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報考動機
本科系畢業之後,我先在業界工作過一段時間,但有感於近年的不景氣及企業的不穩定,於 109 年一月決定報考與所學最相關的一般行 政。在決定要報考時,我的目的是為了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對於現在公職的長工時跟高壓環境已經有一定的認知,所以比較不會受到爬 文後相關資訊的影響。

二、準備過程

109 年 1 月至 7 月期間:由於這段期間是全職準備,而且完全只針對普考準備,在 1 至 3 月期間可以完成所有專業科目的精讀,申論題只 練公共管理和政治學。4 月起開始大量刷題,5 月開始每天寫兩題申論題,培養寫題目的手感跟手速。

109 年 8 月至 11 月期間:普考放榜前,在跟補習班的老師討論後,決定報考三等,並在公共政策和民刑總開課前先自修相關內容,其中 公共政策約耗時 2 週,民法約耗時一個月(搭配補習班的課程),刑法則是最後 11 月的時候衝刺練習解題架構,但最終仍然沒有念完刑罰 論跟犯罪參與的章節。 由於時間很緊迫,所以是針對性的賭近年常出的章節,作重點式的準備。由於高考共同科目的比重降低,因為時間考量,所以完全沒有準 備,僅在考前重看一次之前普考時做的筆記,因此最終成績也確實比之前低許多。

三、讀書方法與試場建議
(一)寫在前頭 讀書方法其實非常見仁見智,看再多其他人的心得,最終還是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特別是學習底子不差的人,不需要為了網路上的 一些言論,而改變自己本來的讀書方法,相信自己。

(二)輔助工具
1. Anki:在之前學外語的時候就會使用這個小工具來做單字的複習跟背誦,在準備國考期間發現對於背一些學科的標和法條頗有幫

    助,可以依照自評的熟悉度安排複習時間。缺點是製作牌組時蠻花時間的,不適合非全職考生使用。具體使用方法可以自行

Google。)
2. 心智圖:我個人是非常圖像記憶法的類型,在看過補習班老師的心智圖後覺得很適合自己,因此在相近學科時,會自己繪製聯想

用的心智圖,將所有關聯的主題統整在一起,例如全球化的成因、影響(政治學觀點或行政學觀點),有助於寫申論題的延伸,

在繪製時也可以將特定主題再複習一遍。
3. 阿摩:這個就沒有甚麼好說的,練習量大約是練完近 20 年的選擇題。. 4. 番茄鐘:只是用來計算自己每天的念書時間,避免拖延跟怠惰症。
5. 刪除所有手機上的社交軟體,另創一個 FB 帳號專門用來看新聞。

(三)讀書方法

  自修時期主要事先安排進度,前階段除了要精讀之外,亦須完成詳細版的筆記及心智圖。之後的練習階段,則是透過題目補充筆記上

的不足。最後衝刺階段則務必注意不要按照題庫書的章節順序練習,避免疏於對於大範圍的解題訓練。其中想提一下的是關於基礎課的

部分,很多網路上的評論會覺得基礎課沒有用,但我覺得基礎課是自修者問問題的好機會,當有課本上自己念不懂的地方,可以有老師

解答,也不會像正規班要排比較久的隊才能問問題,這個階段比較吃自己的自律程度。

七月後開始密集上課,全職考生的話可以在上完課後逼迫自己一定要寫完筆記,並在下次上課前寫完申論題練習交給老師批閱。因為 要拚地特三等的關係,沒課的時間皆安排給公共政策和民刑總自修。即使在 11 月後轉為兼職準備,也會逼自己至少每天要念兩小時,盡 量維持讀書的心態。

(四)臨場建議
1. 上了考場就要寫完
2. 用自己習慣的筆,如果字小的話,建議使用 0.7 的油性筆
3. 遇到沒見過的題目不要慌,想辦法從相關的內容下筆分析。把握會的題目、用高分題 cover 低分題。

三、各科準備建議及師資安排

 (一)共同科目

以地特來說,因為是考三等,所以我幾乎完全放棄了共同科目,都是考前才刷一下題目。最終結果也不是很理想,比較沒有參考價值。

(二)專業科目

1. 行政學

行政學析論-程明

  這本書是自修時使用的,主要是看上有重點章節提點,後面補充的內容比較新、也比較雜,可以自己選擇是否要閱讀完。

行政學百分百-陳真

  刷題用神書,雖然我覺得詳解的部分有些不是很有說服力,需要自己再去找答案。

正規課-紀傑

  紀傑老師的補充講義(公管跟行政學都是)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老師的上課方式也會將類似的概念串聯在一起,讀通之後就可

以省去不必要的背誦。如果客觀狀態上允許,請無論如何都要寫題目請老師幫忙改,老師真的改得很仔細,每一個細節或錯字的指

出,可以在上考場前抓到自己的不足。

2. 公共管理

正規課-紀傑

同上述行政學,練到反射性下標就差不多了。

Starling-Managing the Public Sector

這本是之前學校的用書,蠻淺顯易懂的,念累的時候會拿來當練習英文的讀物。

3. 政治學

基礎班-子雲、正規課-韋伯

  子雲老師的上法比較偏架構、理論;韋伯老師的比較探討跟延伸性。如果是初學政治學的話,聽韋伯老師的課可能會比較吃力。

伯老師很多解題的方法跟延伸思考,都讓我重新再思考對於當前環境的認知,對於未來要任職國家文官的人來說,我覺得是不可或

缺的訓練。

三點拆解式政治學申論題庫-韋伯

  這本是自己買來參考的解題書,可以補充自己沒想到的解題觀點,個人覺得很有用。但是我的政治學並不是強項,建議可以去書

店翻翻看再考慮適合的解題書。

4.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基礎篇-丘昌泰

這本主要是念基礎的,看完一遍就可以收起來,但建議章節後面的練習題可以搭配當下的時事作思考。

公共政策-程明

這本是我自修時的書,但撰寫上比較綜整各大教科書,感覺邏輯性有些碎裂,需要花比較大的力氣作筆記。

正規課-張楚

張楚老師的課是考完地特後才開始上的,學理的部分很紮實,舉例也很好理解。

5. 行政法

正規課-林清、陳治宇

    兩位老師的課我都有完整跟完一輪,覺得比較喜歡林清老師的筆記架構,於選擇題的準備上,基本上只要有好好把筆記熟讀,一

  定可以取得高分。申論題的部分,因為範圍真的非常廣泛,再加上有大量的判例跟凾示,只能挑老師有點出來的重點考區盡量背,

  這部分陳志宇老師會補充許多判例,在釋字跟重要法條背完之後,行有餘力才會背判例。至於申論題練習,我只有大概寫過三四

  篇,知道論述的結構就停筆了。

6. 民總與刑總

  正規課-民總:池錚、刑總:周昉

  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林政豪

  李允呈刑法總則解題趣-李允呈

這兩科其實算是準備得比較倉促的科目,一方面是學校教的都忘光了、另一方面是普考時期完全沒有準備,所以在跟課期就有 卯起來寫題。 因為時間有限,在讀完法條後就直接看解題書練解題。也就是在看解答前自己先練標,如果最終答案跟解題書不一樣 的話,則思考為何是這樣,想通了就過、沒想通的時候我會把我的思路寫成練習題給老師批改,有時候可能其實自己的思路也是對 的。

四、結語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的身體跟精神狀況都處於十分緊繃的狀態,雖然是本科系,但畢竟離開校園太久,開始對自己沒有甚麼自信、記

憶力也在衰退。但謝謝家人一路走來的支持,以及紀傑老師在我最徬徨焦慮的時候,扶了我一把。記得是在 108 年地特放榜後的第一堂 公共管理課,老師在課堂上勉勵所有同學們繼續努力,那時候所說的話,我一直都記得。 也謝謝韋伯老師另類的焦慮排解法,真的很有 用。在未來的公務生涯挑戰中,我會繼續思考作為公務員的價值、如何應用知識,並記得自己努力的樣子。

  國家考試是越想越難的考試,結果是練出來的、焦慮是想出來的。給自己一點信心跟壓力,有一天人和天時地利湊齊了,就上榜了。

台北志光 一般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般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