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準備考試背景

從小家人就一直希望我跟妹妹可以成為公務人員,私立大學西語系畢業後從事飯店業,後來與家人一起經營家庭事業,2022年底因某些考量結束營業,突然有時間可以準備國家考試,一時也不知道未來方向,於是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聽妹妹說人事行政的工作性質最輕鬆(?),於是報考了人事行政類科,準備期間是2022年4月至2023年7月。

二、選擇志光&報名直播跟課

因為受到正在服公職的高中同學推薦,就選擇了志光。

上課方式選擇在家直播跟課,不僅可省去往返補習班的時間,課間的空堂時間也可以充分利用(運動、煮飯、洗澡等),上課時也可以同步使用電腦查資料、做筆記或是吃午晚餐,很適合喜歡放鬆學習環境的考生,如果有課業問題也可以線上提問,臨時有事不能跟課,也可以另外找時間在家補課,非常方便。

三、參加奪榜班

考試前三個月參加了奪榜班課程,很後悔參加奪榜班之前沒有確實複習課程內容,導致每天都被複習進度追著跑,蠟燭多頭燒,每日的檢視考雖然可以練習申論題,但是大部分題目我都不會寫,也沒時間寫,幸虧透過解析可以知道該怎麼解答,尤其面對不擅長的學科時,我用檢視考的申論題目作為複習方向,也很感謝奪榜班的老師提供許多重要考點,在準備時間不足、無法複習完全部的考試範圍之下,考前2周都是閱讀檢視考的申論考題,以及老師推薦一定要讀的重要考點!我的經驗是即使參加奪榜班前沒有將(部分科目)課本及解題書看過一遍、奪榜班期間複習進度總是跟不上且沒有時間練習寫題目(大部分都是靠將解答讀熟)、題庫班跟總複習班都沒時間上,也沒關係,還是有上榜機會的。

奪榜班對我的3大幫助:

1. 固定的讀書空間及時間:早上8:30到班讀書讓我可以養成早起的習慣(平常在家常9~10點起床),白天固定念書,遵循複習進度,至少每一科都會複習到,偶爾上加強課,晚上回到家則是練習檢視考的題目。

2. 問題隨時解決:讀書遇到不懂的地方都可以詢問駐班老師,考試前幾乎沒有問題了。

3. 掌握考向及考點:加強課老師會提供重要的資訊以及重點複習,或是透過檢視考的題目,掌握考向及考點,增加信心。

四、各科準備方式

專業科目建議要做筆記,如果有時間,可以將課本內容濃縮成精華筆記,日後複習時查找非常方便,也可以將錯題註記在一旁,而製作筆記過程雖然耗時,卻可以加深印象;如果沒有時間,至少也要製作樹狀圖或是心智圖,例如使用GitMind做電子筆記;並盡早開始閱讀申論題,同時練習輸出非常重要!

(一)共同科目:(國文、英文、法緒、憲法)

課程期間認真上課,並讀懂觀念,跟課期間有時間就多複習,因為之後沒有時間複習共同科目了!

1. 國文:

跟課完之後沒有再額外準備,作文部分在考試前複習林嵩(林文騰)老師提供的寫作技巧並練習3至4篇,利用「是、為、該、是」可以思索很多寫作方向,非常實用。

2. 英文:

跟課完之後有馬上複習一遍講義內容,考前半年完全沒有再準備,高考的英文單字明顯比普考難,無法用之前的英文底子解題,普考用之前的基礎仍可輕鬆解題。

3. 法緒:

課程期間每堂課都盡量弄懂各種法律概念,跟課完之後沒有複習過。

4. 憲法:

跟課完之後有馬上複習一遍韋伯(吳宗翰)老師整理的重要釋字,考前半年完全沒有再準備。

(二)專業科目:(行政法、行政學、現行考銓、心理學)

1. 行政法:

行政法是唯一有認真作筆記的科目,所以讀得最熟,上完課之後1、2天內會馬上製作筆記並列印下來,不同部法律的條號使用各自的顏色,考前複習及查找非常方便,也可以將選擇題答錯的考點註記在筆記旁,提醒自己。申論題部分雖然沒有考上高考,但是非常推薦子雲(劉逸中)老師的大數據解題書,羅列了各單元的考點,而且易讀好懂,我是考前半年(2023年1~3月),複習課本的時候,搭配解題書一起看,推薦跟課的時候就可以開始一邊看考題怎麼考;選擇題部分則是考前參加奪榜班(2023年4~6月),每週會練習100至150題,並在錯誤的題目旁註記解析,考前2周再看過一遍,奪榜班期間也一直有在看解題書,對解選擇題也有助益。

2. 行政學:

行政學是我讀了又忘,忘了又讀的一科,我覺得認真上課將觀念讀懂很重要,考試時細節雖然忘記了,仍可以依循正確的概念方向解題,張楚(李明寰)老師的課程內容非常扎實,跟課完之後(2023年1~3月)有複習課本1~2遍,之後透過閱讀申論題解題書(每題約看3次)也掌握不少重要概念,選擇題部分是考前1個月開始寫行政學百分百,挑選近10年的考題,每個考點練習30至50題,答錯的題目可以馬上看下方的詳解,順便複習。

3. 現行考銓:

老師上課是以體系圖的方式講解大綱,再帶入課本內容,非常適合一邊製作電子筆記,以老師提供的架構為基礎,同時整理課本上的概念、法條、必背的重點、小提醒,一併加入樹狀圖中,上完課筆記也差不多做好了,馬上可以複習,我使用Gitmind做樹狀圖筆記,因為樹狀圖可以收放,複習時可以把內容遮住以練習輸出,還可以隨時隨地增減筆記內容或是新增照片。申論題的準備方式是將解題書的題目看過3至4次(解題書的解答內容很多都不正確,多虧老師上課時總是提供最新的資訊,可以即時更改),以及讀熟奪榜班老師提供的重要考點(信心大增)。

4. 心理學:

心理學也是我讀了又忘,忘了又讀的一科,準備方式是努力把老師提供的歷屆試題解析讀熟,並練習輸出,考前半年(2023年1~3月)每一題看過1至2次,然後奪榜班期間(2023年4~6月),每一題看過2至3次,並想辦法結合日常生活,考前2周再看過一遍,加深印象。

五、考取心得

非常感謝志光提供的課程,老師們都非常專業,上課總是收穫滿滿,謝謝每位老師無私辛勤的教學,也感謝奪榜班期間提供協助的老師、班導師、小幫手,沒有你們真的無法順利上榜,也很感謝家人的無限盲目支持,始終相信我會上榜。

準備考試期間壓力會愈來愈大,必須保持心情愉快,所以我特別珍惜與家人出遊、朋友聚會的時光,每天都會聽喜歡的音樂或是看球賽紓解壓力,睡前一定會滑1小時手機,每周固定運動3次以上,找到可以讓自己維持好心情的事很重要,才有辦法在備考的漫漫長路中保持動力,另外在心態上,我會告訴自己,備考只是人生中的一段歷程,只要盡力去體驗就好,目的固然重要,但是在過程中,自己的行動和努力所換來的自我肯定也是無價的,就算沒有考上,也有另一種生活方式,人生仍有無限可能,盡量保持平常心,只要不愧對自己,其他一切交給命運安排。最後,也推薦大家多去拜拜,備考期間只要經過廟宇就會拜拜祈福一下,也有固定到幾間廟宇祈願,保佑考運,奪榜班期間因為公車站剛好在土地公廟旁,幾乎每天都會去拜拜。

台北志光高普考人事行政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事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