是從未接觸過的,第一年的準備非常吃力,高考10個科目每個科目除了英文,對我都是挑戰,勞工行政不僅有文科的社會學,還有需要計算的經濟學,再加上行政法及勞動三科等,複習念書時間是非常緊湊,因此第一年落榜了,不過落榜卻沒有帶給我很大的失落,因為是自己預期中的事,而第一次的落榜讓我了解自己,準備考試要心無旁騖,並且要拒絕朋友邀約和臉書的誘惑,第二年便全職投入,而自己也給自己設定再考一年,若沒考取就去找工作。而今年放榜的那天我已經在工作了,而且是辦公室同事跑來跟我報喜才知道的。

第二年有第一年準備的基礎,複習的進度比較快,由於考量自己在申論的書寫上還是訓練不足,選擇在考前100天參加台北志光的奪榜班。
奪榜班的每天的自修檢視考包含申論與選擇,同時考完後馬上發給參考解答,節省很多自己找答案的時間,此外,對於科目有疑問的地方,有效率的安排一對一的提問,省去排隊的時間。而老師們對於學生的態度,都是盡量想辦法讓學生上榜,對於考試遇到的瓶頸,也都可以跟帶班老師討論。此外,申論寫作指導,以及行政法補充的釋字講義,都是老師精簡針對考前複習所設計的,無論自修或是複習都是很棒的資料。

有些人會訂定自己的讀書計畫,而我的方式是依照自己吸收的程度,做一週各科概略的進度,基本上每一科考前每個禮拜都要求自己要碰到,即便是較弱的經濟學,也是能複習多少是多少,並且盡量保持自己在念書的好狀態,盡量不去擔心自己還有多少沒念完,而是念過的確定自己有吸收進去,變成自己的東西。進度上則是要求在考試前各科至少複習完1-2遍。大量的做考古題是國家考試得分的心法,因為唯有透過考古題的書寫,才會明白自己真正念進去多少,以及考試的方向,這些除了在平時面授班的申論練習外,奪榜班在社會學與行政法的大量考古題練習,提供很大的幫助。

準備國家考試是一條不算短的路,有些人可能準備1-3年不等,才考取,壓力是一定有的,我自己是在家人不看好,男朋友不支持的情況下去準備的,壓力大的時候心情難免會起伏,有時候會找考伴們討拍,運動、騎腳踏車吹吹風也是疏壓的好方式,讓自己流流汗,而且運動也能增加體內的多巴胺,改善情緒、增加幸福感與提振注意力。另外,偶爾會看看補習班發的築夢踏實手冊,把一些勵志的話,抄在一本小手冊上,看到手冊上滿滿都是鼓勵的話語,就會增加自己的信心。

其實我知道考上公職後,未來的路還很漫長,考取只是起步,好不容易考上獲得門票,未來就要一步步向前邁進,讓期待的夢想轉為踏實,讓這樣的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有句朋友分享的話:「雞蛋從外面打破是食物,從裡面打破是生命。人從外面打破是壓力,從裡面打破是成長」,考試中遇到的每個挫折都是成長的機會,與大家共勉之。祝福各位考生們都能順利考取,金榜題名。

 

台北志光 勞工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