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普考教育行政 考取經驗談 梁雅群 高考正取第60名/普考正取第4名

一、    投入公職的背景
    我本身是教育系畢業的,在大學就讀的期間,我不斷地思考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將來究竟想要從事什麼行業。在這找尋夢想的過程當中,我很清楚地知道我並不想成為一位老師,於是我便毅然決然地放棄師培生的身分。後來,我發現自己似乎對行政類的工作特別感興趣,再考量到自己是唸教育的,對於教育行政公職考試的專業科目有一定的基礎與認識,於是投入公職並考取教育行政便成為了我人生的重要目標之一。


二、    選擇加入志光的原因
    為了幫助自己能夠快速實現夢想,我上網蒐集了許多關於補習相關資訊,後來比較了各個補習班的師資、課程和內容,最後選擇了志光,並報名了保證班。在開始進入補習班的第一年,我按照著課表裡的課程,只要有課就一定會去上,幾乎從未缺席過。當每位老師在上課時,由於我不會錄音,所以我一定會非常認真地聽課,當老師講到任何與時事有關或是重點關鍵時,我會將它寫在課本或是筆記裡,幫助自己能夠加深印象,以便日後不易遺忘。之後,我報考了106年的高普考試和106年的地方特考,然而卻落榜了,而且距離錄取分數差了一大截。即便如此,我仍然沒有放棄實現自己的夢想,依然對自己所設定的目標懷抱著希望,因為我知道,有一天…我一定會成功,也一定會證明自己能做到。於是,我不僅再度報名了補習班,針對自己比較弱的科目去上,剩下的時間就在家念書。除此之外,我也重新省視自己的心態和讀書的方法。就在第二年,終於順利考取教育行政高普雙榜。
    或許有人會認為補習只是幫助你上榜的工具,但也並不見得一定會考上。然而,我認為個人的心態其實是最重要的,能不能成功就看自己是否能夠妥善且適當地運用自己所擁有的工具和資源。補習班對我而言就像是個有系統組織的機構,不僅提供我們各個科目的課程和資料,也幫助我們縮短摸索各科的時間,讓我們能夠快速掌握各科的重點。除此之外,也提供我們寫作申論題的技巧與架構,讓我們能對每個科目更加了解與認識,並能更有效率地分配自己的讀書計畫和時間。

 

三、    準備過程
(一)    專心聽課
    我認為專心聽課其實非常重要,除了會幫助我們更加了解某個概念,從原本的不懂到聽懂之外,有時老師也會舉一些相關的例子或時事,加深我們的印象,讓我們能夠快速掌握考試的重點。
(二)    課後複習
    每次上完課之後,為了不讓自己輕易遺忘,隔天我一定會馬上重新複習前一天所上過的內容,同時也讓自己能夠快速吸收和消化。
(三)    勤做筆記
    每當上完課後,我都會在三天內將所學的內容,依照課本的架構,針對課本和老師所講的重點,再用自己能夠理解的方式寫成自己的筆記,因為我覺得做筆記是很重要的,不僅可以測試自己是否真的了解,以便檢視自己的不足,同時在做筆記的過程當中,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加深印象。
(四)    妥善運用資源
    隨著現今考科的趨勢發展,相關時事變得非常重要。因此,在網際網路的發達下,我會善用網路的資源,從網路上搜尋一些近年來所發生的議題,並將所蒐集到的資料整理在自己的筆記裡。此外,也會去思考與其相關的概念作直向與橫向連結。
(五)    整理考古題
    在整理近幾年的考古題當中,會發現某些重要概念不斷出現,因此考古題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出題的方向為何,所以我至少會將近5年的考古題都練習過一遍,彌補自己的不足與擴充自己的知識。
(六)    正常的生活規律
    參加國考如同一條漫長旅程,在這過程當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因此,適度的放鬆與充足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才有力量與明天的自己奮鬥。

 

四、    勉勵的話
讀書方法並非絕對,若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並以正向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它,最終必能有所成就。

 

台北志光 教育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