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高考教育行政 吳怡萱 考取經驗談
一、個人背景
大學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畢業後至學校實習並順利考取教師證,而後又因興趣,研究所時就讀藝術治療相關系所,畢業後當了兩年的代理教師,但覺美術教師的缺額少之又少,與家人討論後決定結束代理教師的工作投入國考(因家住南投,並無面授班課程,而函授課程易掌握自己的讀書時間,便報名了金榜函授),很順利的花了一年時間便考取教育行政高考,雖然名次較為後面,但還是很感謝家人朋友對我的支持與包容,以及自己堅強的意志力。


二、各類科的準備技巧
(一)   時間安排
1.     從104年八月開始到十二月地特考試的這段期間,我將主要科目聽過一遍,也將課本讀了一回,考前的兩個禮拜便瘋狂寫考古題(近五年),一開始寫考古題非常挫折,一題通常要寫一小時以上,且必須翻開課本邊背誦邊抄寫,但不要灰心,這是寫申論題必經的過程與基礎。(地特成績出來後與總平均差了八分)
2.     地特考完後給自己放個年假,過完年便又開始進行將近六個月的讀書計畫,這次先將所有考古題列出,分析各科考古題以了解哪些是重點考題,因此在複習時更要特別熟背。
3.     在一天之中我將時間分成早中晚三個部分,早上下午分別讀不同的主科,晚上可以輕鬆一點,寫行政法的選擇題或是寫些統計的題目,這樣三天可以輪流一次,以減少遺忘。周末可以將平日尚未讀完的科目補齊,有時候和家人朋友出去踏青。
4.     每個科目我會以章節來計算,遇到篇幅較多的會分成兩三次來閱讀,而像教育哲學分章較細的我就會以頁數計算,但每個人的讀書速度不一,一兩個禮拜後必須視自己的狀況作調整。

 

(二)   各科準備
各科在念的同時邊做筆記,我一開始跟著課本的順序進行,但當寫過一次考古題後,我就更改作筆記的方式,教育哲學、教育行政學、心理學及行政法每一單元的重點或可能考申論的地方就以前言、正文、結論的模式來安排,以省去考試時的思考時間。
國文62:平日不安排閱讀國文科目,只有一開始每兩個禮拜寫一篇作文及公文,後來時間不夠,只練習了八篇,後來於考前翻閱老師給的作文範本,將每個考點的正反例都列出來,考前狂背即可(例如:考”清廉”相關的題目,正例可以用劉寵-東漢太守、新加坡-國際透明組織政府清廉評比名列前茅;反例可用清朝著名官員和珅等)。
英文法緒憲法70:英文靠老本。法緒放棄。憲法僅於考前將重要數字、分數背熟
教育行政學61:重要定義必定要熟背,例如知識領導的涵意。另外,我發現教育行政很喜歡考一些”具體作法”或”如何實施”之類的題目,我便列出幾個小標並將之熟背,可以在各題目中適時拿出來用。例如:掌握時代脈動,建構學校願景、倡導組織學習,支持專業發展、參與課程發展、活絡教學創新等。其次,題目很常出”XX概念需遵守哪些原則?”也很容易考,因此我便把所有原則都記起來,以方便運用,例如方法科學化、人員參與化、內容多元化、性質兼顧化、格式書面化、運作協調化等等。教育行政學很重視關鍵字,多練習找出關鍵字並學習教科書上的用語,較容易拿高分。考前三個月開始記得將教育部目前所推出的所有政策列一張表格出來,寫出目標、願景、實際做法,並從期刊、電子報中補充最新的教育議題,就算考試沒有考出來,在相關的考題當中可帶入這些新議題,提升閱卷老師對你的好感度。
教育哲學38:教育哲學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科目,但這次高考的題目都出我不會的部分,尤其是中國古代哲學家的重要思想,只有五年前考教檢時的依稀印象,當然分數非常難看…。平時的準備便是課本加上筆記(依舊以前言、正文、結論的方式闡述)建議大家可以參考其他人的讀書方法。
教育心理學37:這科一直以來分數都很難看,令我十分懼怕,題庫班經過老師教導後,似乎對答題技巧有更深的體會,關鍵字一定要寫到,但可能因練習的時間不夠,以至於分數依舊沒有起色…
教育測驗與統計68:題庫班的教學讓我的教測統分數如大躍進般,地特時我的教測統才考8分,高考卻考了68分,足足進步了60分呢!是老師會將教甄最新的考題整理出來並進行猜題,我也會不斷練習考古題。統計部分因為大學時有修過,所以有基本的基礎在,而教育測驗就必須去背誦,尤其是信效度的定義、種類還有試題分析等部分,都要熟稔。
行政法56:法律是我第一次碰的科目,跟著林清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讓我對行政法有了初步的了解與認識,因為對這科最不熟悉,因此只要有空閒的時間我就會反覆聽錄音檔,吃飯也聽、洗澡也聽、搭車也聽,印象中從頭到尾聽了第二遍才開始有恍然大悟的感覺。考前我將老師說的必考題抄寫下來(例如不當得利的返還、行政處分的撤銷廢止程序等,內容包含法條、大法官釋字)並在考前背誦這些必考題,法條並沒有特別一條一條的背誦,就是依必考題裡面有的法條背而已。選擇題就藉由林清老師出的題庫本及考古題當中練習。
比較教育53:比較教育範圍很廣,藉由老師的課本打好基礎,再瀏覽教育部電子報的國際板,補充進去筆記當中,教育行政學與比較教育不分家,兩科的筆記我會做在一起,可以隨時翻閱及相互補充,比較教育結論最好加上與台灣的比較及對台灣教育的借鏡。

 

(三)舒壓
一個禮拜我會安排三天晚上進行運動,每次三十分鐘以維持良好的體力。假日偶而可和朋友家人外出活動,適時的荒廢才能有更大的衝勁。

 

(四)給學弟妹的叮嚀
1.     考前兩天翻閱筆記及自己撰寫的申論答案(容易遺忘的部分以及常考的部分)
2.     考前兩三個月一定要去借教育相關的期刊來閱讀,將近期重要的教育時事、政策整理到筆記當中,考到相關的可以適時運用。
3.     在考高普考前一定要報名題庫班及總複習班,並且將自己練習的申論題給老師批改,以了解自己答題技巧是否有問題,印象中一開始拿教育心理學給老師改時,被老師打了好幾個大叉叉,拿去問老師,老師還說”原來就是你!我上課時舉的錯誤例子就是你!”令我無地自容恨不得鑽到地板理面,但是千萬不要因此而退縮,學生會犯錯是正常的,因此後來我不死心,又陸陸續續拿了幾份練習題給老師改,終於獲得老師VERY GOOD的回應,記得拿到考卷的瞬間我的眼淚都快噴出來了!因此結論是”不要怕丟臉”!!錯了改正就好!
4.     找一間大家都覺得很靈的廟去拜拜,以安定軍心

 

(五)心得(番外篇)
其實,在準備考試的這一年,我被交往十年的前男友劈腿,打擊非常大,記得那幾個月整個人像喪屍般,打開書卻盯著同一個頁面一整天還不知道內容是什麼,也曾數度萌生放棄考國考的念頭,最後我將這股憤怒轉化為力量,而且還真的讓我考上了!(真的是人在做天在看XD)但…我想要說的是”意志堅定的重要”,你有多想要考上便會與你所需準備的時間成反比,雖然我荒廢了一段時日,但要相信自己有無限的潛能,把握最後三個月的衝刺時間,最後三個月是黃金期,必須隨時想著教育相關的議題,思考如果考出來了該如何布局及解決辦法等,以活絡自己的思路。相信有我這麼悲慘經歷的人都考上了,你一定也可以!!加油!

 

台北志光 教育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