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從事旅遊業的我在旅行社上班,本來要帶團出國,恰巧遇到Covid-19肆虐全球,後來與家人討論後決定放棄旅遊業而轉戰公職,就這樣開啟我的國考人生……志光是警察補習的老招牌,過去就曾在台北志光補習過,師資也蠻喜歡的。而面授的好處是可以當下集中精神在當下的讀書上課氣氛中,比較容易想跟著讀書,下課後對於上課中不了解的部分也可以與同學討論、交流,最重要的是,可以直接問老師,直接解惑是最快的。

我是參加全科班,在師資安排上挺滿意,偶有不習慣老師上課的方式,也可以透過補習班交換師資,就可以銜接上課內容,也不會浪費時間,課程規劃上也算是合理,一天上一堂課挺輕鬆的,還有多餘的時間去做複習與預習。有參加題庫班與考試班,題庫班是非常值得推薦給學弟妹參加的,因為一整年的學習下來再由題庫班統整題目,不管是申論或是選擇題,大考很容易彙整以往的題目,做變化再出題,而題庫班就已經幫考生做好彙整考題的工作,只須閱讀就好,同類型的題目看多了,就比較不容易害怕,也會增添信心去回答。

考前參加了警察奪榜班,個人覺得如果經濟允許的話,蠻推薦奪榜班,受用部分是,每天定期規劃出課表,安排縝密、學習狀況不鬆散,班導嚴密管控出缺勤的狀況,不容易被影響讀書,且在同一間教室裡也同時感受著隔壁同學讀書的氣氛,跟著讀書,也不易分心。奪榜班也有加開警察法規以及刑法的加強課,將申論板書寫滿滿的在黑板上給同學參考,對於我的考試也是很有幫助,還有最重要的是,QA的老師,在申論指導上特別感謝良育(游宏偉)老師的提點,讓我的申論突破盲點,分數往上飆升。總而言之,蠻推薦各位學弟妹參加奪榜班,在考試前的最後兩個月做最後衝刺,穩定心態,習慣早起,也找出學習的問題點,為最後大考做足準備。

 

各科準備方式、時間、準備要領:

1.國文:

只有在奪榜班的時候練習作文以及公文,當然,112年起不考公文了,所以希望學弟學妹們多在作文的部分多著墨一些,畢竟一題作文占比就高達80%,並且這樣的情形112年是第一屆,因此,國文的作文可謂重中之重,請各位考生不要忽略了。而在選擇題上,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因為投資報酬率實在偏低,就請學弟妹們斟酌上課內容加減複習老師上課所說的即可。

2.英文:

英文,多背高中、大學學測,指考相關7000單字即可,無須多加額外太過於艱深的單字,實在底子不好的同學,希望你們也不要氣餒,時態、文法不會也沒關係,四等行政警察的絕大多數題目,都是跟單字量多寡有關,像學長自己本身英文底子大約在高中程度而已,但始終是不放棄英文,最後也拿了一半的分數,試想,是不是贏過許多英文放掉的學生呢?換言之,其他科的表現上縱使不盡理想,仍可以用英文補足其他科的分數,比起要用其他考科(例如:犯罪學、警察法規、刑法)考上的學生來說,壓力就會小了許多,而英文底子不錯的同學,可多嘗試訓練閱讀測驗,因為基本上考試都會有兩題閱讀測驗,可以在這上面多著墨答題技巧以利搶分。

3.法學緒論、憲法:

法學緒論、憲法這科最重要的是在法學總論的部分要背熟,不要丟分,在各論時,例如憲法、行政法、民刑法等等之類法規,尤其民法是考生們掉分率最高的區塊,因此,講難聽些,要掉分也是在民法、商事法等等部份以及7部小法律較為細部的法規掉分,這樣這科才不會失分太嚴重,甚至讀書狀況好的同學,這科將會成為你們的保命牌,甚至是加分的王牌。

4.警察法規:

不囉嗦就是法條要背熟,這科就是很吃法條的熟悉度,背得熟,在選擇上不容易被錯誤的選項引導去,在申論上基本上要背出條文,才能知道你引用的法條依據及出處在哪,法條的背誦上建議是利用空閒時間,例如公車上、吃飯時等等瑣碎的時間。

另外,考生們可以做一個系統性的架構,先背一個法條的概廓,有印象了記在腦海裡了,再背細部內容,循序漸進的背誦,不要一次就要強求記起來,學霸只是少數人,但大多數人仍須一次一次慢慢的背誦,如果背了又忘,請不要灰心,這都是大多數普遍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法條的內容就是這樣,重複、重複、再重複就會熟悉了。

5.犯罪學:

犯罪學是很多考生最頭痛的一科,因為他的學說多然後學者也很多,時空背景的轉換導致許多的理論學說快速蓬勃發展的結果,苦的就是考生了。

★請大家多讀幾次這段話『先搞懂時空背景,當時的時空背景是什麼,因此引發人民不滿,接下來哲學家提倡什麼樣的觀點,理論學說接著孕育而生。』這句話會有【因為所以】的邏輯性存在,大家可以依照這個邏輯去看每一個章節,應該會輕鬆許多。

★課本上大多數的文字是採用肯定句來編輯課本,因此我舉個簡單的例子給大家想一想:

Ex:控制理論最基本的假設是人為何不犯罪,且遵守法律及社會規範。(肯定句)

大考時:試問控制理論最基本的假設是什麼?(問句)

    :人為何不犯罪,且遵守法律及社會規範。

這個例子要大家去思考的是,大家在閱讀課本的時候會因為肯定句而讀得很順,但是當肯定句轉化為疑問句的時候,剛開始接觸這科的學生,會產生疑問,會有突然不知道要回答什麼的感覺,那就是產生了(盲點區),因此,如果你也有這種傾向的同學,試著讀完一個理論的時候,問問自己,這個理論是誰說的?理論中心思想為何?當時的時空背景為何?結合了誰的理論?這理論的優缺點為何?向自己提問(反向思考)久而久之,你就會突然像醍醐灌頂一般開竅,不管是選擇題或是申論題,都會變得簡單輕鬆許多。

6.刑法:

(1)法條熟悉度

考生們,請法條一定要熟悉,我不是要你們背法條,即使不背也能學好刑法。但是,同學們不要忽略了選擇題,有時候就是針對條文然後一部分挖空,給你四個選項去選,這種無聊的題目,你的條文一定要熟悉,不然錯了很冤枉的。刑法效果論,這就很吃法條熟悉度了,請問緩刑有怎樣的限制?假釋有什麼樣的限制?等等主要是以法條熟悉度為主,請多看不要失分了。

(2)刑法的迷思?

條號一定要背嗎?

Ans:不用!條號不用背,即使學了兩年,我依然貫徹不背條號的初衷。除了§271殺人罪,其他我都不知道,如果你很愛炫結果在考場上寫錯條號,那麼老師就找到可以扣分的理由,就這麼簡單。

只有三階論才是正解?

Ans:錯!只要你寫的合理,不限定格式,改考卷的老師都可以接受的,已經不限定是三階論的時代了,三階論只是一個格式,但並非唯一。

寫申論一定要帶出條文?條號?

Ans:不用!有的老師會主張說一定要帶出條文,不然你要怎麼說明你是用刑法的哪個條文去解釋這個東西?例如:有一個行為人A在喝酒前,就有想揍B的故意,喝ㄎㄧㄤ後,果真揍B。有的老師會要求帶出19條一項以及三項的條文,來解釋原因自由行為相關的說法,但周老師以及駱羿(陳立帆)老師皆認為,並無此必要。以周老師的角度,他就會說:行為人A飲酒前即有傷害B之故意,該當「刑法總則」上的原因自由行為。完美的規避了要寫條文的風險,根本無須理會要寫條文、條號的這種都市傳說。

申論一定要寫一頁半?

Ans:說法不一。周老師認為,只需打中核心,典試委員就會給分。但是我個人更偏向駱羿(陳立帆)老師的說法,認為,一頁半可以就可以看出學生函攝的量,推論以及過程的展現,從而給分,分數就會有高低落差之分。

申論要寫實務還是學說?

Ans:選擇題請你一定要選「實務見解」為正確答案(沒有討論空間)

Ans:申論沒有正確答案容有討論空間我個人是偏向實務與學說皆寫,然後得出結論,告訴典試委員你採實務還是學說見解,重點!理由是什麼?為什麼你採實務?或是學說?結論成不成立犯罪並不是重點!每個人的論點本來就不一!不要覺得說同學說會成立犯罪,你寫出來的不成立犯罪就是錯的答案,並不是這樣!而是你們兩個的推論過程,能不能深得主考官的心才是癥結點所在!也就是「推論過程」的展現!

 

突破瓶頸的方式:

學習上總是會遇到瓶頸,學長想到的有幾個部份。

(1)分析歷屆考古題

歷屆考古題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幫你找出出題者喜歡怎樣出題,以及考向、考點在哪裡,若你忽略掉了,請先將課本打開目錄、前言,試著將考題做歸納以及整理,這樣就可以知道哪個章節考比較多,以集中火力。

(2)分不清楚主要考點在哪

書讀多了,看似沒有問題,但是整本課本你都覺得重要全部都背,這時請拿出你的歷屆考古題開始寫,這樣你就會知道你漏掉了什麼主爭點或是重要考點。

(3)師資

不一定我喜歡的老師你都喜歡,所以你要盡速找到你各科適應的師資,我相信補習班這點是很願意幫忙輔導學生的。

(4)疲乏

不管是自習或是在補習班讀,總有覺得疲乏無力的時候,建議大家可以適時的運動或是出去玩,忘卻課本上的壓力,好好的出去放鬆,適時的為自己充電一下,不要一直在讀書的壓力中,一定會崩潰的,千萬不要。

(5)同儕、家人

平時在上課過程中大家會互相認識、交流、交朋友這都沒有關係,但是考試日子越來越接近後,有些人會開始利益取向,排擠掉一些沒有辦法為自己帶來利益的同學,因此為了避免掉這種惡性競爭,盡量讀書會以2-3人為區間即可,人數太多反而不好。

俗話說的好,【家,是你的避風港】,我相信這適用於大部分的家庭,但也有少部分家庭會一直施壓在學生身上,導致精神不濟、疲憊不堪,非常心疼,學長也是過來人,給大家的建議是,下課後想讀書直接衝圖書館自己讀書,回到家直接洗澡睡覺,也不用聽家人的閒言閒語,這樣是最快速的方式。

給學弟妹鼓勵:

1.國考本身是投資的小型市場,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前面有說到不要放棄英文,就是不希望大家把英文放掉用專業科目來補,已經看過太多慘案了,英文放掉然後專業科目又衝不起來,重考34年的人很多。

2.不搞懂,仍會在考場出現傷害你

法學緒論名師陳老師第一堂課就說過,「在學習的過程中你不搞懂,一直逃避,那麼他必定會出現在大考中傷害你。」這句話學長可以印證,光是這句話聽進去就救了我40多分(甚至更多),一點也不誇張,若是學長一開始逃避到最後一刻仍不面對,這次我就是落榜了,所以也告誡學弟學妹們,你可以懦弱、你可以逃避,但是請你盡速的面對它,面對很痛苦,但征服的成就感更是大。

3.背誦七次才會記起來,將記憶轉化成長期記憶

有人會問我,一直記不起來怎麼辦?

科學數據告訴我們,要將一個陌生的東西變成長期記憶要至少背7次的時間,不是一直看,而是分段成每天、每週、每月去閱讀,才會記起來。同學們你們有記不起來的問題嗎?先問問自己是不是背了7遍以上吧~~

 

感謝的人事物:

各科老師我都想感謝,都是在我最無助的時候給予我讀書上的建議,也很有耐心的解決我各種疑難雜症,印象最深的是「子雲(劉逸中)、駱羿(陳立帆)、良育(游宏偉)」。

1.子雲(劉逸中)老師在我提問的憲法題目上非常耐心的一題一題解答不馬虎,也不會不耐煩,是我很敬重的老師,在行政法上也是明確的指出四等行政警察的考向,替我省去掉不少時間不走彎路。

2.駱羿(陳立帆)老師是我的恩師,從第一年的奪榜班開始學刑法三階論,經歷第一次考試的失利,再重新來一年,緊跟著老師的步調學習,無論是課業上或是考試生活上,都給予我很大的幫助,也給予我階段性的任務,讓我不會像無頭蒼蠅一般不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最終考取。

3.良育(游宏偉)老師最讓我感謝的是在奪榜班指導我的申論題,在奪榜班時期對於我的申論予以指點,讓我從34分的申論,突飛猛進到大考的最高23分的申論,我非常的感謝良育老師的教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