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勞工行政 考取經驗談 陳欣怡 正取第25名

   本身是設計科系畢業,在科技業工作多年,然而近年來面對工作前景不穩定等因素,幾番思量下決定投身國考,尋求一份相對穩定的職涯。於是以全職考生的方式設定自己以一年考取為目標。 剛開始,面對如天書般的各專業科目真是手忙腳亂不知如何下手,還好,參加了幾場考取學長姐的準備方法說明會,了解前輩的準備方式及各階段補習班會推出的各種加強課程後,即擬定了自己的讀書計畫並儘量做到各科老師所要求的進度及練習,然後在最後三個月參加奪榜班做最後衝刺。

一. 共同科目準備方式

 

國文、英文、憲法、法學緒論:
1.    國文:公文對我來說是陌生的項目,因此上課期間我有練習幾篇公文請老師批改,以確認我的格式、用語等是正確的,並作為日後復習的依據。
2.    英文:吃老本
3.    憲法:上課期間復習老師課堂進度,於考前做完課本所附的所有試題。
4.    法學緒論:依照老師要求預習及復習,配合法典註記及利用零碎時間重聽課堂錄音及多練試題。
除上述跟課方式外,在高普考前,只要有考這些共同科目的考試,如初等考,關務特考,我都有去參加,並在考前復習這些科目,一方面練筆累積經驗,一方面可保持對這些共同科目的熟悉度。

二. 專業科目
1. 行政法: 對法科極度陌生的我,幸運的上到老師的課,在老師循序漸進的課程規劃,條理分明的解說,使基本觀念建構正確,對於答題的掌握輕鬆許多,而老師的筆記架構簡潔清楚,非常適合復習及申論應用。
同樣的,我也必定於下次上課前復習完前堂進度以及重聽課堂錄音。
而老師在基礎打底到一定程度後會要求大家可以開始寫申論題讓他批改,因此,只要跟著老師的指示執行即可。
行政法只要能掌握選擇題即成功一半,因此跟法條做好朋友是選擇題拿高分的關鍵,除了常閱讀抄寫法條增加記憶外,在最後衝刺階段狂做百分百題庫,增加記憶及反應速度。
2. 勞工三科: 如同老師所說,教材第一遍要看快點,因為當你看第二遍時會發現好像第一遍從沒看過似的,須透過兩三次的熟讀才能較為熟悉。而題目由法條產生,因此法條必記。
另外,由於我對勞工科目申論作答有障礙,因此參加了老師的題庫班,這對我有非常大的幫助,使我知道該用什麼法條及審題答題角度來進行申論作答,同時也幫助我對法條融會貫通,對實務應用題型也較能拿捏答題技巧。
3. 社會學:此科乃是相對於其他需背誦法條的科目較親和的一科,主要就是將各種名詞定義記住,剩餘即如作文般鋪陳舉例說明即可拿高分。我也很幸運上到老師的課,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上課專心聽他舉例,課後再聽一回錄音檔,每章節結束時練習一題申論題請老師批改,作為復習及檢視自己是否真的理解,而我通常會挑選一題能涵蓋此章節最多範圍的考古題作練習,而且最好能以自己的話寫出,因為唯有自己融會貫通才能在30分鐘內寫完一題。
4.經濟學:每次上完課馬上練習題目才能加深觀念及熟悉度。如老師所說要拚命的算,算到流鼻血為止。儘管我的經濟分數常是奪榜班裡墊底的,但絕對不能放棄,因為一放棄只會讓你離奪榜更加遙遠,因為高普考考的是平均。

三. 奪榜班的魔力
在今年3月報名奪榜班前,我申論作答的時間非常離譜的慢,通常一題需耗時1小時以上,這根本無法上戰場,但在我參加奪榜班二星期後即有明顯的進步,我可以達成一小時寫2題,儘管內容被老師批改得一無是處,尤其是勞工三科,個位數及零分是家常便飯,自己也很懊惱怎會寫得如此離題或觀念錯誤,然而在每日不停的練習及老師糾正指導下,到了最後一次模考我終於拿到較為像樣的成績,然後將此答題手感延續到正式戰場。 因此非常推薦參加奪榜班作為最後的衝刺練習。

 

台北志光 勞工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