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退伍後,在公家機關擔任約僱人員一段時間,由於大學期間是學商科,且大學好友考上財稅行政高考,在他的鼓勵之下決定準備財稅行政的公職考試。

選擇志光是因為看到有非常多人都在志光考取公務人員,相信志光的師資團隊可以規劃有效率的課程及計畫。補習班的老師也非常用心的會在每次下課之後回答同學的提問。

我是選擇志光的面授課程,因為我覺得自己的自制力不夠,如果能夠和老師面對面,並且和其他同學討論,比較有督促的效果,除了上課的專注度更高,在學習上也不會那麼枯燥乏味。

我是報名志光考取班,是以一定要考上公務員為目標,其中有善用志光的Wifi課程或在家補課系統,由於財稅行政有些專業科目較為艱澀(像中會) ,有時上完面授課沒辦法馬上完全理解,如果配合線上課程再次複習,會有不錯的效果。

志光奪榜班會安排好每天的時間表,依照每天安排的讀書進度並配合檢視考,可以找出自己的盲點或讀不夠熟的章節,申論題還會有老師幫忙批改,有不懂的地方也會有老師幫忙解答。我覺得每次檢視考確實檢討訂正,真的對於申論的輸出很有幫助。奪榜班很適合不知道怎麼安排讀書計畫、較無法自律的考生,配合補習班的安排與幫助,大家一起在同一間教室努力的氛圍,會讓人越念越有動力,同學之間也可以相互鼓勵成長,並且在考前最精華的時間,至少可以將全部的專業科目複習三遍,幫助甚大。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民法:

本身過去沒有念過民法,但老師上課的方式很口語化,能夠讓我輕鬆理解民法的精隨,老師也會搭配許多判例及實務經驗,使我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會感到乏味。上課除了要完整理解老師的授課內容,我覺得「法條」也是考試的核心,因此採納之前考上學長姐的建議,會在法典標註哪些法條是選擇題或申論題會考出來,這樣可以從法條看出考試的重點和出題的趨勢,民法是個龐大又複雜的學科,在有限的時間內必須將效益最大化。

2.經濟學:

老師總是用很白話且直覺的方式帶我理解經濟學,在上課時每講完一個概念馬上就會帶歷屆試題驗證剛剛教過的觀念,老師上課有發一本精選的題庫本,我覺得只要把這本的題目和課本看熟,對於經濟學就可以有一定程度的掌握。

此外老師有提到一定要把課本的每個圖畫過,並思考圖形的經濟意涵,由於經濟學與財政學、租稅各論有很強的連貫性,所以將經濟學的基礎打好可以偶事半功倍的效果。

3.財政學:

老師一開始會上得比較慢,對於第一次接觸財政學的我能夠比較不那麼吃力;後面章節則是會上比較快,因為財政學有許多模型概念是類似的,前面幾章打好基礎對於後面的章節有很大的幫助。老師在每個章節上完都會把本章的架構寫在黑板,要同學以架構的方式來複習,我覺得對於找出自己讀書的盲點很有幫助,另外,在做考古題時所有選擇與申論不會的地方都會寫在課本上,落實一本書主義。

財政學有許多模型需要了解每個圖形的線是如何變動、如何推導,並且將它論述出來。在後期參加奪榜班,由老師帶班,由於我財政學在計算方面較不擅長,擁有深厚經濟學底子的老師又把財政學帶到另一個境界,一開始雖然會難以跟上老師的腳步,但經過老師QA的講解,對於我的財政學也有很大的幫助。

4.中會:

中會真的是我的超級大弱科,因此我花最多時間在讀中會,主要就是以課本為核心,歷屆試題為輔。老師上課教得很仔細,有助於我釐清觀念,但由於會計內容非常龐大,常常念後面忘前面,因此需要不斷的複習避免自己遺忘。

5.稅務法規:

稅法真的是很有趣的科目,很慶幸遇到老師,在上課時總是會使用獨特的口訣,把艱澀的法條文字幻化成令人印象深刻的口訣,除了法條外,老師上課也會帶非常扎實的計算例題,讓我的稅法無論是在法條及計算上都能夠相輔相成。

6.租稅各論 :

租稅各論其實就是結合「財政」及「稅法」,因此只要在財政及稅法有打下良好的基礎,租各應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租稅各論有時會需要探討租稅制度的原因,因此建議平常在讀稅法科目時可以去看相關法條的立法目的(尤其是新修法的) ,對於答題會很有幫助。

結語:

準備國考真的是很磨練心志的一件事,很感謝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很支持我,也很感謝志光補習班和老師們,因為有你們才能讓我考上高普考,衷心感謝。

台北志光 財稅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稅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