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移民行政三等西班牙文組-黃O瑜 考取心得
投入公職考試的背景

選擇報考公職最主要原因是對於自己當時的工作環境和內容不太滿意,又偶然得知朋友考上的消息,因此下定決心轉換跑道,毅然決然辭掉工作,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全心投入準備考試。

為何選擇志光

由於我大學並非主修法律相關科系,若選擇自修國考科目對於一個法律門外漢來說不僅困難,投資報酬率也相對低很多,因此詢問過身邊朋友意見後決定選擇加入志光,原因除了規模大以外,最重要的是師資和各項資源都很齊全,對於初次接觸國考的考生來說較易上手,幫助也很大。
補習班對我而言最大幫助
補習班相較於自修最大的優點在於你能夠藉由老師精選、濃縮後的課程快速抓到考試的方向和重點,比起自己在家慢慢琢磨還要有效許多,節省下來的時間就能拿來複習、背誦法條等等。我報名的是三等保證班,剛開始準備的前半年其實自己真的毫無頭緒,不曉得該怎麼念書、該怎麼分配各科的複習時間,因此基本上我就跟著正規班老師的進度走,老師教到哪裡,我就讀到哪裡。
各項課程特色:正規班、作文班、題庫班、總複習班
我認為正規班最大的特色在於它是各科老師設計出的一套完整體系表,透過正規班的課程我能從最基礎的架構開始建立我對本科的了解和認知,而正規班的講解也較題庫班、總複習班來得詳細許多,對於一個非本科系或非法律系的考生,正規班是一定要跟的課程。
除了正規班以外,為了補強我的寫作能力,多少拉些共同科目的分數,我還參加了作文班,堂數雖然不多,但在有限的時間內老師充分地讓我們練習到各種不同類別的作文題目,同時也傳授了不少應急的寫作撇不及小技巧,對我真的助益良多。另外,在正規班課程結束的後半年,為了讓自己大量練習考古題,並且持續熟悉各科的考試內容,我也報名了題庫班,題庫班的好處在於此階段能夠大量且持續不斷地接觸歷年考題,課堂中不但能邊聽老師解題,同時也能藉由歷屆考題趨勢大略抓住各科目考試的方向,選擇投資報酬率較高的部分做加強準備。
最後就來到衝刺階段的總複習班了,這段時間除了跟著老師做最後的複習課程外,針對自己課後複習的部分,我也開始拉長每天讀書的時間,同時在此階段開始練習書寫申論題、整理這一年來做的筆記,記口訣、標重點、精簡化等等。
準備考試的歷程及分享
筆記和準備方式老實說真的沒甚麼技巧,我不是很會做筆記的人,除非老師有帶著寫筆記,不然平時上課我是幾乎不做筆記的,重點在於要認真聽課,而且不是聽過就算了,邊聽同時除了盡量記下來(法科真的很需要記憶力)還要邊思考,因為如果只有吸收卻無法消化,最後仍然無法舉一反三、融會貫通。有時老師講解太快,或為避免自己恍神打瞌睡,我每一堂課一定都會把課程內容錄下來,利用零碎或通勤時間反覆聽,一直到自己聽懂為止。
讀書時間我都切成早上、下午、晚上三段,科目的部分盡量在一周內把每科都讀到,否則時間久了非常容易生疏。我沒有一定限制自己每天要讀滿多少小時,人都有情緒,有想偷懶的時候或低潮的時候,所以若我發現這周惰性發作少讀了,下周就會督促自己加倍補回來。
紓壓方式及小勉勵
準備國考的確是一段寂寞又漫長的路途,而且在放榜前你看不到路的終點在哪裡。勉勵的話很多,雖然不是對每個人都受用,我能想到的是我在志光最崇拜的行政法陳治宇老師曾在課堂結束前和我們說:行百哩步者半九十,不論已經走了多遠多久,如果這時的自己選擇放棄,就輸掉了。準備國考時我除了上健身房運動紓壓外,最常做的運動就是跑步(順便能鍛鍊二試的體測),所以我覺得國考其實和跑馬拉松滿像的,你就是自己要超越的對手。這條路我走了將近一年半,我不敢和那些極地馬拉松跑者比毅力和耐力,但一路走來,在看到終點線以前,我從沒有過放棄的念頭,共勉之!

台北志光 移民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移民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