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考勞工行政 考取經驗談 李若維 正取第17名

一、考試動機
當初選擇踏上國考的道路,是基於家庭經濟的緣故,為求得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在大四那年就報名了志光勞工行政的課程,但第一年在學校與補習班之間的心態並未調整好,並未完全全力以赴,也因此第一年落榜了,畢業後更加深刻體會到工作的壓力,故抱持著若第二年未能順利考上就去工作的心態全心準備。


二、準備方法
在上正規班時,課程安排較不緊奏時,我會預習,但每科在課後我一定會再複習及寫考古題,並在下次上課交申論題給老師改。以下就我準備各科的方式做說明,但讀書方式每人各有不同也未必適合每人,可以僅作為一種參考。
(一)行政法
正規課時,除了寫申論題給老師,我會再聽一次上課的錄音檔複習。考試準備後期,我有把課本每章節後面的題目,將考點以題組的方式整理成筆記,未必是寫出完整的申論題,而是以法條、判例字號及重要觀念簡單寫出答題架構。選擇題則是寫題庫書,錯的題目我會在寫過一輪後再遮起來做一次。
(二)經濟學
如果上課有聽不懂的地方,我回家後會針對聽不懂的地方再聽一次錄音檔,但不會整個再重聽一次,老師課本的題目和發的考卷我都有練習,且會盡量在下次上課前完成,也以利在週考考卷上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此外,我有印出過去7年的考題練習。經由和戰友的互動,建議錯的題目可以在旁邊寫上是在課本第幾頁,方便觀念的回顧。
(三)社會學
老師上課所強調的關鍵字一定要熟悉,在寫申論題可以根據老師上課所講述的內容,將諸多關鍵字串起來,並進而用自己的話答題,練習考古題時,切記不能看課本,如果真的沒辦法,可以先寫好簡略的架構,再只依據該架構,練習申論題。此外,三大家和老師強調的考點一定要熟記。
(四)勞動三科
正規班時,我主要是以練習大量申論題為主,練習申論題一開始難免是模仿課本的內容,課本的內容看2-3遍有一定的熟悉度後,最好不看課本多多練習考古題,勞工行政與勞工立法比較強調法規的內容及其的運用(如立法理由或修法理由等),勞資關係不光是對法規的運用,更強調其中的觀念及理論,基此在看課本時一定要細看,老師所使用的一字一句都是斟酌過的,了解課本的用語後對於觀念,不只更容易記住,也更理解其中的概念。就業安全除了引用法規的規定,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兩者一定要相互搭配,對於一般勞工、特定對象及移工,所訂定的法規及相關政策,我有簡略的整理成主題式的筆記,用以方便記憶。
三、結論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難免會遭遇不同的困難,不管是生活的壓力或讀書的瓶頸,切記不管再怎麼痛苦,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要中途放棄。此外,不僅要相信與戰友勉勵之間的成長,及老師的教導、鼓勵,也要相信自己,加油!祝金榜題名。

 

台北志光 勞工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