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前言與背景
每個人的動機及信念不同,找一個可以支持你走下去的理由。海巡特考的錄取率雖然比起調查局特考、外交特考高很多!但經由這幾次的海巡特考發現,不在堅持之前的科目少、題型簡單的策略。105年起,行政程序法修正為「行政法」(全申論題型)、刑法與刑事訴訟法(新增考科、全申論題型),難度增加不少,而且第二試還得通過體能測驗與第三試的個人口試,坦白來說對於考生會有很大的壓力;於是我將準備考試的心得提供給需要的考生。

我畢業於淡江大學,之後前往政治大學攻讀研究所。就讀期間因為有學長、學姊陸續考上調查局特考、國安局特考、海巡特考,再加上有一次系上舉辦的求職講座,一位考上海巡署的學長介紹海巡的工作性質和科目後,打動了我報考海巡人員的念頭,希望走到第一線打擊犯罪,於是就決定準備海巡特考。
我是中途才決定報名補習班,從第一次上課(1/10日)到考試(8月)只有7個月的準備時間,所以我告訴自己必須比別人更努力;而準備期間,我也報名志光舉辦的警特四等模擬考試,來增加自己的臨場感,並在5月底報名奪榜班,希望能一次就上榜。我建議日後需要準備的考生,只要在時間管理上有效率,您們都可以上榜。

  • 各類科準備方法
  • 國文

本科是由林嵩老師授課。因為國文從求學以來一直都不是我的強項,再加上國文只是普通科目,而且林嵩老師上課也說過,大部分的考生回家後就不會再翻閱國文了,所以國文這門科目,只要在老師上課時仔細聽講、作筆記即可。

  1. 公文:必須注意國考的公文趨勢,例如這幾年喜歡考情境題而且不喜歡考辦法段,所以考生要多注意,老師上課都有說。至於我自己準備的方式,是在考前2個月寫8-10題的公文。
  2. 作文:我有參加警特模擬考、奪榜班,所以都有固定寫幾篇作文給老師批閱;再把批閱後的作文背熟,以免上了考場一片空白。
  3. 測驗:因為範圍很大,所以我上課是跟隨老師的腳步,按部就班即可。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準備方式如同國文,只要在老師上課時仔細聽講、作筆記即可。

  1. 海巡勤務

本科是由子安老師授課。為了配合課本的內容,老師會用Power point上課,並且秀出海巡人員執勤的照片,這點可以讓第一次準備海巡勤務的考生更接近實務,而非茫然地硬背課本內容。我也有買海巡署出版的海巡勤務,但是我後來發現子安老師的課本都有包含在內,所以熟讀子安老師的課本就可以了;老師會提醒考生重點在哪裡,也會教授背誦口訣。所以上課要專心!
這幾次海巡勤務考試雖然越考越偏,例如:聯合國海洋公約、海盜劫掠模式、區域性港口管制等都考過,且已經超出考試範圍,但我還是建議考生把基本功打穩。我的方法就是將這本海巡勤務熟讀大概7遍以上,考古題做了也有5遍以上,再做了這些反覆的動作後就漸漸瞭解整個海巡概況和體系,也對以後的工作有了比較深度的瞭解。

  1. 海巡法規

這科分成申論和選擇。選擇佔50分、申論也佔50分。法規熟讀是基本功,我記得4月底去機場接父母回國時,在入境大廳等候的時間我也是拿著法條猛背;另外各個法條要融會貫通,考申論題才寫得出來。近年來,選擇題越考越刁鑽,考古題可多參考水上警察研究所、水上警察特考歷屆試題等多方涉獵。在下筆時我也會將海巡勤務所學到的概念當作申論題的前言,自然也會得到很好的分數。

  1. 犯罪偵查

本科的內容雖然不會太艱澀,而且讀起來很有趣,但是這科範圍很大,短時間內讀完可說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筆者我5月才開始準備這科,所以分數不太好看,建議考生趁早準備。黃昇老師上課很用心,會不斷地寫筆記。並耳提面命提醒考生,哪裡是重點,那裡很有可能會出題。
準備方法﹕犯罪偵查的整體架構是有邏輯性的,例如:發現現場、現場調查、案情研判、偵查計畫、搜索逮捕、移送、偵訊等都是一連貫的。這科的準備方法不宜硬背,需要將整個辦案的過程聯想串在一起。也因此我在讀書的時候,我會把自己想成是案發現場的刑事偵查人員,這樣比較好記。

  1. 行政法

記得林清老師上課曾經說過,行政法是大魔王,甚至連律師、司法官的考生都不好駕馭。的確,這科念起來也是讓我很膽戰心驚,當我在考行政法時可以很清楚聽到自己的心跳聲、手都在抖。再者,海巡署的行政法是跟調查局法律實務組考的是同一份考卷,可想而知這份考卷不會簡單到哪。除此之外,快考試的前幾個月,幾乎每一個星期都給你來一個新的大法官釋字,對於考生而言,有點吃不消。
準備方法:行政法的每一個觀念都要很清楚,這點林清老師教得很好、很仔細。我會把上課錄的MP3帶回家反覆多聽幾次,有不懂的就多問老師。另外,我有參加奪榜班,因為奪榜班每天都會考行政法,所以只要遇到不懂得觀念、不會的考題,我就會問奪榜班的老師。

  1. 刑法

本科是由奕帆老師授課,我個人認為奕帆老師的教學淺顯易懂,很適合第一次念刑法的初學者。在奪榜班的時候,老師一共來8次,老師是有問必答,所以可以讓我們考生問到飽。

  1. 刑事訴訟法

本科是由周昉老師授課,老師上課會用幽默的案例解題,可以加深考生的印象;但是周老師的教學風格是帶觀念、教的是一個大方向,因此建議考生可以買其他老師的書加以輔助。
準備方法:我這幾年的觀察,不管是法廉或是司特,只要考到刑訴,都很喜歡考判決或判例,甚至有些題目得用判決、判例才能作答。因此我的作法是把重要的判決、判例抄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前前後後大概準備了30幾個判決(例),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先背法條、再背判決(例),如果能派上用場,可以拿到很高分。

  • 一天/一周的讀書時間如何規劃

我是報名面授正規班,由於1月10日才開始準備,只剩下7個月,起初非常焦慮,但我告訴自己,既然要考就一定要考上,於是開始排讀書計畫表。第一步就是在3月底前上完之前的缺課,農曆過年我只有休除夕那天,因為我告訴自己要非常認真。在準備考試期間,手機除了查資料外,不用facebook、line等通訊軟體,隨時提醒自己要專心,另外社交方面也與世隔絕,朋友聚會也全部不參加。每天生活就是一早就到圖書館報到,晚上接著上課,並在中堂下課詢問老師問題。
至於讀書計畫方面,我一天只讀兩科至三科,我認為讀太多科目,記不起來也沒用;至於教科書方面,因為我時間只有7個多月,所以除了刑事訴訟法外,其他科目並沒有再讀額外的參考書,只把上課講義或課本看熟,講到某個概念便會馬上聯想到在講義第幾回,然後再搭配做大量的選擇題及申論題。到5月底參加奪榜班的時候,我是搭配奪榜班的考試日程排讀書進度,在某個時間考哪個科目就唸那一科。
 

  • 為什麼選擇加入志光/面授正規課

志光除了師資優良,也會定期的舉辦各種模擬考,可以讓考生參加並且瞭解自己各科的SWOT;此外,我是一個容易怠惰的人,也因此選擇面授班,強迫自己每天都要上課,當我看到左右四周的考生都在努力時,除了激勵自己,也告訴自己國考的道路上,不是只有我,還有其他人,我一點也不孤單!

  • 給學弟妹的勉勵

在國考的過程中,難過、失落、受挫、緊張等情緒是正常的,但無論如何,絕對要有正能量的心態,吸引力法則是我一直都相信的。我一直告訴自己,每個人的動機及信念不同,找一個可以支持你走下去的理由。
再者,一定要有讀書進度表;我建議以科目作為時間區分,以3到4個小時為一個區間,範圍訂寬一點,提前達成則提早結束,讓自己休息一下,若未能達成預定進度,則註記明日再補齊。上榜並非遙不可及,還在努力的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巡特考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