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學校: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特殊事蹟     

一.報考動機

108年我從澳洲打工渡假回國,回國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台北捷運公司的系統外包公司做資訊設備維護工程師,在工作過程中逐漸對交通運輸產生興趣,由於薪資待遇和福利及未來發展有限,使我想要尋找更好的工作。在一次與前同事閒聊下得知他已上榜成為公務人員,並推薦我投入公職行列,於是我報名了志光保證班,以考取交通行政為目標而努力。

二.準備過程

  大學畢業後時隔數年重新拿起課本,一切重新開始,由於自已非相關科系畢業對交通運輸領域一知半解,感謝志光提供了運輸學、經濟學及行政法的先修課程,使我有了基本的基礎。在所有課程上完後為了能夠更加專注於考試,我離職成為全職考生全心投入考試。

    也許是努力還不夠,109、110年的高普考都以些微的分數落榜,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換來一遍又一遍的失望,心情真的難以言喻,但我知道我不能放棄,一但放棄,兩年來所付出的努力都將化為烏有。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n the end; if it’s not alright, it’s not yet the end”,這句話帶給我堅持下去的動力,付出總算有了收獲,上榜110年的地方特考四等。

三.各科準備建議

   1. 共同科目

      (1)英文-因為有在國外打工渡假過,基本英文還可以,主要還是透過單字本或看美劇增加單字量。

      (2)國文-作文透過平時閱讀文章累積名言佳句,寫作時亦可將自身經歷融入,公文熟背格式,考前再多寫幾遍。

      (3)法緒-透過大量刷考古題來熟背,只要是三四等的考試都要刷。

   2. 運輸學概要

運輸學是交通行政中所有科目的基礎,其他考科如運輸管理、運輸經濟等都與之息息相關,

因此劉奇老師在上課中會時常與其他科目講到重複的部份,這些部份都需要更加注意。

此外新聞時事也非常重要,例如今年疫情對運輸事業造成的影響及台鐵事故都有可能成為考題,平常我會閱讀交通部電子報或運研所研究報告,針對相關議題擬出題目並試寫申論,

   3. 運輸管理學概要

      運輸管理學為運輸學結合管理學,準備本科時等於再複習一次運輸學。管理學的部份除劉奇老師上課所提到的重點外,也必須時常關注管理學新興議題。

   4. 運輸經濟學概要

      運輸經濟學的考題最常見的是理論題與計算題。理論的部份不要死背,要徹底理解後再以自已的方式表達出來;計算題的部份常伴隨公式,公式熟背後每題計算題務必練習2至3遍 。

   5. 交通行政概要

交通行政科目為交通法規及行政法的結合,除海陸空各法規及組織法外也必須掌握行政法相關原理原則,此外也必須留意近年度的法規修正及運輸政策白皮書。

四.結語

一開始會踏入國考,是因為無法滿足在私人企業給我的待遇,這股不甘心時時督促我前進。準備國考的路十分漫長,過程中也不時懷疑自已是否有這個能力,經歷過落榜的打擊,在錯誤中學習也在失敗中成長,每次壓力大到想放棄時我都會告訴自已「路」是自已選的,再苦再累都要把他走完。

我想對學弟、學妹說,也許努力不會有收獲但不努力終將一無所獲。最後,我要感謝志光老師的教導、感謝學長的鼓勵、感謝家人的以及我的女友一路陪伴我上課、讀書,最後終於一起上榜。

台北志光 交通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通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