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高普考財稅行政 考取經驗談 吳曉靜 高考正取第125名/普考增額

前言  畢業於私立大學,就讀經濟系,因為去交換延畢了半年,準備考試前期還是學生, 後半年則為全職考生,從去年七月開始在台北志光面授班補習,一年考取高普雙榜。

準備歷程  (前期-去年六月到地特 )   去年六月報名年度班,因為尚未開課,利用了學校圖書館資源,將考試科目全部借回家先預習,尤其初會有從頭再算一遍,另外也上網爬文,將考上心得寫下來。開課後,專業科目除了會計稅法,每一科我都會在上課前預習今天上課進度,上課的時候喜歡提早到教室選前面的位置,都坐前三排,讓自己可以跟老師互動,邊上課就邊回答老師的問題,上完課回家會在三天內複習以及作筆記,會計學則在下次上課前寫完後面例題,回家複習或寫題目遇到障礙,會抓著老師不放,即使被打掃伯伯催趕,還是會問完問題才回家。    

在考地特的時候,我抱持著今天我就是在考高普考,考前每科還是都在讀自己的筆記,或是補習班發的文宣,告訴自己要用盡全力,而不僅是試試水溫,雖然總成績還差 15 分才會錄取,連排名都沒有,卻讓我對未來抱持更多希望。 (中期-地特後到過年 )   因為我家都在北部過年,所以我除了除夕及初一有稍微鬆懈,其他時間都在努力苦 讀,將過年前上過的課複習,也補齊財政稅法筆記的進度,將面對親友的壓力,轉移 到念書身上,告訴自己撐過去就不害怕了,並在這時候擬定考前衝刺計畫。 (中後期-過年後到奪榜班)   二月到四月這段時間非常煎熬,所有課開始進入尾聲,也接近最難的部分,為了要加強弱科,每天五點起床讀民法到九點,利用大部分時間算會計,剩下三科每兩天會多少碰一點,即使一小時也好。      

 

奪榜班是我這一年的轉捩點,3 月中聽說明會時,一個去年考上的學長回班分享,他利用了開課前的一個月時間,把所有科目從頭再複習一遍,因為這段時間是最能自己念書的時光,奪榜班一次範圍最少就是 1/4,一個一個禮拜加重,最後就一直總複習,  當下覺得學長是神人,所以我激勵自己要努力跟他一樣。      

在奪榜班的生活,每天早上先自習再考試,下午會有老師檢討,如果本身有額外的問題,也可以趁課後問老師,而教室裡有其他的商科類組,像是金融保險、經建行政及會計,他們的經濟學財政學會計都很厲害,所以申論題常常被張貼在黑板,讓其他同學參考,也因為有這些強者,有問題都可以向他們指教,實在受益良多      

那時後會選擇報名,主要的因素是在於每天都有考試,一週五科,好像我考了八個禮拜的高普考,練了八個禮拜的申論題,讓我在考場能更靜下心來,在這裡的每次考試我都會寫到最後一刻,即使我根本不知道怎麼下筆,因為我相信,我現在空白交卷,   到考場一定也是空白交卷,到不如趁還可以練習的時候,好好揮灑。四月底的時候,去考了關務特考會計,主要是想練習考中會的臨場感,考試的當下,
     可能因為多半是會計系的在考試,很多人都按的很大聲又按的很快,覺得多少有被影響到,另外雖然題目都曾經看過,卻因為不熟悉導致我想不起來當初是怎麼算的,要注意到什麼小細節也都忘了一乾二淨,因此考完後我非常沮喪,決心要再重算一次課本例題,把基本題拿好拿穩,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因為自己很害怕會計,所以五月中也去參加台電舉辦的會計考試,而這次是我最沮喪的一次,考完的時候,我遇到了補習班強者同學,他問我剛剛有幾題我是怎麼算的,我都回答不出來…,還只是考會計學概要,明明出自同一個老師,為什麼程度可以差這麼多,因此下定決心要花更多時間在會計身上。  (後期-奪榜班後到考試)  奪榜班結束後,整天待在家不出門,一天讀五科,每天讀 12~13 小時,午休時間 10 到 15 分鐘,我把每科選擇題錯的地方重做一遍,申論題除了會計、經濟會另外寫算式 在紙上,其他都是用看的,課本會蓋住去思考每章的重點,最後兩個禮拜,有特別將 考前 30 分鐘可以看的筆記做出來,主要是針對不會的部分寫出關鍵字,這樣即使出現很冷門的考題,也多少能掰的出來什麼。
 
(一)國文  

這科沒有特別準備,只有考前三天會看公文格式,而正規課只去上公文,總複習則 都有去上。

(二)法英  

法緒只有上課的時候才算有碰到,憲法除了會去上課外,會在排隊等待的時間複習 上週課程,老師會在上課分享 10 分鐘心靈雞湯,勉勵我們,考前有寫老師發的總複習講義,英文則都沒去上課。

(三)民法

參考書籍:補習班講義        3Q 民法測驗題       3 point 選擇&申論完全攻略  

民法是我的弱科,前期上課就跟著老師的進度,課前預習,課後將上課架構圖 結合課本寫在筆記本裡,並用不同顏色標記,爭點判例也會寫上去,但事後發現,雖然有助於我事後複習,但少了法條的骨肉,最終還是回歸到法典,因此有去印放大版的法條,在最後一個月將法典從頭到尾讀過一遍,重新將還記不熟的爭點、或是一些 相關條號以及關鍵字寫上去,考前 30 分鐘就只讀法典。
  大學有選修過民法,但都只在考前抱佛腳,等於重頭開始,地特那時雖然只上到總則,但我考四等才拿到 39,是考最不好的一科,因此痛定思痛,才會在今年二月早起 念民法,另外有朋友義氣相挺,傳給我民法 1125 條的錄音檔,我從三月開始就利用搭 車、等待的時間聽,到考試前全部至少一遍,總則聽過三遍以上,會在聽的過程,記 住重要條號及內容,雖然法條號碼不一定要寫在考卷上,但如果寫對會更加分。選擇題的部分,總則有在課後複習完就做題目,但債篇開始開始變很難,連作筆記都要花上比以前多一倍的時間,沒時間寫選擇,所以到三月才開始邊複習邊寫題目,花了兩個月寫選擇,並細看詳解當作練習申論,剛開始非常痛苦,但因為都是歷屆考題,讓我在最後兩個月寫老師的選擇時,更得心應手,前前後後選擇題至少做過三遍,申論最後兩個月會遮住答案,邊看題目邊想整題的架構及條號,如果方向完全錯誤,就會在旁邊做記號,作為考前複習重點。    

(四)會計

參考書籍:補習班講義 

會計也算是我的弱科,大學只學過初會,上網爬文發現中會是財稅的弱科,是上榜 的關鍵,所以開課前有複習初會,一開始正規班的課是老師,上了三個月,發現 我連上課例題聽懂都有障礙…,回家要複習寫題目就更不用說了,十月的時候去找老師討論,決心要去上網補帶,雖然為時已晚,但我相信從現在開始更努力我一定可以學會,補帶時發現老師的教學方式我可以吸收,之後就一路旁聽。上課的時候都會坐前兩排,回答老師的問題,我覺得上課聽懂很重要,尤其會計很注重理解,常常只要一閃神,就會不知道老師到哪裡了,所以我都緊盯著老師的眼睛, 除非老師叫我們畫重點,或是抄筆記,才會低頭看課本,會在課後練習上課題目,並寫完後面例題,不會的一定會去問老師,三月底的時候才開始從頭複習課本例題,到六月總複習前課本至少算過兩遍,選擇題在五六月有瘋狂做歷屆試題,遇到錯得題目我會回去翻課本,考前至少做三遍錯得題目,等於不會的題型又看了三次,增加我的 答題速度及準確性。 最後的階段將總複習精選例題,全部手寫大概算式以及分錄,只要前幾個式子對了, 我就直接看詳解,跳下一題,節省時間,遇到不會的題目,一樣會特別做記號,當作考前 30 分鐘的筆記翻閱,像這次高考第二題,就是被我做到記號,考前剛好翻閱,印象就特別深刻,覺得非常幸運。會計這科至少花我準備時間的 1/3,除了課非常多之外, 有時候一整天有大半的時間都在算會計,課後也都會特別留下來問到很晚,老師也會陪我們到最後一刻,是個很照顧我們的老師。   p.s.計算機建議買三段式調整的,才不會螢幕太低看不到數字。

(五)稅法 參考書籍:補習班教材

這科高考考的很不理想,實在不足以掛齒,但還是簡單分享,稅法我都是利用零碎 時間看,不管是上課前、排隊等上課、等公車、搭公車或是剛吃飽飯頭昏昏的時候, 我都會拿起稅法讀個半小時到一小,另外會自己統整大章節的筆記,每本課本至少被 我翻閱了五遍以上,選擇題只寫課本後面例題一~兩遍,考前有特別練習申論計算,而這次考試兩題申論都有計算題,我卻還是不會寫,覺得很殘念也很對不起老師,另外考前老師有特別幫我們惡補新修法,我也自己錄音檔,邊跑步邊聽,但幾乎沒什麼出, 有點可惜。
 
(六)經濟 參考書籍:補習班教材

經濟學關鍵焦點題庫 Q&A 

經濟學七月開課,十月就上完了,而我又是本科系,背負著考不好就完蛋的壓力, 因此上課前一定會預習今天進度,上課專心聽懂,回家複習課本及考卷題目,並將算式定義整理在筆記上,自己是習慣手寫,覺得邊寫就是邊在記憶。 十一月開始重新複習經濟,讀課本並重寫考卷,一個禮拜兩次左右,一直到一月底才完整複習完一遍,三月開始寫經濟學關鍵 Q&A,五月底才又完整寫完一遍,六月將錯過的題目重新算過,並練習申論題。課本題目至少做過五遍以上,在最後兩個禮拜, 製作考前筆記,將記不太熟的公式寫在一張紙上,就去考試了,這科前期我很努力念, 因為經濟是財政的基底,且早點學會才有時間練習其他科。 

(七)財政  參考書籍:補習班教材        主題式測驗題庫 Q&A           主題式歷屆申論 Q&A  

財政也是我的弱科,因為大學有認真上過課,還去圖書館借教科書來看,卻還是考得不佳,所以我很畏懼。財政學的基礎課及正規課,我都坐前三排,老師不喜歡我們上課抄筆記,所以我都盡量聽懂不做筆記,回去會將錄音檔調 1.5 倍速,將老師口述補充的資訊,連同圖形,寫在筆記上,當作申論題的寫作練習,選擇題庫我是上到哪寫到哪,至少寫了三遍,不會的題目會跟同學討厭或是問老師,直到理解。最後一個月的時候,將申論題庫看過一遍,並蓋住課本回想每一章節的內容,如果想不起來,就拿出一張紙,將關鍵字、圖形大致畫上去,當作考前 30 分鐘的複習,覺得這個步驟還蠻重要的,像是今年的高考出現新古典模型,就是非常冷門的題目,我 在考前有注意到,雖然還是只拿個位數,但至少會讓你知道該怎麼下筆,博取同情分。

(八)租各  

這科沒有特別準備,就是稅法加上財政,只有在奪榜班的時候有寫過歷屆考題。

四、 準備心得

1. 承襲上榜者的錦囊相授    這一年來,我將各種上榜者的讀書方式寫下來,即使不是財稅行政的也會參考, 拒絕了大部分的生活娛樂,但還是會跟家人與男友偶爾出門透氣,發現出去玩隔天的讀書效率,往往都出乎意料的好;會買方格型的筆記本,方便書寫成自己想像的形式; 砸了大多時間算會計,且不放棄任何一科;以週為單位,去規劃讀書計畫,才有彈性 的空間。 雖然不是所有方式都適合我,但我去找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執行,因為我相信他可以上榜,那他的讀書方式多少都是有效果的,而我常常在快撐不下去的時候,看上榜者的心得,相信他可以我一定也可以,就更有動力堅持下去。

2. 運動    如果覺得心煩,又覺得出去玩很浪費時間,就去運動吧!我只要沒補習,就會去跑步跑個 2 到 3 公里,當天晚上精神都會特別好,效率也很高。假日出門透氣也會選擇 爬山或騎腳踏車,增強體力。

3. 勵志小語    有幾句話一直支撐我到現在,想與你們分享,我會貼在書桌上勉勵自己。
  “不要讓未來的你,後悔當初不努力”    “當你知道你為什麼而活,你就能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4. 找尋釋放壓力的方式     念不下去得時候,除了去運動,我還會看劇,一次看個半小時,不會讓自己沉迷,或是去洗澡,順便哭一哭,當作釋放壓力,我認為讀書不在於時間長短,而是吸收程 度。

5. 在補習班結交戰友     戰友就像多一個老師可以幫你解惑,當你具備教人的能力,代表你真的理解了, 而且處在相同的環境,更能了解對方心境,在準備國考的路上互相勉勵彼此。

6. 堅持     我常告訴自已,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當你一天比一天更好,努力戰勝自己,堅持下去,才有機會嚐到成功的果實。

7. 刪掉不必要的 app 過完年後,我將臉書、instagram、dcard 以及遊戲軟體全部刪掉,音樂也改成法條錄音檔,手機螢幕還改成”我要考榜首”,聽起來很自虐,但正是我經歷的生活,雖然一開始會很痛苦,但當你打開手機卻發現什麼都無法用時,也不會想打開了,另外有下載 forest 專注森林,為了不讓森林枯萎,能更專注於讀書上。

8. 結語      這一年,我試過各種稀奇古怪的方法去讀書,並且很努力地去執行,因為我知道我並不聰明,感謝我最親愛的家人、朋友、老師以及男友,在我最孤獨的時候給我鼓勵,希望這一篇心得文,能給正在準備國考徬徨的你,有些許幫助,祝福大家    都能金榜題名。

 

台北志光 財稅行政 最新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稅行政
    全站熱搜

    f00044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