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民國 98 年畢業於台灣師大國文系,因為對於當老師其實沒有很大的興趣,所以沒有像我大部分的同學一樣走上考教檢教甄的這條路。原本期待可以朝 學術研究的路發展,但是讀研究所的過程沒有很順利,花了 6 年的時間讀書,最後卻沒有畢業,所以覺得有點挫折。

104 年結束學業後,心裡其實頗為茫然,不知道做什麼好,所幸因家人都是公務員退休,因此他們蠻鼓勵我可以去參加國家 考試嘗試看看,自己評估之後也覺得可行,畢竟現在應該沒有公司會以 4 萬多的 薪資聘請中文系畢業的大學生,所以就開始思考自己本身的所學過的東西,和蒐集各家補習班的資料。最後決定報考教育行政類組,主因在於大學的時候曾修過 教育學分,對教育學科有一點點基礎,並在去年 3 月多的時候報名,7 月開始正 規的面授課,正式準備國考。 之所以選擇志光主要的原因在於志光的品牌形象不錯,在諸多的補習班中, 志光算是老字號的,因此我相信師資有一定的實力,加上面授班的課程很完整, 不像其他有些補習班,雖然是全科班,但是有些課程是自行上網看影片的,我覺得視訊的方式容易讓我怠惰,所以後來就決定報名。另一方面,我的想法比較單純,就是打定跟著補習班的課程走一輪,所以各種課程、講座只要跟我的考科相 關的我都去報名上課,除了正規的面授全科班之外,面授班開課前的基礎班、作 文班、考試班、題庫班和奪榜班,還有幾個免費的講座我都有去。在補習班對我 來說最大的幫助是讓我有讀書的方向,每個老師上課都有規畫好的課程進度、教材和參考書目,教育的專業科目我就參考了老師推薦的書目各買了一本專書,並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按部就班的讀,這樣的讀書過程讓我很安心,至少不會不知道要從何準備起。

在奪榜班的過程中,我認為最大的收穫是鍛鍊自己每天的紀律,還有每天的 檢視考。在最後的衝刺階段,每天 8 點前就到班上,吃完早餐開始讀書,讀書的過程我也會把手機關機,避免不必要的干擾,所以在最後的階段我非常專注,不敢浪費任何時間,晚上如果沒有上課回家就好好休息,讓每天讀書的時間保持最高度的精神和專注力。另外每天的檢視考也讓我實力大幅提升,教育行政類組只有檢視行政法,因此我更有決心一定要讓行政法成為我的強科,所以每天的考試 我都會激勵自己,明天一定要比今天考得更好,如果考得不錯,也會提升自己的 信心,增加讀書的士氣,果然最後行政法獲得 84 分的高分,整體拉高了我的分 數。 在讀書方法的部分,我覺得有幾個重點: 一、讀書時全神貫注,休息時完全放鬆:由於我是全職考生,讀書的時間比 較多,但是也會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浪費時間,因此我認為一定要讓自己讀書時心無旁鶩,最好不要同時有電腦、手機、電視等在旁邊,找一個讓自己除了讀書以 外什麼事都不能做的地方,所以我通常會去圖書館讀書,也會請家人早上提醒我,避免睡太晚。同時也要規劃自己的休息時間,原則上一個禮拜我會休息一天,但 我休息日不會漫無目的地睡覺、上網,而是會規畫自己想做的事,像是運動、和 朋友聚會等等,因為休息日有目的的完成了幾件想做的事情,心裡覺得很踏實, 所以隔天就不會有收假的憂鬱,可以馬上專注讀書。 二、隨時整理筆記:整理筆記一是個很重要的事,在平常上正規課的時候就 要養成良好的筆記習慣,在上課作筆記的時候就要一邊思考,寫成自己可以理解 的樣子,更進一步可以寫成國考申論的樣子,就該堂課講的單元依國考格式條列 出重點,而不只是老師寫你照抄而已。下課複習完之後自己親手整理筆記,更可 以大大增加自己記憶的能力。整理筆記會非常花時間,我自己其實最後也沒有所 有科目都整理完,但是這部分我認為非常重要,親手整理的筆記才有意義,可以 參考學長姐的,不過最後仍要自己整理。 三、整理練習歷年考古題:從考古題當中找到考題要問的重點,進一步分析 歷年來考題的趨勢,讓自己讀書讀在會考的重點上,而不是專注於不太會考的小 細節中。另外,可以主動要求老師出題目給你練習,並讓老師批閱,一方面有檢 討反省的機會,另一方面也避免自己怠惰。 四、各科讀書心得簡述:

(一)國文:國文科基本上沒有太困難的地方,而且共同科目在高考的比重 也不高,但是由於是第一科考科,會帶動整體考試的士氣。因此至少要達到作文 3 面以上,公文格式熟練,並善用林嵩老師教的公文說明與辦法的公式。

(二)法學緒論與英文:憲法的投資報酬率最高,本文和增修條文一定要讀 熟,法緒和英文基本上上課專心聽,課後靠考古題練習即可。

(三)行政法:這科我只有跟著陳治宇老師的進度,也只有讀陳老師的教材, 我認為已經很夠讀了,有些同學會再去旁聽林清老師的課,我相信林老師的課一 定也很精彩,但是要評估自己是否夠時間複習吸收。另外法條也一定要熟悉,特 別是行政程序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公務員服務法、公務員懲戒法、公務人 員保障法這幾部重要的法律一定要逐條讀,盡可能背出條號和大意,選擇題基本 上可以萬無一失,同時申論題也相當好用。

(四)教育行政學、比較教育:這兩科基本上要一起讀,一個是講國內教育 行政,一個是講國際教育行政,由於這兩科我考的也不盡理想,只能說原則上要 多關心時事,比較教育的學派理論要熟,通常每年會有一題。

(五)教育心理學:一定要做考古題分析,找到考試重點,否則教心的體系 很龐大,容易失焦,導致有怎麼念都念不完的恐慌。

(六)教育哲學:教哲的體系也很龐大,建議可以去瀏覽西洋哲學史和中國 哲學史的書,另外倫理學的部分要特別注意,通常每年會有一題。

(七)教育測驗與統計:測驗的部分重點比較單純,分析一下考古題就可以 看出來,我使用余民寧老師的專書,加上課堂老師的教材,基本上不難,理論背 熟就有分;統計的部分我也用余民寧老師的專書,並跟著課堂老師上課,最後整 理所有公式的筆記,只是要注意近年來考題都偏向冷門的單元,所以除了傳統重要考題如:各類統計量數、統計量表、積差相關、迴歸、卡方考驗、變異數分析 之外,較後面的單元如:多元線性迴歸、其他相關係數、因素分析、共變數分析 近來要多留意。

最後我想分享一些心理建設的部分,準備考試的人非常辛苦,箇中滋味只有 考生知道,旁人很難體會,全職考生擔心經濟來源、親戚朋友的眼光,帶職考生 擔心時間不夠、體力不足,這些過程都很艱難,所以心理的建設特別重要。對我 來說最重要的心理建設是我的信仰,我本身是基督徒,準備考試期間我仍然每個 禮拜都會去教會,教會裡朋友的支持鼓勵會帶給我很大的動力,而且我對上帝的 信仰也幫助我對於考試充滿信心,相信自己有這個實力,相信上帝很愛我,所以 祂一定會幫助我。所以我比較不會自卑,不會因為自己非教育科系就覺得先天輸 別人一截,也不太會懷疑自己的努力會不會有代價,只想著要好好準備就對了。 我也學習在失敗中重新爬起來,今年農曆過年時補習班有安排考試班,那個時候 我教育心理學只寫 3 頁,但我沒有在挫折中停留,藉由禱告我就放下心裡的挫敗 感,重新站起來,到最後考試我可以每一題都有所發揮,因此我很感謝上帝。如果你也有自己的信仰,我相信那會是很大的心理幫助。如果你並沒有特定的信仰, 我建議在時間上要做好規劃,清楚劃分讀書與休息的時間,若是讀書的時候想休 息,休息的時候卻有罪惡感,那是最糟糕的情況。多接近那些會帶給你正面能量 的家人朋友,周圍最好都是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的訊息,一定要有強烈考上的信 念,即使現實可能還有很多書要讀,但是一定要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考上!也建議 遠離那些只會閒言閒語或只會找你玩樂的朋友,或許跟他們在一起玩樂很放鬆, 但那不見得對心理健康有幫助,而且往往會玩過頭,以至於回復到讀書的狀態很 慢。另外,作息正常也很重要,千萬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的精神讀書才有效率。

祝福各位都來年都可以金榜題名!

 

台北志光 教育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