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學弟妹大家好,首先我要告訴各位學弟妹們,千萬別氣餒,無論你是第一次準備或是已經準備一陣子了,因為我要告訴各位,你們的潛力是無窮的!只要找對讀書方法,你們都可以是下一位上榜者。
首先,稍微簡述一下我的學歷背景,我的大學是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與「教育行政」一點沒有絲毫相關,而當初會選擇報考教育行政完全是因為我對於本科系的「衛生行政」以及「一般行政」中的法律、政治科目完全不通,且深知自己不是走死背法條的料。

於是選擇了一個看似沒什麼法律相關背科的「教育行政」。在進入志光的一開始,就耳聞教育行政被稱為「死亡之組」,競爭者相當多數,許多沒考上教師甄試者亦會一同來競爭教育行政缺額,但是我從不畏懼,甚至告訴自己,我一次就要考上!雖然我第三次考試才上榜,但歷經兩次高考與一次地特,成績明顯一次比一次進步,對於教育行政亦件件讀出一點心得,接著以下即分享我的讀書方法供各位作點參考。

 

102年的10月,我踏入了志光,開始了我的補教人生,當初之所以沒有選擇函授課程係為了逼迫自己一定要到補習班上課,深怕自己在家鬆懈。前一兩個月的課程比較沒有那麼密集,那段時間我也還沒很進入狀況,除了上課錄音、專心聽講、偶爾分心、認真抄寫整理筆記、課後複習一輪,其他的時間我還是會和朋友相約逛街、放鬆等;漸漸地課程變多了,一個禮拜幾乎4~6天都要到補習班報到,我的生活方式漸漸改變,平日早上9:30以前一定到補習班的自修教室報到,一待就是待到晚上的上課時間,雖然讀書時間看似很長,卻常常打瞌睡,實質亦自認為沒什麼有吸收與成效,但長久下來也是一種累積,讓自己對於完全沒學過的內容愈來愈熟悉、培養一種與之互動的對話關係。
103年7月,是我第一次面臨考場,對於完全沒有教育相關類科基礎的我來說,各科的成績雖不至於慘不忍睹,但教育行政學及比較教育則是相對弱的科目;第二次考試則是103年12月的地方特考,我選擇的區域是新北市,實質應考人數199人,錄取人數7人,我排名第21名;第三次考試即是今年的高考三等考試,總錄取人數共88人,我則是排名第60名。
這三次考試中,從考完試到放榜這接近兩個半月的期間,我完全沒再去讀書複習,一考完就是一種解脫,並讓自己盡情的放鬆、玩樂,直到考試成績出來得知落榜,才又開始埋頭苦讀。而我本身屬於較一板一眼的人,簡言之就是比較屬於死讀書的類型,在寫申論題的過程很少甚至很難有自己的看法與意見,因此在準備103地特的兩個多月以及104年高考的三個多月期間,我深深體悟到「考古題」的重要性,除了熟知考古題有哪些題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解出考古題並加以記憶背誦,以下提供給學弟妹們做參考:
教育行政學、比較教育、教育哲學這三個科目方面,我將歷年來的高考三等、地方特考三等、原住民特考三等、身障特考三等的所有考古題與詳解用電腦製作成做一個綜整筆記,將各年度或各科有相同或類似的考題合併作答,且每一科中每一題都分做前言、內文、結語評論三大部分,內文則是依題意編列大標題與各子標題,標題下接著作詳細的申論回答。

 

  1. 教育行政學:按照年分依次遞減排序,如:103年、102年、101年、……。
  2. 比較教育:按照比較教育理論、國際組織、我國、美、英、德、法、芬蘭、新加坡、日、韓、歐盟、名詞解釋做排列。
  3. 教育哲學:按照教育哲學、康德的教育哲學、自然主義、新人文主義、觀念分析哲學、實用主義、進步主義、永恆主義、精粹主義、批判教育學、後現代主義、新實用主義、多元文化主義、女性主義、非學校化的教育、道德教育、公民教育、教師權威、人權教育、懲罰、公平正義、文化傳承與文化複製……等依序排列。
  4. 教育心理學:將喬伊老師的總複習講義,按每一主題將答案抄寫於申論紙上,盡量將各題的內文精簡扼要地濃縮於44行的答案紙中。
  5. 行政法:選擇題部分將高考與地特歷年的試題做過一次後,答錯者於阿摩線上測驗中找尋正確詳解並抄寫在各題中,接著由去釐清每一題背後要考的主要觀念;申論題則是將林清老師總複習時畫記星記號者,編列標題與內文並抄寫於申論紙上。
  6. 教育測驗與統計:教育測驗部分,將戴帥老師上課劃的重點與做星號的部分,以電腦整理出各申論題與名詞解釋的詳解筆記;統計部分則是將吳迪老師的課本分成各單元,每次複習一個單元,並將課本中的每個題目做熟及加強名詞解釋的記憶。

志光課程結束後,我每天早上9:30以前一定到圖書館報到直到晚間9點閉館,並且強迫自己不帶手機出門以保持心理上的清靜與去除雜念,亦將臉書登出直到考完試為止。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拒絕了許多朋友的邀約,曾經憂慮朋友們會漸漸疏離,但「會是朋友的就會是朋友」,因此轉個念頭,趁著這次準備國考的期間我對友情作了一次考驗。雖然將自己的生活圈緊緊封閉,適當的放鬆於樂也是必要的,所以我並不排斥一周一次或兩周一次的放鬆,因為盡情的玩樂之後,亦可以讓我體悟到時間的急迫性與重要性,反而能督促我更加專心用功讀書。
我的讀書方法是以四天為一周期複習完所有整理的筆記,第一、三天複習教育行政、比較教育、教育哲學,第二、四天則是複習教育心理學、教育統計、教育測驗、行政法,有多餘的時間則是將國文作文與公文當作故事書來看,最重要的是:若讀書過程中感到疲憊,就盡情的休息吧!做足充分的休息後,吸收的效果才會是最佳的,亦才會事半功倍。而從圖書館回家後我就不再看書,讓身心好好放鬆休息、聽聽音樂、和家人或朋友聊聊天分享讀書的進度等。天天日復一日的讀熟自己所整理的筆記,便會發現許多考題都是從考古題稍作變化再出現,亦有可能原封不動的出現,據此,你離上榜的日子也近了!最後祝福各位學弟妹:金榜題名、事事如意!

 

台北志光 教育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