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我升大四的暑假在想未來要做什麼工作,當時只確定沒有想要繼續唸研究所,而且我本身是新竹人,但是在台北讀書,沒辦法去找到時候可以轉正的實習,可是我又覺得如果就這麼荒廢最後一年,畢竟學校也沒什麼課,未免有點太浪費時間了,所以在爸媽的建議下,我覺得可以嘗試高普考,又剛好是在畢業沒多久後考,萬一幸運考到還能一勞永逸到退休,不用擔心找不到合適且待遇好的工作,再加上利用能夠全職準備考試的優勢,感覺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當初在好幾個補習班之中選擇,本來想說看網路評價,但好像都差不多,於是我就問也是高普考的學姊,雖然她最後放棄改走其他的路,但她跟我說是去志光,而我也沒想太多就直接相信她,反正我也不知道該選誰,至於她之前是怎麼選擇的我就不清楚了,後來不到一個星期我就打電話洽詢,櫃台小姐很客氣,還給我建議報什麼類組比較適合,所以決定完就直接報名了,所以我也無法提供跟其他補習班之間的比較及差異。

我是面授課程,但因為還是學生,所以補習班有提供足夠的點數可以課後觀看影片,就算臨時無法抵達現場也可以使用直播跟課的方式,不過人難免會有惰性,有時候是身體不舒服,或者外面天氣颳風下雨,甚至是假日的早晨,都會不小心就善用(濫用)這個功能,而且還會給自己找無數的藉口,說什麼之後會再補完筆記進度,但通常都做不到,更可怕的是,當你打破沒正當原因不能請假的原則時,就只會累積更多次,也會產生多元化的理由來說服自己。

        我自己覺得實體跟直播有很大的差異,當老師站在你面前,你頂多是不小心打瞌睡,而且看到其他同學都在努力會激勵你專心,但如果是隔著螢幕,除非你自制力真的很好,不然很可能就開始滑手機、跟室友聊天、趴在桌上睡著起來已經下課了,而且現場的好處是可以問老師問題,或是不懂直接舉手請他再講一遍,而不是在那裡乾著急,甚至催眠自己這題不會考。

        年度班就是按部就班,讓我從無到有,畢竟是第一次考,很多東西就算以前學校有教過,但幾乎都忘得差不多,而且還有很多是新東西,補習班的老師大部分都從事補教業多年,所以都很有經驗,無論是課程的規劃、堂數,以及常考的重點在哪裡他們都知道,有時候還會補充一些比較有變化的題目給同時報高普考的同學,通常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走,有不懂的有馬上提出來,應該是沒有什麼大問題,當然如果可以做到預習或複習效果會更好,但老實說不容易,因為你會覺得時間還久。

        年度班有兩個時段可以選,可能一般上班族只能晚上來聽課,而且假日還是滿堂,但我當時是選有平日下午的,所以假日還會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可以唸書,就不會太緊湊,可是畢竟全職考的人還是占少數,所以就依照個人去做選擇,另外我自己是有點小遺憾的地方是太慢才下定決心要用心準備,前期有時候真的會忍不住偷懶,真心建議能提早衝刺比較好,到後面會比較游刃有餘,不然像我有時候晚上回家,或是假日下課後回去覺得很累只想休息,就沒有按照老師說的複習,到隔次上課又要重新理解,就會很浪費時間,而且不是每個老師都有定期考試的習慣,如果只是單純聽講效果非常有限,很多科目還要前面的章節理解完後面才聽得懂,所以只能靠自己,認真讀完也才會知道自己哪裡需要加強,聽老師解題當然覺得很簡單,自己看到題目反而不知道從何下手。

奪榜班可以說是金榜題名的關鍵,不是說有參加保證會考到,但我覺得如果沒參加,除非你天賦異稟,否則有一定的難度,因為大部分人都是對內容有一定熟悉度,可是高普考有申論題,很有可能看到題目會大腦一片空白,不像選擇題只要會判斷對錯就好,而衝刺班就是針對這個弱點去設計,它每天都考試,強迫你再將所有內容複習1~2次,還必須在短時間內讀完,因為範圍只會不斷加大,平日要做的事情就是朝九晚五都待在補習班,不斷考試、檢討、自習的重複循環,雖然有的科目老師是線上課程,但有提供提問單的機制,不用擔心有問題沒人回答,還有一個代訂便當的服務我個人非常喜歡,中午的時間可以節省下來,我通常都利用那個時間先自己參考答案,檢討早上的考卷,等下午老師來講解就會更容易聽得懂。

奪榜班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大多數人都是習慣挑燈夜戰,而隔天通常精神不好,或是要很晚才起來讀書,但考試時間是白天,而且還是從早上持續到下午,萬一兩個同時考還要連續五天,很考驗體力,奪榜班就是強迫你模擬到時候考試的時間,也把你訓練成在考場上有辦法寫出說服典試委員的作答,當然老師不是神明,他沒辦法跟你講會考什麼,尤其高普考的特色就是範圍大、考科多,只能按照以往出題的頻率告訴你哪些是重點,但我認為奪榜班的師資真的了不起,除了有一定專業度,也都很用心準備教材跟補充資料,再加上來參加的同學也都有心要考到,看到別人認真自己也會不敢怠惰,而且公佈欄也會匿名張貼所謂的佳作供其他人參考,成績也是會跟同類組的平均做比較,可以知道程度大概落在哪裡,還有哪些章節需要加強。

請簡述上述資源 對您的幫助為何?

        首先,奪榜班的全真模擬考,以及年度班的隨堂考試,其實就是檢測自己的實力,不要害怕拿低分,當然沮喪是難免的,但事後檢討確定有吸收更重要,而不是隨便應付有考完就好,既然都花錢選擇補習了,就要認真面對。再來是檢測系統,這個我倒是覺得還好,因為它畢竟是線上的,所以只有選擇題的部分,但共同科目平常根本不太會花時間,偶爾來個檢測也不錯,簡單完成的同時,還可以看自己分數落在哪裡。最後是公職王考古題,考試接近的時候,除了補習班的習題會再次練習檢討之外,刷考古題也非常重要,可以瞭解題目大概都是怎麼敘述的,或哪些重點出題的機率最高,還有自己到底哪部分要再背一次,是最直接可以對症下藥的方法,而且還可以當作訓練自己答題速度,確保到時候不會因為寫不完而飲恨。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各科準備方式的話,以我的類組來說,我自己最有把握的科目是經濟,一方面它比起其他稍微淺顯易懂,一方面是它的內容在國經、公經、貨銀其實也都有提到,而且還是專業科目裡面少數有選擇題的,所以我就按照老師的進度讀書考試,就沒有花太多心力,但還是要提醒大家〝驕者必敗〞,實際考試我就遇到比較沒碰過的題目,寫起來沒什麼信心,也很後悔沒有多唸一些。統計是我最害怕的科目,因為太抽象了,而且要背的公式真的很多又複雜,考題變化還捉摸不定,而我也是盡量不懂就問,老師課本的題目都要練習,奪榜班的時候還會補充一些比較有挑戰的類型,盡量讓自己做到不要空白,能寫出多一個小題也好。貨銀的話,算是比較可愛一點的科目,而且老師課本的題目很多元,基本上只要背熟,除非它考太時事或冷門的方向,但也不會整張考卷都是,所以應該是沒有什麼大問題。公經是最讓我精神分裂的科目,每次讀完看到考卷都好像發現新世界,只能說它比較難寫到讓典試委員滿意的答案,就像老師常說的〝心有戚戚焉〞,所以除了熟悉課本內容,這真的是個要瘋狂練習考卷的科目,還有強烈建議所有經濟類的考科都要自己動手畫圖好幾次,只用看的考試根本一片空白。國經的部分因為補習班沒有開奪榜班,所以我就是自己唸完課本再做歷屆試題,而它也還算平易近人,題目做熟應該可以對付。最後就是商事法,它又分成公司法、票據法、海商法、保險法,真的很麻煩,內容有夠多又只各考一題,不過幸好老師都會幫忙抓方向,而且自己翻歷屆也會有點感覺,最開心的是明年就要被刪掉了。至於共同科目法律的部分,我是跟隨老師進度讀然後畫重點,考前就複習重點加上寫考題,畢竟是令人愉快的選擇題,而且奪榜班每逢週五也都會發練習卷,應該是不太會構成困擾,但國文跟英文我幾乎沒花心思,不但占比低考題還少,有空拿出來看一下就好(其他科讀累的時候)。

        時間那肯定是永遠不夠的,因為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只能說盡力而為,對自己要求高一點,看到同學考完研究所在約出去玩一定會心動,我覺得該放鬆就要去,但回來就馬上收心,或是叫他們等你考完試再去,還剛好可以當作一個動力,讀書的時候手機也不要放在旁邊,畢竟要做到完全的自制力真的不容易,我是只有吃飯的時候會犒賞自己可以休息一下,而且你有滑手機的時間,不如閉目養神一下還必較划算,再來作息要規律,該睡覺的時候不要熬夜,尤其是越接近考試的時候。

        分享我自己的獨門紓壓方式,只要我當天考不好,或者老師講的內容比較難,下課我就會去買比較貴的晚餐慰勞一下辛苦奮鬥的自已,先填飽肚子再繼續衝刺,而且我每個禮拜都喝一次飲料,畢竟是不健康的東西,但上課的時候有東西可以咀嚼真的會比較有精神,最後就是因為北車附近真的太方便了,假如隔天難得不用考試,我就會去逛一下美妝店或服飾店再回去,當然也是盡量控制在半小時內,要讓生活保持美好與期待我覺得還滿重要的,另外有空的話要常去拜拜,畢竟盡完人事還是得聽天命,也讓心靈有所寄託,沒事的話還可以幻想一下考到後想要做的事,或想去哪裡玩,可以讓自己更有衝勁,很有效。

        最後想鼓勵大家,我其實也是個普通人,沒有特別聰明,也不是隨便就可以考到,高普考的科目真的很多範圍又大,很容易就心力交瘁,你也不知道會考哪個章節,而且如果都剛好遇到不會寫的怎麼辦,我怎麼分數又退步了,這樣的自我懷疑跟瓶頸只會不斷出現,沒辦法只能盡量用最好的狀態去應對,考試的時候甚至可以催眠一下自己〝別人應該也不會〞,即便你知道可能是假的,況且真的不行大不了明年再考,還是找別的工作也沒有不行,人生總有出路的,我覺得雖然要嚴格督促自己,但適當的給自己信心也很重要,而且都已經選擇來補習了,千萬不要虛度光陰,我們不像國高中生有老師追著你讀書,那一切都只能依靠意志力,一顆想當公務人員的心。

台北志光 經建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建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