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普考教育行政 考取經驗談 陳奕蓁 高考正取第25名/普考正取第19名

    選擇公職考試是我以前從未想過的事。過往雖然知道公職穩定,但仍對就業市場有諸多想像,希望透過所學獲得符合興趣的工作,因此從未考慮考公職。然而進入社會才發現,許多工作充滿太多的不確定性、缺乏發展性,再加上曾經浪費太多時間在就學上,轉眼已經到了應該安頓生活的年齡,於是索性聽從家人建議嘗試國家考試。

 一開始面對浩瀚書海,我感到有些慌亂,每天光是跟課便耗費心力,儘管能夠明白內容,但也不像同學們一樣能夠立刻記憶,更不用說自己懶散與缺乏自制力的性格讓學習進度雪上加霜。為此,我只能擬定一個自己能夠做到的讀書方針:「重理解」和「把握黃金時間」。這兩者是我必須完成的底線,也是後期複習階段中慶幸自己有做到的事。

 

    所謂「重理解」是指將學到的知識透過「分解─解構─重組」的方式嘗試將內容弄懂後再重新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因我不擅長大篇幅內容的背誦與記憶,因此選用符合邏輯思維的方法去理解和重組反而有效。而這種方法也必須透過老師所說的「讀三次」:課前預習、上課理解、課後複習來加以實現,這便是我「把握黃金時間」的理由。根據Ebbinghaus遺忘曲線,事件後經歷時間越長,遺忘速率越大,記住的也越少。所以我會強迫自己每天上完課回家,不管多累,都要先把今天教的再看一遍,最好能用教學者的角度對自己解釋一遍今天學到的內容,確定自己理解與否。事實證明這樣的效果驚人,即便過了一、兩個月,當我再拿起教材或上課筆記都能較快速的回憶起內容,比起死背,這種方法對我而言更有效。
    除了讀書方法,我覺得這段備考的過程中,收穫最多的就是奪榜班的生活。如前所述,我的自制力不強且懶散,導致浪費了許多時間在念書以外的事上,為了背水一戰,索性報名奪榜班。而奪榜班的訓練幫助我規劃自己的時間和複習進度,以及最重要的:提升申論寫作技巧。
    在參加奪榜班之前,除了老師的課堂作業,我幾乎沒有針對其他科目練習。同時因為沒有正確的複習進度,在跟課期的「三次理解」之後 , 便落入「沒唸完、不敢寫」的惡性循環,然後越來越焦慮,越來越慌。而奪榜班充實的高壓課程,以嚴格的時間規劃和檢視考、每兩週複習完一輪的魔鬼進度,逼我激發出自己所有的潛能,這兩個半月的讀書效率足足是一年來的數倍,可說是相當驚人了!
    此外,最令我感激的是申論批改與指導,以及佳作分享。在奪榜班,不管一日進度是否唸完都必須完成下午的檢視考;也正因為有檢視考,所以會更積極督促自己在白天追上複習進度,日積月累之下,不只訓練了筆速和寫作能力,更能透過老師即時的批閱了解自己的盲點,迅速提升改善。再加上教育專業的申論指導課,老師幫我們從格式、審題,到內容與寫作技巧一一指點,將我的申論題完全救起來,這真的真的是我最感激的事,可以說如果沒有這段時間老師的幫助,我是無法進步這麼多的!
    至於佳作分享,古云:「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奪榜班正是把我們這群學子聚集在一起的關鍵,透過每次檢視考、模擬考的佳作分享,得以學習他人長處、改善自身不足。我常常將其他人優秀的內容抄錄下來,思索更好的寫法。有時大家更會一起討論交流,釐清概念或解題,這種共同努力、共同成長的效果遠勝過單打獨鬥,令我受益良多!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家人,沒有他們全面的支持,就沒有今天的我。我愛你們,我的榮耀也歸於你們!

 

台北志光 教育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