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大學工業管理學系畢業,因畢業後對本科系所學沒有興趣,故加入國考的行列,第一年我參加了志光的函授課程,一邊兼職一邊懵懵懂懂的學習體系龐大的法律,最後還是在自制力不夠且時間安排出問題的情況下,未讀完就上戰場,下場當然是落榜了。

    第二年開始了解到自己的問題,在讀完前一年未讀完的科目後毅然決然全職準備,並參加了台北志光的奪榜班,在這裡我真的要大推不夠自律或需要大量練習申論題的考生,在奪榜班的每日大量練習下,不論是申論題還是我原本超爛的行政法選擇都突飛猛進,而且在所有考生共同準備的高壓環境下,只要自己稍微不專心,看到旁邊比自己強的考生都還在努力,就會趕快打醒自己繼續讀書,奪榜班除了每日都有考試,還會有大家的成績排名,讓考生知道自己的實力在哪,我也在這認識了一起考試的戰友,有人能一起努力且共同討論真的會讓孤單的考生有個心靈慰藉,但最後在錄取人數大額減少的情況下,還是差2分落榜。

    在第二年考完充滿信心卻還是落榜的情況下,我一度想要放棄,並也找到在銀行的工作開始正常上班,家裡人也認為在銀行的工作不錯,不一定要繼續考,讓我對考國考的熱情也慢慢消散,直到考試前一個月,我還因為在熟悉新工作所以完全沒有準備,也打算放棄了不去考試,卻在這時候爆出因疫情考試延期的消息,那時候我心中認為,或許這是上天給我的一個機會,於是我開始重新拿起書本和筆,並在K書中心開放後,每天下班就殺去K書中心讀到11點,假日也不例外,終於,這次讓我成功上岸。

各科準備心得

行政法概要:行政法這科體系非常繁雜,要背的東西很多,我很建議考生在讀完一輪大概了解後狂刷選擇題,這邊推薦林清老師的選擇題題庫書。

刑法概要 :刑法相信是很多人上完都比較有興趣的一科,我覺得選擇題讀法沒有捷徑,就是狂刷題目就對了,警大、司律的照樣刷,只要看到題目就是狂寫!寫累了就拿出法條開始看(不然真的會被分則的冷門法條突襲到)。

刑事訴訟法概要:個人認為這科是上榜的關鍵,選擇題大家差距都不會太大,申論就是一個很好跟別人拉開分數的科目,而刑訴又是相對體系繁雜,需要花很多心力準備的,如果跟我一樣非本科系,剛開始在聽課可能會挫折感太大,在遇到紀老師後才開始了解脈絡,看到實例題就設身處地融入題目,如果我是警方會如何,如果我是被告要如何反擊,久了這科反而變成我最愛的科目,第一次接觸申論題我建議可以先從模仿開始,找本解題書看看擬答,學習擬答的寫法,寫久了各種題型的爭點和寫法都能在看到題目立馬反應。法警

法院組織法:組織法是讀起來非常無聊但有背就有分的科目,大家絕對要好好把握,考前也要多注意時事,像去年的國民法官法、今年的視訊開庭等。

國考是條孤獨的路,沒有上榜不等同自己沒有努力,有時候運氣也是因素之一,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並相信自己持之以恆,共勉之。

台北志光監獄官/監所管理員/書記官/執達員/法警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警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