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從2022年9月報名志光的課程並開始認真準備考試,準備考試期間有6個月是邊兼職邊讀書,最後4個月則是全職準備。選擇金融保險組是因為與我在就學時的專業契合,而且機關也是我感興趣的。

下定決心要考公職後,我問了曾經準備過公職考試的親戚關於補習的建議,當時提到的補習班正是志光,再加上過去在北車補習時我自己也時常路過志光,因此決定先到門市詢問後再做決定,我很慶幸也高興當時選擇了志光作為這一年來準備高考的夥伴。

報名時,我選擇了面授課程,因為面授相對而言課程時間固定,能夠強迫我一定要在那個固定的時段上課,避免不自律而造成課程延宕的情況;此外,聽過門市服務人員的介紹後,我認為能夠直接詢問老師問題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因此在考慮過1週後,我直接報名了面授課程。

報名面授課程並實際劃位參與共同科目的課程後,以通勤時間和上課時間相比,我認為不太划算,因為每次上課3小時,我卻要花1.5-2個小時在通勤上,而在通勤過程中,很難把課本拿出來看,所以,在實體面授1個月後,我就開始採取直播跟課的方式上課。直播跟課上,將近半年的正規班課程中,很少遇到網路有問題導致直播中斷的情況,所以讓我很順利地持續使用直播跟課方式學習。

我參加的是年度班課程,並且報名時,我是同時報名正規班、題庫班及總複習班,整體而言,正規班的課程是打基礎,讓我對每一科都有完整的認識,在之後的題庫班、總複習班及奪榜班時,能夠更順利的進行二次或三次複習。

年度班的課程中,我認為每個科目所安排的課程堂數是恰到好處的,僅僅只有2-3個科目,老師在最後一節或倒數第二節課時透露過需要趕進度的情況,大多數課程都很順利的在課程規劃堂數內結束。但就算是需要趕進度的科目,老師也是一點不含糊的將重點很清楚的說明,所以學習上也並未受到影響。

師資上,從共同科目的法緒、憲法、英文、國文到專業6個科目的老師,每個老師總是能用生活化的例子及說明,甚至提供易背誦理解的口訣,幫助我建立不同章節重點的觀念和應對考試的方式。如果少了這些口訣或說明,我認為在學習上會因為各個科目有太多內容而學不好。一年下來,我的感受就是:相信教學的老師,自己認真讀書。

我有報名題庫班及奪榜班的課程,而這兩個班的課程是不重疊且進行方式不同的,如下敘述。

(一)題庫班

每個科目大概有3-4堂左右的課程,但對台北志光的我來說多是線上課程,需要我額外安排時間透過視訊或是雲端補課的方式學習。題庫班的課程中,我對會計、保險、經濟和財管印象是最深刻的:

【會計】老師與正規班我遇到的老師不同,兩位老師在部分題目解題的方式略有差異,但是不論是哪種方式,背後的邏輯都是一致的,所以我沒有不適應的感覺,而且有的時候不同的解題方式,反而讓我發現自己之前做題目不太順手的地方,能夠更好的完善自己解題的思路。再加上,老師也很用心地補充了研究所的相關題目,所以也增加了我接觸到不同類型題目的機會,我認為在題目練習的手感上是很有用處的。

【保險】老師很完整的提供了不同主題下的關鍵字心智圖,在捕捉重點上相對正規班而言,我認為是更快的,而且老師在帶領寫題目的時候,也提供了架構及格式上的建議,我認為這個部分幫助很大,讓我應答時的內容可以更精簡,重點也更一目了然,而我也把這個經驗很好的應用到不同的有申論題的科目作答上。

【經濟】老師針對經濟的不同單元出了我認為是有難度但是概念性完整的題目,一個申論題內就包含了相關概念的5-6個小題,每個小題有些彼此相關,有些也各自獨立,但是都是考試的重點。而且老師上課帶領我們做題庫班講義的題目時,雖然不可能每題都說明,但是對於特別需要注意或值得考前再練習的題目,老師的講解非常清楚,因此一邊跟著老師的步驟做題目,也可以幫我注意到自己之前複習時忽略的一些觀念。

【財管】老師將過去5年的國營事業、高考等的歷屆試題幾乎每一題都帶著我們做了一遍,考古題的練度很高,而且寫下的每個字都是老師自己思考過後的重點及引導學生作答的方式,此外,對於我在考前做歷屆考題時,也提供了檢討的範例,因為部分在公職王上的答案,有時並無法說服我,反倒是老師在課堂中一題題帶著我們做,從中能夠理解老師作答的思路,也能夠化為我思考題目的邏輯。

(二)奪榜班

奪榜班是採取9個星期集中式自習並考試的方式進行,這9個星期是平日每天8:30-17:00,中間有1.5小時的用餐時間。對金融保險組的我來說,每週有三天需要考試,科目分別是貨銀、會計與經濟,有考試的前一天或當天會再額外發該科目的練習卷,而考試當天下午會有老師到現場檢討考卷、發還批改的卷子,老師也會點評每個人考試作答的情況,並協助解惑更好的作答方式,如時間安排、格式、內容佔比等。

奪榜班相較題庫班而言,是由報名的學生完全的投入參與並與老師互動,以檢視學生的學習情況,並協助增加練題的手感、訓練考試的技巧。除此以外,奪榜班聚集了一群有共同目標的人,而這些夥伴是非常樂於分享和討論的,例如,我在準備保險學和金融保險法規的初始時,真的不太順利,因為我雖然知道要背法條,但不確定要如何背,此時,我向同組的同學請教,她很熱情也很好心的分享她背法條的方法,同時還幫我勾了她認為重要的保險法條,因為這些分享,我漸漸找到準備這兩個科目的方法。最後,奪榜班相較題庫班的另個優點在於,老師就站在我的面前,所以只要遇到問題,都可以直接向老師請教,老師總是很負責且耐心的解答疑惑,甚至,會提供相關的題目讓我練習,再去找老師討論,讓我每次聽完考卷講解、問完問題後,是更有信心地面對考試的,此外,老師在檢討題目時所做的觀念複習也並非是直接讓學生背結果,而是將思考的方式和做題的程序一步步整理出來,方便應試的同學吸收。

我認為考前衝刺時有報名奪榜班是很值得的,透過不斷練題、看到一起拼搏的夥伴也在努力、也知道有老師在場,讓我遇到問題時能夠隨時與老師討論,從而建立每次面對考試的信心,因為這些因素的加成,使我在過程中享受讀書及壓力,也相信自己就算一時成績不好,也只是一時的。

 

 

(三)讀書會

志光提供了商科學生貨幣銀行學、會計學、經濟學的讀書會可以參加,這三個讀書會我都是全程參與,我認為,它是除了奪榜班以外,非常非常好的資源。帶領讀書會的兩位老師都是在學的博士生,而這兩位老師帶讀書會時是真的很用心,會幫助我們再複習正課時老師曾經講過但可能被忘記的觀念,或是補充課本沒有但是重要的延伸,做題目上,老師們的講解都非常清晰,而且有問題時,可以直接與老師進行討論以釐清觀念,對於並非實體面授參與課程的我來說,也提供另一個問問題的管道。

【會計學的讀書會】

老師是帶著寫老師題庫書的題目來進行,透過這個方式,會強迫我每次在讀書會進行前,一定要先把相關的內容複習好,在讀書會進行中我會超前老師的進度多寫個2-3題,如此一來當老師帶著寫題目時,我能夠更好的比較我和老師做題過程的差異,此外,有想不透的題目或老師也可能一時間卡住的地方時,能夠彼此討論釐清問題和找出正確且較順手的做法。

【經濟和貨銀的讀書會】

因為這兩科並未額外提供正規班上課沒做的題本,因此老師採取的方式是針對課本中部分觀念進行更多的補充,再來,則是會提供額外找的歷屆試題讓我們練手並檢討。老師的上課方式受限於讀書會堂數有限的情況下,只能是以重點補充的方式進行,但是經歷過讀書會、奪榜班及高考後,我是很慶幸我有好好的跟著老師上每一堂的讀書會,因為老師會依據實際情況,針對課本原有的內容進行修正,此外,課本中相對分散的觀念,老師也會用一個大表格的方式幫助我去釐清這些重點之間的關係。

(四)全真模擬考

全真模擬考在奪榜班開始前,提供我了解目前各科準備的情況,以及需要加強的地方。而在奪榜班快結束時,則讓我清楚知道最後衝刺階段還需要在哪些部分放心力準備。我認為是很有用的,可以判斷自己備考的狀態,並以此作為後續讀書的安排。

(五)公職王考古題

公職王考古題的利用上,我多是下載歷屆考題的解答來確認自己在申論的答題上有無問題,以及思路是否不夠完整或有偏差需要調整,我個人認為很有用。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時間安排

以一整年的準備期間而言,我劃分為四個階段,如下:

2022年9月-2023年4月底:

所有正規課程完全上完,每科也做了自己吸收以後的筆記(第一版),有部分科目開始做課本或題庫書的題目

2023年4月底-2023年6月上旬:

所有科目課本或題庫書或題庫班講義的題目做完,共同科目開始做歷屆考題。

法規背誦從5月最後一週開始。

2023年6月中旬-2023年7月2日:

所有科目都做了歷屆考題,並且也完成檢討和錯題整理,隨著題目的練習調整筆記內容:

共同科目:近3年所有考試的歷屆題目

保險學、金融保險法規、貨銀:近10年的所有歷屆考題

財管:近5年的所有歷屆考題

會計、經濟:近3-4年的所有歷屆考題

考前最後一週:

複習筆記及整理的錯題、不斷重複背誦法規

以一天的準備而言,我從2月開始到6月中旬,每個平常日幾乎都是4:30起床,先讀書或以雲端補課看題庫班或總複習班的課程到6:50左右,7:00吃早餐,8:00左右繼續讀書至11:30;下午則是從14:00開始讀書至17:30,晚上則是在19:30讀書至23:00左右。從6月中旬開始到考前,我都是6:30才起床,其他讀書時段則不變,因為我希望考前的自己雖然仍在衝刺,但是多花一點時間養精蓄銳。

(二)各科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國文、憲法、法緒、英文】

這幾科我的準備方式是一致的:

筆記:在2022年12月底左右完成這幾科的筆記整理,筆記整理時,我是針對老師上課的課本及抄寫的筆記做自己認為的重點整理。

題目練習:4月開始大量寫考古題,寫考古題的方式是一次性的寫完多個年度的歷屆考題,再一次性的大量檢討,因為每次分開檢討很花時間,再加上法緒的題目,看了總是容易忘,因此一次性大量檢討,反而更容易發現常出現的題目,而且也能夠加深印象。

國文作文:我的練習方式是以大綱擬定為主,如果真的想不通,我就會到公職王考古題看老師的範文學習架構。

【專業科目:保險學、金融保險法規】

筆記:我在5月開始背法條前,已經先將保險學及金融保險法規上課時的重點做了初始版本的筆記。

背法條:我是從5月最後一個星期開始背這兩科的相關法條,從5月底到考試的前一週我總共在法條的背誦上重複了4次,每天平均花2-3個小時在法條背誦上。第一次背誦時,我是利用每天吃早餐、通勤時間及到奪榜班的前1個小時背誦,背完後,我會在excel上把我當天背的法條號碼及法條內容默寫出來,接著再去對照法條確認自己默寫的內容有沒有問題。而之後幾輪的背誦,我開始將法條依照主題分類,不斷去背誦這個主題下相關的法條號碼及內容,也不斷地默寫。

考古題的練習:我是在6月初開始大量寫保險學及金融保險法規的歷屆試題,總共寫了10年,我的寫法不是完整寫出解答,而是把我認為可以寫的內容,列出重點或相關法條編號寫出來,再去公職王考古題看老師的解答方式,學習老師的解答,如果是非法條相關的問題,而我也回答不出來時,我會加入到這兩科相關的的筆記內,提醒自己需要多注意,此外,我也會再去翻閱課本及老師上課筆記,找到對應的部分,做記錄。

【專業科目:貨銀、經濟、會計、財管】

總結:這幾科我認為是所謂的基礎要打好、題目要多寫、筆記要做好的科目。

筆記:我花了蠻長時間整理筆記,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是,老師上課上到哪,筆記就做到哪,這樣才能把最深刻的印象留下來;除此之外,整理筆記時,我是確保自己對自己寫下去的每個字都非常理解才寫的,而這樣做的好處就是,隨著時間過去,我需要再複習時,我整理的筆記,會讓我很清楚容易地抓到重點,因此在奪榜班每週小考前,我通常是以我所整理的筆記及課本題目的練習來做準備。

正規班課本及題庫本題目練習:我是優先把這幾科的課本所有題目練習過至少一輪,因為光是課本或老師額外提供的題庫本,題目就非常充足了。這幾科光是課本和老師上課提供的題目,我就花了將近1個月左右才全部做過一輪至兩輪。

以會計為例,課本內的每個題目都非常完整,包含很多觀念,做個一題,幾乎抵掉很多小題目,對於觀念的複習和鞏固是非常有用的。

而貨銀課本內的題目是老師依照主題整理的很多歷屆考題,每一題做過去就會發現自己在有些題目上真的不擅長需要好好思考、再次複習,此外,有些題目則是偏向時事型題目,幫助自己去補充相關時事。

經濟和財管也是屬於課本或題庫本本身有很多歷屆題目,每個題目都依照主題整理好,方便在初次複習時鞏固觀念。

考古題練習:除了正規班老師提供的題目以外,題庫班和總複習班時,老師還會再提供最近的歷屆試題練習,因此最後一個月做考古題時,我是從最近一次考試的考古題往回做,除了練習手感外,就是趁機找出自己不擅長的題目多多練習。

奪榜班-跟著進度走:在課程以外,我報名了為期9個星期的奪榜班,奪榜班中,每週針對貨銀、會計、經濟都有兩份考卷一份練習一份小考,因為有持續8個星期的考試和檢討,所以我的作答技巧、面對考試的心態才能一步步被鍛鍊起來,讓我在最後奪榜班結束到正式開考前,也持續保持最好的狀態衝刺。

(三)勉勵

公職考試是一條漫長的路,平時好好儲備精力,適當休息、適當讀書,在最後時刻好好衝刺,堅持住最後的一步。

不要給自己過多的期待和壓力,只要按部就班,每個階段都不拖沓,自然會迎來屬於自己的時候。

衝刺期間請每週好好安排並每天調整自己的讀書計畫,認真去執行,盡可能做完,讓每天的自己沒有時間不安,只有不斷向前走的可能。

(四)感謝

在公職準備的一路上,我要感謝的有很多人,我的家人、奪榜班遇到的好夥伴及好老師、在志光遇到的所有老師、奪榜班的歐副理、志光門市解答疑惑的服務人員等等。

謝謝我的家人在這一年我最不穩定、最不獨立的時候什麼也沒有說,而是在一開始告訴我想好就要好好堅持下去、過程中默默陪伴著我準備考試,並且在我考試的三天中,開車帶我往返考場,讓我不用擔心交通的問題,也讓我能夠在去考場前最後補眠。我很高興能夠以一個好成績回報給我的家人。

謝謝奪榜班遇到的好夥伴,主動的跟我說話,讓我覺得原來奪榜班不是只是自己默默讀書,而是可以一起討論、交流、進步的地方,謝謝妳不吝嗇分享保險學、金融保險法規的準備經驗。也謝謝最後才有比較多交流的奪榜班會計組的夥伴,一起討論會計一起做很多題目的時候,雖然真的很累,但是一起討論、找出解答的過程真棒。

謝謝奪榜班的老師,認真批改每次的小考考卷,每次的檢討都是詳盡而又很完整的觀念複習,此外,詢問問題時,老師也是很耐心的回答,甚至會協助找答案解決我遇到的問題,讓我每次回家時,都是問題被解決的狀態離開的。

謝謝正規班、題庫班、總複習班的所有老師,因為您們的認真清晰而又非常好理解的授課方式,讓我能夠以很快的速度吸收上課內容,打好考試的基礎,也謝謝志光提供了穩定的技術服務,讓我能夠在實體與直播跟課中自由選擇。謝謝歐副理,讀書會與奪榜班都離不開您的大力支持,很感謝您找了兩位很棒的學長學姐帶領讀書會,讓我每次參與後都是收穫滿滿的離開;此外,奪榜班報名時的面談,我想那就是我當時毫不猶豫決定報名的原因,您用短短半小時,協助我完整梳理自己目前準備的情況,並設定自己的各科目標分數,以及透過強弱科的方式建議讀書時間的安排,讓當下的我知道下一步到奪榜班之前甚至奪榜班開始後我應該要做到的事,這些建議是我能夠在奪榜班之前做到更多準備的原因。

謝謝志光門市最初為我說明課程、中間也讓我問問題的吳小姐,因為您的耐心回答,讓我在補習時遇到問題,也不用擔心找不到人詢問。也謝謝講義部服務的姐姐們,每每快速又耐心的提供講義領取的服務。

台北志光 金融保險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融保險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