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例如在準備考試前的工作,學生/上班族等等…):

畢業於政大中文系,曾經研修過教育學程,但是畢業前發現自己對教育並沒有太大的熱忱,再加上近年少子化情形越趨嚴重,正式教師名額將會越來越少,便放棄成為中學教師這一條路。再者,自身對於鑽研學術並無太大興趣,又父母均已屆退休年齡,為了不讓爸媽擔心,幾經思量之下,決定暫不繼續升學,而選擇投入國考,以謀取一份穩定的工作。高普考類科當中,剛好有認識的學長姐擔任人事行政一職,去書局大概翻閱過參考書之後,覺得該類科的科目也是自己比較讀得下去的,便選擇人事行政。

我比較幸運,2020年夏天畢業之後,因為有家人的支持,我可以在沒有經濟壓力的環境下,專心準備考試。但是相對而言,全職考生為了不再給家人太多的負擔,也不想辜負他們的期待,更有在短時間內上榜的壓力,而我想或許也正是因為這份壓力,策使非公共行政或法律系本科生的我在第二年就能夠順利考取。

請問您選擇 志光 的原因?

        大學期間就常常看到志光的廣告,經過多方比較,以及詢問學長姐的建議,認為志光能給我的資源應該是最充沛的,足以讓我在短時間內快速上榜,而且憑金卡還有再打折,年度班的學費還在我能負擔的範圍內,故選擇志光。

        2020年初正值疫情迅速蔓延的時候,為了避免和人群接觸感染的風險,曾經考慮過視訊或函授,但是考量到自己的個性有些懶散,若在家自己看影片的話較難掌握跟課進度,而且親自到教室上課的臨場感是最強的,能夠真實感受到同學們認真學習的氛圍,還有面對高度競爭的壓力。如果有什麼問題想問老師,或是寫申論題遇到什麼瓶頸,面授課程也能更快速讓我獲得解答,所以最後還是選擇面授的形式。

請問您有使用/參加 班內的輔考資源嗎?(請勾選)。

 

關懷講座      公職王考古題

 

        考古題的練習是準備考試過程中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個部分,當然我也會買坊間的題庫參考書作為練習,但是這類書籍在練習的時候會一直瞄到詳解,反而不知道自己到底會不會。用公職王幫我整理好的考卷去做練習,不僅可以讓我有考場作答的臨場感,寫完一份試卷之後也能馬上看詳解,我覺得非常方便。而關懷講座則是提供我和學長姐交流的機會,以及考前最後衝刺的各類講座,都有助於我快速找到應考訣竅和重要考點。志光的輔考資源替我省下不少寶貴的時間。

請簡述上述資源 對您的幫助為何?

八、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大學期間從來沒有接觸過法律課程,一開始上的時候有點吃力,覺得很多法條、釋字、法律見解都很複雜又長得很像,根本背不起來。但是在志光老師們的帶領之下,我逐漸熟悉法律基本用語,也發現真正要背的東西其實很少,只要把老師上課提過最重要的考點,加上自己做考古題最常碰到的那些法條和見解,再搭配幾個實際案例加深印象,親自動手彙整成一本考點秘笈,即使遇到從沒看過的考題,也能從題幹提供的線索找出最接近的概念,然後把自己所理解的法理和相關法條寫在答案卷上,基本上都能拿到一定的分數。

行政法方面,我覺得子雲老師的課很適合入門,老師都會把很複雜的觀念逐步拆解,而且也都會把最精華的考點整理給我們,讓我可以快速對行政法有一定的認識。陳治宇老師的上課內容很龐雜、很深入,節奏也較快,我覺得如果是有一點基礎的人去上,會更能好好吸收老師上課講到的法條內容和實務案例。

至於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相較而言我認為民總是比較好拿到分數的,一開始上池錚老師的課,可能會有點擔心課程內容的深度夠不夠應付高普考,但老師只是用很簡單的方式去講解最基本的民法概念,上課的步調也對初學者非常友善,如果有完整理解每個概念,再自己練習過後,其實是綽綽有餘。如果真的很焦慮,我覺得台大陳聰富老師的開放課程也不錯,時間夠的話可以作為補充。

周昉老師的刑總非常有趣,聽他上課就好像在聽演講,可以很放鬆的透過小故事去理解非常抽象的刑法法理,老師也會很有耐心的再三幫我們複習最困難艱澀的幾個考點。然後刑法最注重爭點的討論,答題的時候一定要把正反兩邊都寫出來,而不是呆版的套進三段式論證的公式,這樣可能寫滿兩頁也拿不到什麼分數。應該簡潔扼要把出題老師想要看到的正反論點寫出來,再寫自己認為題目案例應該適用何者,以及為什麼,即使不完全符合出題老師的想法,若能自圓其說,一題也能拿到10~15的分數。

行政類科(行政學、人力資源管理)

老實說我非常討厭行政學或人資,因為內容非常雜亂,融合了許多學科的內容,近年來又很愛出法條題,沒碰過就是直接沒救,一開始接觸的時候完全不知道重點是什麼。但是紀傑老師非常認真,而且很有活力的帶領我們爬梳各個時期的觀念演變,還有和政治學、管理學、公共行政、公共政策甚至財政學之間的關聯,把零散的「點」知識連結起來,讓我能很有系統地把龐雜的學科內容記憶下來。行政學的選擇題部分非常重要,一定要大量刷題到接近滿分,申論題只要記幾個重要的大觀念,考前紀傑老師給的題本滿有幫助的。然後一定要搭配實際案例,或是政府近來的重大政策等時事議題,才能多拿一些分數。

人事行政專業科目(考銓、各國人事)

這兩科都是我覺得相當枯燥,但是又很好拿分數的科目,我建議最好把重點規定都背起來,投報率很高。考銓基本上就是唯一和人事行政實務工作有關聯的科目,想像自己已經考取,作為一個人事人員,在面對這些實際狀況的時候該怎麼做,會比較容易唸得下去。楊易老師的猜題都還滿準的,只要有認真聽老師上課,再多多關注近兩三年的新聞時事、法規修正,以及沒事就上人事行政總處或銓敘部、保訓會的網站逛逛,基本上就能掌握當年度出題的方向。各國人事不需要準備得太深入,只要掌握重要人事制度的歷史沿革,然後專有名詞(人事機構、人事制度、改革的名稱等等)要背,概念略懂,再用行政學或考銓的內容作為補充,比較我國現況,就能拿到基本分。

心理學

心理學有自己獨特的一種論述方式,我建議可以用借的或是買一本心理學專書(大學心理系普通心理學課程會用的那種),志耘老師的講義已經算是各大參考書的重點濃縮了,但是實際去看專書內容會更習慣那種論述方式。心理學和刑法一樣,答題不需要太過冗長,精簡扼要、提到重點即可,不需要做太多延伸補充,反而容易被扣分。如果想增加篇幅,可以在論述完抽象概念後,自己舉生活實例去解釋,讓老師知道你真的懂了,而不只是把課本內容硬背下來。然後近年非常愛考正向心理學、壓力、情緒與動機,心理疾病與輔導諮商的比重也越來越多,要多加留意。

共同科目

我覺得唯一值得準備的就是憲法,公文考前再背格式,作文的話,林嵩老師提供的「是、為、該、是」切入點滿有用的。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