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於警察世家,從小就對警界事務耳濡目染,很多人都認為我理當成為警察時,我心中卻覺得很厭煩,考大學時選擇念大學且放棄去考警專。進入大學環境,發現身邊的同學落差甚大,有些人努力追求夢想,有些人卻對未來迷惘,甚至開始墮落。等到大四時,發現即將面對社會的現實時,才想起了:「未來必須要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再加上當時喜歡觀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的官方youtube,看著緊張的警匪追逐,又或者是警察為民服務的影片,內心裡燃起對警察職業的尊敬以及嚮往,在畢業那年毅然決然投入警察特考。

除了正規班跟課之外,在這邊非常各位學弟妹一定要報名「警察題庫班」。我覺得四等特考的難度不高,基本概念扎實後再加上大量的題庫練習,可以讓成績突飛猛進,不僅如此,可以透過題庫班各科老師各章節的題目精華,快速複習以及檢視自己是否精熟。許多人可能有迷思,認為題庫班應該是刷選擇題之類的,但像是〈刑法概要〉這科,駱羿老師會特別整理各個爭點,以歷屆申論題(包含高普考、海巡…等其他類科)來實戰演練,不僅可以應付選擇題的考點,又可以加強申論題的寫作技巧,可說是一舉數得!

 

必須跟所有學弟妹說,警特四等並不是想像中的難。很多人都會被歷年的錄取率、近年來減招的現象給震懾,但我個人認為那些是波動的, 最大的敵人應該是自己---不需要在意錄取多少人,而是要重視自己離錄取分數的距離! 在準備考試期間,我也非常推薦大家使用線上測驗,裡面有包山包海的題目,我都會利用通勤時間用手機作答,然後快速複習不會的題目,又或者將這些錯題整理起來,不斷測驗自己是否有吸收及了解。在各科準備方面,我的方法如下:

(1)  憲法與法緒: 我認為憲法為重中之重,一定要多靠練習題目,了解各個釋字所探討的問題,然後一定要記熟一些數字的東西(ex: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法緒的部分,也會有看過的法(例如:憲法跟刑法總則),這些也都要拿到分數,至於其他的小法(例如:民法、公司法……等),因為時間緊湊我沒有太多著墨,都是藉著大量刷題(或死記)以及法感(如果有看到”應”我都會特別敏感)來回答。

(2)  國文:選擇題的部分,建議練習四等類科的考古題即可,警察特考的選擇題大多簡單,不需過於擔心。作文是本科的核心,除了平常時多閱讀報章雜誌外,也要多看課本上的佳作,建議可以把一些你覺得可以用在實戰考試的句子、古人背下來。我非常推薦大家使用排比的格式,不僅可以增加作文的華麗度,也能言之有物。

(3)  英文:多背單字,不要放棄!

(4)  警察法規: 課本及法條內容一定要熟記,全部都將會是你用的到的東西,選擇題一定多加練習,然後要小心本科常常有小陷阱,作答要小心,申論題的部分要多關注近期修法或議題,也要注意基本考點(廣/狹義警察、警察權集中…等警察法內容)。我也要提醒考生,申論題要寫的好寫的順,不外乎勤加寫之外,也可以邊寫邊念,把她想像成口試的感覺,內容會好很多。

(5)  犯罪學: 就如同何漢(何川贊)老師說過的,要學得好,一定要化繁為簡,把課本內容用口語化表達,然後各學派內容要當成故事書每日看每日背,分數自然高。

(6)  刑法: 各個爭點、學說/實務見解要記熟,然後論述也需要嚴謹有邏輯,這科是我認為申論最需花更多時間練習,選擇題倒是都基本。特別提醒,申論結構如果有不會一定要請教老師或購買解題書! 總則法條一定要全記,分則的法條以常考為基本,其他的有看過有印象即可。

我當時坐在台下,看著學長姐上台分享的時候,感覺離上榜的距離相當遙遠,也不知道多久能夠脫離考試的輪迴中。我從申論一題都不敢寫,寫不出來,到後來天天一篇申論,最後幫助我衝高名次,這都是每天不斷努力累積的結果。你不必擔心進步幅度有限,你只需要擔心你能否克服不願意下筆的惰性,考試的成績是不會騙你的,有念、有多寫絕對會高分!不要想著要贏過其他考生,而是要想著變得更強的自己,共勉之!

台北志光 行政警察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