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普考文化行政 考取經驗談 邱詩婷 高考正取第7名/普考正取第1名
 
先報自己的背景:國立大學經濟系畢業兩個月後,全職準備10個月,有補習,沒有自己組長期的讀書會,但後期有書友。最後成績文化行政高普考雙榜錄取,普考幸運榜首。

會考文化行政的動機,是因為自己很喜歡藝術,未來也想要從事美術館工作。大學畢業後,花了一個暑假摸索未來要走的方向,還是想從商管轉入藝文圈,決定投入這個考試,就是想從門外漢變成圈內人。

決定要投入考試後,就給了自己不到一年的期限,這樣的期限,帶給我很大的壓力,可是也是一種動力。每天早上,都在倒數還有多少天,再多少天就可以離夢想更進一步,懷抱著初衷地唸書,讓考試的壓力不再那麼可怕。

志光裡的每個同學,大家都很認真上進,可是不會惡性競爭,而是互相打氣。其中最棒的就是志光有提供文化行政班上專屬的讀書會,記得我那時候剛開始準備得一頭霧水,因為讀書會學姊的帶領才逐漸進入狀況。班導鼓勵我們參加讀書會,和同學一起切磋討論,這些戰友和貴人,是我考試後期最大的定心劑。

而且讀書會裡都會一起聊志光老師的背景,每位老師都來頭不小,而且把他們自身的經驗灌注到課程中。例如老師以自身寫研究論文的經驗,提供我們寫申論題的架構。老師以長年投入文化資產領域的經驗,給我們實務上很多獨到的見解。在這裡謝謝志光的每位老師。班內的課程講義,很有邏輯得把架構整理好,讓我能在短時間內理解龐大的考試範圍,減少很多前置作業的心力。

文化行政考試的六個考科:世界文化史、本國文學概論、藝術概論、文化資產、文化人類學、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我是照開課的順序這樣念下來,補習班的進度是讀書的一個依據,可以檢視自己有沒有好好的配速,不過最好還是可以提前預習,不然至少要確定跟上進度。

考試是一個目的,但準備考試是一個過程,達到目的當然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我並沒有像之前可以花一整天看一本小說,或去每天開心看展,因為要考慮到成本效益。沒有什麼活動是一定要參加的,也沒有什麼課外書是一定要看的,不過考試期間還是可以偶爾為之,因為這樣可以調適心情。例如我除了課本以外,平常閒暇時會去逛逛圖書館,走到歷史、文學、藝術、文化的那些書櫃前面,翻翻書,看看別人是怎麼整理知識的,對於讀書的心情也很有幫助。

考完後最想做的事情,是把這一年的心得分享給正在準備考試的人,提升讀書的效率,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因此我正在把萬言字心得寫在一個個人部落格上(https://do000.wordpress.com/),因為考前有發願要盡全力幫助想考文化行政的人。能夠在10個月之後順利上榜,除了幸運,也要感謝我的家人、朋友的支持和理解,也謝謝自己願意給自己這樣的機會,全心全意學習喜歡的知識。

 

台北志光 文化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化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